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举行——专家共话学前“家园共育”(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09

2021年4月9日 现代教育报  第08版  家长周刊  菁菁校园

        本报讯(记者 韩莉)近日,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保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保教协会第十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人选,第九届理事长刘枫耘作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负责人白寅生,北京市教委学前处处长郭春彦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枫耘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首都学前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为题,作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据她介绍,保教协会是由北京市民政局核准登记、北京市教委主管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成立于1985年。“过去的几年正是首都学前教育突破发展瓶颈、努力解决群众入托难题、着力建设高质量保教队伍、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关键阶段。”刘枫耘说,在过去的五年里,保教协会及时出台《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发展规划框架2016-2019》,提出“立足首都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助力保教工作者专业水平提升”的工作宗旨,确定了建家计划、网建计划、集智计划、助力计划、科研计划、访学计划、公益计划、诚信计划等八项“行动计划”。
        五年来,协会组建了“张雪门学前教育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撰写了《北京市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调研报告》,协同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开展了“基于亲师关系提高家园共育质量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和“家园共育”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吸引了来自16个区的近140所幼儿园申请课题,80所幼儿园和社会单位申请的子课题被批准立项,近130所幼儿园参与研究。目前,保教协会已编辑出版《北京市家园共育优秀论文集》和《北京市家园共育优秀案例集》;在4个郊区举办了“家园共育”培训班,培训学员260人;与《学前教育》杂志社共同举办了“家园共育论坛”。
        经过参会代表投票选举,张卫光当选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长,杨秀治、李一辰、朱继文、王庆红、何桂香当选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对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表示祝贺。她表示,在为实现“幼有所育”的追求中,保教协会要为政府决策做好参谋,为各幼儿园和幼教机构做好桥梁和纽带,为学前教育队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搭建平台、组织活动、开展研修等,促进幼儿园教师发展。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为与会代表作专题讲座。“真正爱孩子就是要为他们将来的幸福、长远的幸福考虑。”顾明远说,教育要强调孩子们的主体地位,“我们要培养创新人才,首先需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他建议老师们要把选择权还给孩子们。“越是低龄的孩子,他们的感情越是丰富,同时又很脆弱。老师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孩子。所以老师们要通过表扬、鼓励等方式,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成长。”顾明远说。
        大会还聘请顾明远先生为保教协会首席特聘专家,聘请刘枫耘教授为特聘专家。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10409.pdf
fc07ad37314dfd7c20ed384a4ed29a5c.pdf (879.42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