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教师减负要摸清情况, 综合施策(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13日  现代教育报  第02版  教师周刊

微信图片_20200114110016.png

 

钟祖荣(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

关于教师减负的问题,我认为,首先要界定清楚哪些属于教师的负担。大体上,教师负担分为份内负担与份外负担。份内的负担,包括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及相关工作,这是教师应当承担的负担,但这方面也存在着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来适当减轻负担的问题。份外的负担,则主要包括迎接督导评估检查、一些社会工作进校园、教师的各种竞赛比赛与评选、缺乏针对性的培训、准备额外的不必要的材料等。这些额外的负担是重点要减掉的。

其次,研究教师减负工作,要了解教师负担存在差异化,每位教师面对的负担可能不一样,在减负方面也不能够一概而论。哪些教师群体的负担较重呢?根据调查,主要有四类教师负担较重。一是农村学校的教师负担较重,因为农村学校普遍规模小,编制也相对少,教师往往要承担多个学科的教学,还要负担多头绪的工作。当然,大规模、寄宿制学校、大班额的教师负担也重。二是小学教师的负担相对较重。原因在于小学教师编制相对较少,教师的工作内容比较繁杂。三是班主任教师的负担要比学科教师重,班主任要承担班级管理、学生教育等多方工作,相应负担比较重。四是骨干教师的负担重,除了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外,骨干教师还要参与讲学培训、参与教研,开发校本课程教材,进行示范公开课,接受乡村和外地教师的课堂观摩,承担教师队伍“传帮带”的工作等。

除了教师的工作负担除之外,还要重视教师的心理负担。根据调研,教师的心理负担来源,首先,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学生的成绩压力,特别是中学教师、毕业年级教师,面对学生的毕业升学等问题,提高学生的成绩分数是主要压力。其次,是学生安全带来的压力。眼下,家长和社会对于学生安全的过度关注也给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最后,是对学生管理方面的压力。面对一些有不良学习习惯,或者行为偏差的学生,教师不敢管,或掌握不好方法方式,把握不好分寸,也会给教师带来心理方面的压力,造成焦虑。

减轻教师负担,是必要且有意义的。教育部下发文件明确提出,目的是要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实际上,就是要让教师能够少受干扰、专心育人。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是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需要教师反复钻研、不断摸索。再加上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目标,要求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这些无疑都对教师的自身素养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在减少不必要的负担后,能够利用更多时间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和教师的育人水平,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对此,我认为减轻教师负担需要分四个主体,综合施策,实现整体合力。第一个主体是针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管理部门,要统筹安排督导检查评估。可先提出检查督导评价的清单,行政部门在内容上审查把关,进行精简和整合,提前告知。第二个主体是针对培训和教研部门,要做好教研和培训的需求调研,摸清教师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和教研。第三个主体是学校,建议学校要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通过电子办公等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统筹做好计划管理、任务管理和时间管理。对不同阶段、不同情况的教师,在处理负担的问题上,区别要求,分类处理,而不要一刀切。第四个主体是教师,建议教师要挺高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的能力,有以下几个方法。

一是统筹法。教师要把教育教学、科研和业务学习做好统筹安排,提高效率。一件工作尽量从多方面考虑,使其具有多种功能和效果,即一举多得。

二是求本法。以学生为本,多研究学生情况,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论教,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教学更有针对性,针对性越强,效率越高。

三是长短法。教师要重视长线任务与短线任务相结合的方法。教师要有长远眼光,根据时间紧急和任务重要程度,做好任务分类,提前规划。多做重要而不紧急的工作,少做不重要而紧急的工作,这样教师就不至于负担过重,长期处于应付和疲惫的状态。  

四是快慢法。将工作进度掌握好,快慢结合,该快的快起来,该慢的慢下来。例如知识的传授、活动的组织能快则快。而学生思想的沟通、习惯的养成这些工作则需要教师放慢工作脚步,耐心细心地解决。教师要认识到教育工作的特点,采取适当行为方式。教育总的来讲是细功慢活,润物无声。因此,教师要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