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疫情背景下面临怎样的育人挑战? 这场论坛给出答案(北京日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4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牛伟坤

2020-09-23 13:09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改变了师生面对面教学的传统模式,也给基础教育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心理和环境适应提出了许多挑战。这些问题如何破解?今天上午,2020年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举行,来自各方的专家纷纷献策。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从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与学的调查数据出发,提出了在线教师教育体系构建的思路。

她表示,82%的教师认为自己需要接受在线教学的培训,且目前工作需要是需要接受培训的首要原因;86.8%表示愿意参加在线教学培训。调查显示,当前教师一致认为,开展在线教学面临的困难主要存在于五个方面:难以照顾学生差异,课堂管理困难,无法监督学生学习,缺少在线教学学习资源以及经验不足、担心直播教学。基于上述发现,她提出,需要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与培训,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表示,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导致了师生关系疏离,使育人效果大打折扣,师德的感染力相对下降。他建议,后疫情时期,师德建设要与国家育人要求、学生成长需求、家庭期待和教师自身成长愿景相统一。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杂志社社长赵福江表示,疫情背景下,班级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他认为,文化建设应该是虚拟班级建设的灵魂。

除了探讨抗疫中的育人挑战与教师成长之外,与会专家还围绕学科教师如何提高育人能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议题发表了意见和观点。

 

据介绍,北京教育学院于2016年起定期举办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旨在搭建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高校与科研院所等进行经验交流和智慧碰撞的高端平台,传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论与观点,探讨解决基础教育教师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策。承办本论坛的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致力于发挥教育智库功能,通过对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进行深入调研、课题研究、学术出版和组织学术交流,为教育决策提供专业咨询。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