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试点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试点区展示研究成果 中小学校将党支部建在教书育人一线(北京日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13

  2021年6月29日 北京日报 第10版

  北京市于2020年着手全面部署“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细化设立了“教育集团化学校试点策略研究”“学校内设党支部管理策略研究”“跨区域办学的学校试点策略研究”等8个子课题,在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大兴区和燕山地区建设试点。

  6月18日,“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运行研究”市级重大课题结题会召开,各试点区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树典型

  党建品牌引领学校发展

  西城育才学校党委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学校党委发挥政治领导力的使命担当,凝练出“爱党爱国、忧国忧民的教育情怀;传承延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办学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红色基因内涵,打造出“红色气质育英才”党建品牌。

  黄城根小学党委加强党组织对教育教学的全面领导,从“课程体系”和“课外活动”两条教育途径发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学科和跨学科课程,并以学生真实生活为脉络,实施“在感动中收获,在责任中成长”的育人策略,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大兴区在子课题试点中彰显区域特色。试点校“一校一品”初具规模,大兴一中的和合先锋,育德筑心;兴华中学的聚力筑梦;首师大附中的党徽耀附中;兴海学校的兴海学校党旗红;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绿色成长,筑梦先锋;安定小学的聚力融合,和美党建;黄村镇一中心的“1+X”铸魂党建;大兴七幼的七彩筑梦、文化育人8大党建品牌成为大兴党建工作的先行者。

  燕山前进第二小学自2019年8月先期启动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学校反复研磨、不断完善,形成了新的议事决策机制,在学校基建项目、中层干部竞聘、绩效工资方案制定、教师职评晋升、推优评先等重要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组织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制度优势。“自学校实施试点工作以来,党组织领导为校长负责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有力激发了学校发展的新动能。”校长石丽君表示。

  强队伍

  培养“双强型”干部人才

  在试点中,东城区把党支部建在年级组、学科组等教书育人一线,选拔“双强型”教师任支部书记。制定《东城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建立领军人才、重点人才、基础人才分层精准培养体系,保证改革和发展的干部人才供给。

  西城教育工委在组织保障、班子配备、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将书记、校长培养成复合型、“双强型”干部,努力培养政治家型、教育家型的党政干部。第一五九中学党总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探索出有效的途径方法,开设青年教师多元发展班、开展“骨干——党员双培养”项目,实行工作项目负责制,制定干部三年发展规划和个人成长档案,引领助推干部成长。

  最早进行试点的燕山地区进行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这一课题的研究,通过选拔考察、交流轮岗等方式,对多名副校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跨校间的调整配置,形成了一批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表率作用好的“领头雁”。试点期间,共交流轮岗60余名科级干部和近50名教师。燕山星城小学形成了一系列科学高效的新治理方式,厘清书记和校长的权责,以学校实行的党员干部积分制为例,新治理方式下,中层干部、班主任、骨干教师实现分层考核,中层干部实现三年一竞聘,党员教师参与试点工作的责任感明显增强。

  2020年9月,兴华中学成为大兴区探索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试点校,学校依托“聚力筑梦”的特色党建品牌,着力构筑“一二三”工程,突出学校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以党建领航师风师德建设,加强“双培养”,为学校打造高质量的干部教师队伍。带头人、骨干教师中80%是党员,行政团队中94%是党员。

  提质量

  集团化学校探索新模式

  东城区把子课题重点聚焦在“集团化学校试点策略”上,先后成立史家教育集团党委和五中教育集团党委,初步厘清了集团党委的职责权限。经过试点实践,摸索出了两种模式。集团党委书记担任多个单位法定代表人的情况下,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提高各学校的决策效率。在集团内多所学校有不同法人的情况下,实行“平行化”管理模式,充分尊重校长对学校的管理权,同时有利于集团内中小规模学校在保留自己办学特色的同时吸收集团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方法。

  在史家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背景下的教师领导型治理结构”初步形成。遵循“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史家小学教育集团将支部建在学科(组)上,成立了语文学科第一支部、科创学科支部等16个党支部,把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相结合,增强学校党的工作影响力、生命力和凝聚力。

  在北京五中,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围绕党政“一肩挑”展开探索。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由一人担任,同时设有正职副书记。今年2月,北京五中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集团党委,重新修订了集团章程,重新明确了书记、校长的工作职责。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朋看来,试点工作以来,随着治理体系的调整和优化,带给北京五中教育集团最大的收获就是组织运转更加有序,抓教学质量更加高效。

  跨区域办学的学校试点策略研究是通州区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中的难点,4所试点校参与。课题组建议市、区制定并出台新时代背景下跨区域合作办学的指导意见,保障跨区域办学学校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中具体工作的有效推进。

文/王茗辉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629/20210629_010/content_20210629_010_1.htm?storyId=AP60da4664e4b03b885433147a&userID=3c0227a04d4da0d4,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d3fe4b086b26e06514a&contentType=12&isBjh=0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