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教授26年手写板书走红!信息时代,老师还有必要手写板书吗(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26

  2022年10月25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手写板书仍是教师的基本功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

  在我国,板书教学已经有160年的历史。1862年创办的京师同文馆,是中国最早的新式学堂,由此板书教学开始走进课堂。随着时代的演变,教育信息化带来了教育教学环境、工具、设备等各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手写板书依然是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教育教学功能。

  板书是教师课前经过深入钻研教材,根据教学目的认真构思、反复推敲、精心设计,然后运用文字、符号、图表等形式在黑板上呈现出来的教学要点和讲课提纲,是对教学内容所作的文图解释或解题示范,是教师在课堂上根据随机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的途径,它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基本功之一。从教学功能而言,手写板书不只是教师预设好的教学要点,而且是教师基于学情做的进一步解释、示范以及对于随机生成问题的讲解,在真实课堂的知识学习、师生互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从教师培训的角度而言,教学实践领域可分为掌握专业知识、学会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三项内容,而板书建构、板书设计、板书实施就是一名合格教师理应掌握的教学基本功。

  板书的内涵丰富,不仅呈现“是什么”,还隐含着“怎么样”和“为什么”,是教师“教的思路”和学生“学的思路”的和谐统一。板书设计的方法大致有摘录提纲、概括归纳、图形示意、版画赋形、表格解释、比较对照、排列组合等。教师应该自觉追求板书内容的科学、文字的规范、语言的简洁、结构的精巧。总体而言,教师的手写板书在课堂教学中主要起到如下三点作用:

  第一,板书用于表达知识。板书辅助讲课时,不仅作用于学生的听觉,而且同时作用于学生的视觉。心理学实验证明,当人识别某物时,如果用语言描述需要2.8秒,用图像符号只需要1.5秒,看一遍比听一遍的信息量要多1.66倍。教师在讲述的同时用板书配合,让学生将听觉与视觉结合起来,就能增强学习效果、提高教学效率。板书也便于呈现教学内容时提纲挈领,凸显重点。

  第二,板书辅助师生互动。教学板书还可以让教师更多地接近学生,及时获取学生反馈,激发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实现知识概括化和系统化,有助于学生厘清概念、明确认识过程。可以说,课堂教学的板书是在课堂教学的节奏之下师生共同完成的认知过程的建构。

  第三,板书展示教师示范。优秀的板书呈现的不仅是文图解释,教师对板书内容的选择和组织、板书的合理运用以及展现出来的教师的书写水平,都是学生学科学习的示范。教师在具体手写板书的过程中,注重与学生交流,关注字体大小、书写位置、观看条件等,能够让学生敏锐地感受到教师对待职业的用心用情。

  特级教师于漪曾经说过:“板书要求简明扼要,起到提纲挈领、画龙点睛的作用。凡要写上黑板的一字一句,都要经过精心选择、细心组织。”对于广大教师而言,怎样才能完成一个符合教学目标的规范的板书呢?从板书建构、设计、实施这三个板书教学要素而言,首先,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分析、整合,形成服务于课堂教学的板书,即对教学内容结构化的过程。其次,板书设计要浓缩内容、精炼语言,既突出内容之间的联系也要顾及版式形式的形象化和审美化。最后,板书的设计不只是静态设计,还要根据教学需要进行板书的动态设计,也就是板书呈现的时间、时机、顺序、方式等方面的规划与安排。在北京教育学院每年一期的北京市新教师培训项目中,板书的设计与实施是新教师培训的基本内容,也是结业时新教师风采展示的必备内容。

  有人将手写板书称为“传统板书”,而将多媒体制作的课件称为“现代板书”,二者皆有利弊。传统板书便于课堂记录、师生活动、呈现过程,但形式有限、范围有限;现代板书利于拓宽视野、创设情境、集中展示,但缺乏灵活性与生成性。为了达到理想的育人效果,二者结合、取长补短应是当行之道。但是对于教师而言,无论信息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手写板书依然是教师的基本功。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6357ad67e4b01802174544e3.html?from=appMessage&timestamp=1668732777710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