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中小学干部教师全员培训启动 将围绕“双减”等主题完成40学时充电(北京日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04

  2022年8月2日 北京日报 第2版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员培训近日正式启动。未来4个月内,本市所有中小学干部教师将围绕“双减”下的教育变革、教学提质增效、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等主题充电蓄能,完成共计40学时的课程培训。

  此次全员培训旨在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综合分析破解新时代教育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和途径,以首善标准推进“双减”行动,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针对干部教师在“双减”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设计了6个模块共计40学时的培训课程,分别为:专题培训共8学时,“双减”下的教育变革共10学时,“双减”下的教学提质增效共10学时,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共4学时,“双减”高峰论坛共8学时。培训还包括案例征集与评比展示环节。

  其中,专题培训作为开篇,由市教育两委领导登台当“讲师”,带领干部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后,来自各中小学的干部教师将分享关于“减负提质”的新思考。“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优质、均衡、全面、创新都是关键词。”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继忠说,要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上做出贡献。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书记、校长,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刘艳萍深感责任重大,她说:“要创造性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改革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逐步构建以学生成长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育人生态,以素养为导向,五育并举,为每一个孩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竭尽全力。”

  此次全员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市区分工负责的形式,计划于11月底完成全部培训。除专题讲座外,培训还注重实践与培训方式的创新。下一步,本市将组织干部教师赴优质学校、新教育场景等进行现场观摩与情境体验学习,探讨育人方式变革下的高质量课堂教学,感受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带来的改变。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802/20220802_002/content_20220802_002_4.htm?storyId=AP62e83566e4b0f80526932fbb&userID=0aaf01816fe951c1,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cfbe4b086b26e065128&contentType=12&isBjh=0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