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召开“双减”专题工作交流会(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2-02-21

2022年1月21日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
       1月18日,北京教育学院召开“双减”专题工作交流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李奕副书记做了题为“‘双减’背景下“十四五”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的整体思考”的主题报告。李奕表示,北京将着力推动干部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以扎实教研支撑“双减”落地。

课后体育服务要有课可选 有赛可参

       专题会上,北京教育学院“双减”研究团队代表,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陈雁飞教授团队就体育艺术课后服务的多元供给与深化落实进行了主题交流。

       陈雁飞介绍,为了推进“双减”学校体艺课后服务深化落实,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开展了教改特色专题培训、协同创新学校个案跟进、课后服务小课题研究、寒暑假体育家庭作业、北京市义考评价方案跟进等五项举措。特色培训包括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提质增效、小学球类运动学练赛与课后服务等,满足了学校对于丰富体育艺术课后服务内容的需要。

       据悉,在北京市首期“双减”专题研讨班上,体育艺术学科 22 位特级教师参加了课后服务的专题分享活动。围绕课后增加学生在体育、音乐、美术等活动上的时间,用什么形式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进行研讨,并梳理了课后服务实施过程中 9 类问题清单。

       陈雁飞认为,提高课后服务有以下几个策略,包括助力补齐学生体质健康短板、助力建设体教融合相关特色学校、助力推进体育课后服务多元机制、助力实现体育课程“教会、勤练、常赛”。“重要的是,关注学生需求,让学生体验竞争与表现的运动乐趣,让课后服务有内容可选、有常赛可参,有团队可建,有目标可达。”

       为此,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推出了“北京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材共18本,这18本教材涵盖了基础教育阶段1818节体育课时安排,其中,运动专项课56.44%;体能锻炼课33.66%;综合拓展课9.90%。课时上保证了小学每周至少5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节体育课,高中每周3节体育课。内容上包括了田径、体操、韵律舞蹈、足球等18个。

系统教研助力“双减”走向深入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介绍了北京教育学院联合各区在“双减”政策落实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表示:“市区两级需要紧密地携起手来,构建系统有效的市区校三级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以系统‘双减’教研助力‘双减’走向深入。”

       据悉,此前北京教育学院召开了“双减”背景下的专题研究,聚焦“双减”背景下作业减量增质设计、体育艺术学科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与管理、英语学科组关键岗位胜任力、各学科教师与班主任共育的高质量课堂教学体系的建构这5个主题。

      北京教育学院将在今后协同首都各区干部教师继续深化推进“双减”研究,按照“典型经验-解决方案-长效机制”的思路,做好研讨成果转化提升,确保“双减”政策全面落地见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和北京教育学院领导为18个区的干部教师培训机构和北京教育学院“双减”专项研究团队赠送图书《“双减”政策下的教师担当与北京行动》。

(文/本报记者 赵翩翩;来源:现代教育报)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7033718587925195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4970337185879251954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