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现状与专业发展需求调研结果发布(北京时间)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4日   北京时间

       (记者:白雪微)2022年11月12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了“新时代科学教师发展研讨会:大概念引领的科学教育”专题研讨会,展示学院二十年科学教师培训与研究成果,与院内、外同行共谋科学教师高质量发展之策。同时发布了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现状与专业发展需求的调研结果。

 

       今年5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从战略意义的高度强调加大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培养,进而提升科学教育水平。为了有依据地制定促进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对策、为了更加精准地开展科学教师培训,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对北京市18个区的小学科学教师进行了摸底调查。

       调查发现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专职率高、学历达标,但存在理工类背景教师占比低、学科知识结构有待优化、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调研还发现,小学科学的专业性在一线学校不被重视,其他学科教师转岗小学科学现象比较普遍;欠缺实验与实践条件、欠课程与教学开发能力以及欠缺专家指导与优质课例资源等成为制约小学科学教学质量的突出方面。

       为此,北京教育学院组建了小学科教研室,成立了科学教育研究中心。期望在新时代继续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学习资源供给,助力北京市中小学科学教师高质量发展。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提出了促进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三项对策,分别为:重视小学科学专业建设,提升小学科学的专业地位;加强职前与职后小学科学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完善教师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建设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系统。

       据悉,将大概念作为一项重要的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大概念对实现知识的结构化和素养化的功能价值是本轮课程改革的一个重大变化。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团队已经有二十余年关于大概念的研究历史,构建了一系列围绕大概念组织教学的理论框架、实践策略和教师培训课程。下一步还通过科学教材编写、教学实验、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四位一体”来促进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周玉芝老师作“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问题与对策”主题发言,为精准服务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发展,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对对北京市18个区的专、兼职小学科学教师队伍概况、专业素养现状以及专业发展需求进行了调查,并由此提出促进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对策。郑永和老师作“新时代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政策解读与实践展望”主题发言,围绕为什么建设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如何认识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的内涵和基本框架、如何定位科学教师队伍发展的关键作用、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现状怎么样、《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重要举措有哪些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对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提出未来展望。王素老师作“国际比较视野下的科学教育”主题发言,聚焦国际科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政策趋势,科学教育的核心价值,国际科学教育的实践趋势。李晶老师作“学院科学教师培训二十年”主题发言,介绍北京教育学院科学团队的研究历程与研究方向。

       新的时代对科学教育和科学教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教育学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持续加强科学教育学习与研究,持续加强科学教育模式创新与资源供给,持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北京市中小学科学教师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编辑 陆林)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m.btime.com/item/47m95ef3jt58q48s9u0j9ubdu4t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