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260名教师专家共研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报)

来源: 时间:2018-12-12 14:53:44

2018年11月14日  现代教育报  第A07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日前,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在北京教育学院举办。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内蒙、浙江等省市共260名一线心理教师、教研员、校长和管理人员,共同围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会议主题,与业界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青少年心理健康模型怎样搭建?如何走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的中国之路?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针对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热点议题,来自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领域的多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为一线心理教学教师做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翔平的“心智化培养”、清华大学教授樊富珉的“心理咨询的伦理议题”等有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难点问题报告,也引起与会一线教师的强烈反响。

有数据显示,学生的心理问题比前些年比例有所上升。实际上,这与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大众对心理健康的认同是有关系的。“一线心理健康教师一直处在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岗位上。”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讲师林雅芳表示,学校、社会和家庭不应把孩子的所有问题,尤其是教育问题完全心理化。“学校心理课服务于学生的共性,心理教师扮演的是陪伴者和解惑者的角色。我们呼吁社会深入理解心理教师的工作。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开展家庭学校,校长应该多给予心理教师机会,在日常搭建心理教师与家庭交流沟通的平台。毕竟心理健康预防比干预更为重要。”

据了解,针对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不仅是传授知识、教授技术,更是搭建平台。从2003年开始,北京教育学院教育承担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工作,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教师上岗能力和提高能力等方面入手,培养了大批合格的心理健康教师。今后,更多首都一线心理健康教师还将在其成长的紧缺领域,如生涯教育、心理辅导能力、学习困难学生的应对等方面获得理论与实践的培训、咨询、研究和指导。

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规范和推动全国中小学心理辅导工作。来自各地各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者通过高端论坛、特色工作坊等形式,深入研讨与交流,切实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实操能力。研讨会分论坛上,还分享了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实施、个体辅导和团体辅导的经验。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联系我们 | 运维服务 | 互联网举报中心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0

©2012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