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京雄两地校长教师共研新课标(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5-27

  2022年5月27日  现代教育报  第03版

  本报讯(首席记者 常悦)《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施行。5月24日,第二届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和雄安新区的110余名校长、教师共同围绕“新课标,新挑战,新作为”这一主题,研讨如何走好新课标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由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共同举办。本届论坛旨在借助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的平台,助推新课标落实,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优秀校长与教师团队课程领导力。

  当天的主论坛上,国家督学、北京中关村三小原校长刘可钦系统解读了新课标背景下,学校如何聚焦素养导向,创新课程实践。“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迭代,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极。新课标不是简单地告诉老师怎么上课、学校如何检查教师的教学质量,而是涉及到学校重新审视自己的办学价值、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方面面,需要学校进行整体性的细化实施。”刘可钦在发言中指出,期待新课标成为每一所学校促进教师育人方式变革的方位标。

  雄安新区安新县西里街小学校长李红格、北京石景山外国语实验小学校长刘世彬、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永定分校校长徐骏和雄安新区雄县板东中学校长徐利彬分别针对“核心素养落地”“综合实践教学活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等新课标中的关键点进行了发言。随后,京雄两地21位校长教师依据中学学段不同,在三个分论坛中围绕本学段特点研讨了所在学校对新课标的理解与落实。

  “2022年版新的课程标准于今年4月份颁布,本次论坛就以新课标为主题开展交流活动,及时回应学校和教师需求,充分体现了论坛的前瞻性。北京中小学在新课程倡导的理念方面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探索,这次论坛交流是一场及时雨。”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宇认为,京雄共同体学校间开展新课标精神落实的经验、困惑、问题交流,及时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充分展现了北京与雄安双方学校在共同体建设的共建共享。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在致辞中指出,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源于河北省国培综合改革项目“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项目,该论坛超越了一般的培训项目设计,将论坛与培训相结合,不仅提升了培训的交流和借鉴,也增强了培训的成果转化。“搭建京雄两地学校对话交流与协同发展的平台,体现了北京教育学院在雄安千年大计建设中的担当与站位。”

  

现代教育报20220527.pdf
8f60038f383a1a96414de00d90ce2dfb.pdf (868.45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