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20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16

2020年12月15日  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中国教师报_20201216135203.jpg

1215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20年研讨会召开。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院长何劲松、纪委书记徐江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副院长钟祖荣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总结交流首都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展望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的前景。

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和此后一个时期,北京教育的发展仍是围绕着质量与公平这一主题,而且是高质量的公平。而解决当前基础教育存在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关键靠教师队伍,要把广大教师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首都的教育现代化、首都人民的福祉才会有保障。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要在盘点首都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展望十四五首都教育发展的前景和要点、探讨实现十四五首都基础教育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会议邀请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桑锦龙作专题发言,他以开展总结评估《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实施情况的工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北京市基础教育及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从坚持将基础教育放在教育现代化建设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破解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聚焦优质均衡发展战略任务持续强化市级统筹和基层创新、坚持人才强教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现代化基础性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等6个方面梳理了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北京方案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主任钟亚妮在会上以骨干教师如何引领教学创新为题,聚焦骨干教师层面,提出了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方法策略、教学资源、师生关系、教学研究等骨干教师引领教学创新的路径、方式,分析了教师本身和环境对于教学创新的影响因素,并且提出了激发骨干教师队伍活力的建议:一是政策与学校支持层面,要减轻教师的行政负担,提升学校创新教学的氛围与成效,给予支持激励;二是教师自身层面,要注重研究教学与学生,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加强学习;三是教师教育培训机构层面,要加强研究、开发创新教学相关课程,提供所需资源,帮助教师提升创新能力。

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题作大会发言。他指出,首先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解国家教育改革的整体布局;其次,他从找准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方向和根本遵循,落实《北京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等方面盘点了北京市十三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之后,他围绕科学谋划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统筹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地见效,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师育人的能力素质,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等意见。

会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密云等6个区教育行政部门或教师培训机构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本区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本次会议还汇集了市区校关于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的研究成果共49篇,汇编成《北京市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究成果汇编2020》。

据悉,自2015年起,北京教育学院每年年末通过举办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的形式邀请相关领域领导和专家介绍基础教育改革、教师培训和人才研究的前沿理论与观点,发布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成果,为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搭建交流工作和研究成果的平台。 

编辑 | 崔斌斌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