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300名高中教师线上研训体育教学改进(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22

  2022年6月21日 现代教育报 第B6版

  6月17日,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师专业化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介绍,“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精神,推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其中的“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师专业化发展项目”委托北京教育学院承担,支持河南省郑州市和开封市、贵州省贵阳市和铜仁市、云南省昆明市和红河州三省六市体育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

  “项目将以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新课标为基础,积极探索研发相应体育教师教学能力评估框架、教师培训课程标准,为在全国范围内更好地落实新体育课标,提供典型案例和实践参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高级教育官员王海燕指出,来自三省六市的300名受训教师未来可以引领、改进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教学,预计数百万高中生将因此受益。

  作为项目启动后的首场活动,来自三省六市的高中体育教研员和种子教师当天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国家级培训者线上培训。培训以“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学改进”为主题,以“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为理念,针对当前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学中的新问题与新需求,聚焦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学科学性、有效性、创新性等重难点问题,以及体育学科育人、运动项目特性、学生学习规律等基本问题,进行学练赛一体化、主题式模块、结构化教学、真实情境创设等方面的教学改进与优化。

  据悉,未来两年内,北京教育学院将把握新时代、新课程、新理念背景下项目省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问题,基于教学、研究、培训“教研训一体”的原则,逐步开展项目省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专项研究、精准评估与分层指导;围绕教学改进组织交流互动,开展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教育知识竞赛、体能锻炼嘉年华、专项技能小赛季等活动。

  下一步,项目组还将深入三省六市开展送培入市、教学能力评估、培训标准研制、新课标落实指导、特色地域教研活动与学生活动开展等系列工作,全方位促进项目省市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师的自主创新与专业化发展,促进青少年运动能力的个性化、多元化、专项化发展。

  □ 文/首席记者 常悦

现代教育报-B06.pdf
d24de1f2096ebbaf18454625826ab1bd.pdf (587.72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