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未来五年,城市副中心教育如何发展?专业“规划师”将上岗(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16

2020年12月15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祺瑶“经书易得,名师难求。十四五期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教育发展将有专业的规划师,培养名师,打造名校。今天上午,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20年研讨会上,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瑒透露,该学院已经与通州区联合启动了第二轮名师工作室建设,系统培训、课题研究与科学实践等已经排上日程。

 

北京日报_20201216133707.jpg

研讨会上,来自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及区教师培训机构,以及中小学等各层面的管理者、研究者,总结交流首都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展望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的前景。石瑒介绍,目前,北京教育学院已经基本初步形成了“3+1+n”的教师培训体系,十四五期间,这一培训体系将不断深入推进。其中,“3”是指面向新教师的启航计划、面向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青蓝计划,以及面向优秀骨干教师的卓越计划,每个计划都有一套培训方案,目前正在完善配套的教材建设以及培训方式的改革。“1”则是指北京教育学院与各区县优质学校共同开展的协同创新计划,目前该计划每年都有几十所学校参与,教师们以小组的形式深入到乡村的薄弱学校里,与校长、老师一起整体协助学校改进课程设计、帮助老师听课评课等。“n”是北京教育学院每年都会结合当前的教育热点,推出100项各类的专题培训项目。比如今年延庆区进行了生态课堂培训,以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改变教师教、学生学的传统学习方式,延庆区目前已经有3个片区参加了生态课堂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教师们在课堂教学方式就有了比较大的改观,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强了,真正成为课堂上的主角。 

北京教育学院还正在推进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建设。以通州区为例,2017年,教育学院和通州区协同建立了78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工作室,为区域教育培育领头羊。目前,教育学院已经与通州区联合启动了第二轮名师工作室建设,首批北京城市副中心特级校长工作室成立,启动系统培训、课题研究与科学实践。双方将通过开展通州区优秀青年教师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对校内各级干部、青年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为城市副中心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蓄力。一系列具体工作已经排上日程,包括开展新时代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的研究、实践与培训、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研究实践基地以及研制《北京城市副中心基于职级制的中小学校长素养提升规划(20202025)》等。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