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看教师发展如何应对现代化挑战(现代教育报)

来源: 时间:2018-10-16 09:36:31

  2018年10月15日  现代教育报  第09版

专家视角

建立教师教育学科是改革突破口

朱旭东: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我想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首先,重构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的教师教育体系,包括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综合大学,综合大学要能够参与到教师教育中。

其次,重构新时代中国专门、独立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师教育体系,中国需求量太大了,一流大学、一流师范大学和已有的师范院校数量又不满足目前的需求量,建立独立、专门的幼儿园、小学教师教育体系,专门的机构来培养专业人才,还要给予他们升格的机会。

第三,重构新时代中国区县教师教育体系,底部的教师教育贫乏,要以区县教师专业发展机构的教师发展学校、校本教师发展中心为核心,有些学校建立校本教师发展中心还是条件成熟的。

第四,重构新时代中国互联网+教师教育体系。目前教育发展到了脑科学跨学科的应用。我不知道未来学校学习中心是什么概念,但至少学校还是要存在的,因为有其独特的功能。科技推动教育改革,希望能有一些进展。

为了使体系得到保障需要制度性的支持,要有质量保障、学科保障、创新保障和资源保障制度等,希望能够有教师教育与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教师教育要超越学科教育,学科教育是关注事而不关注人,我们希望转化为关注教师教育者。教师教育发展学科是王道,建立教师教育学科是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着力点。

 

做强师范教育提升教师素质

王烽:关于教师培养体系问题,面临一个选择,到底是封闭还是开放。调研时一些校长反映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下降。教师水平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怎么会下降了呢?原因是教师培养和入口两个方面,师范学校吸引不了高素质的人才,教师招聘时由于各种原因,使真正的好教师又进入不了教师队伍。解决教师队伍素质下降的问题,中共中央发布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明确方向要做强做好做大师范教育。

教师编制总量和结构的矛盾也是各地在反映的。雄安新区设计了教师职级制,取消中级职称的评审,同时把高级教师作为荣誉称号不再与待遇挂钩,按照教师资历能力和绩效,为每位教师建立职业成长通道。

教师面临的各种压力和负担,既有各种来自外部的检查评估,也有来自于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政府层面首先要统筹各种评估检查。其次,学校层面淡化过细的考核,优化改革的策略,让教师心甘情愿地把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下去。

 

尊重教师专业自主权

石中英:教师职业倦怠问题是教师队伍建设中常见的问题,是心理问题也是行为问题。教师的职业倦怠对老师身心健康影响很大。有了倦怠以后,教师对学生的需求敏感度降低了,对学生的困难也不愿意给予支持和帮助,极大影响了教育目的的达成。教师对专业工作缺乏兴趣、缺乏热忱和变革的愿望,也是阻碍学校变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当劳动是教师自由自觉活动的时候,才能展现教师的全部价值。从事教育工作是否教师个人的选择;劳动是否展现了自由自主的精神,有无主人翁的感觉;教育教学过程中主体性上是否受到尊重,如果有这三个特征,职业倦怠是不会发生的。

教师自由自主的程度与其异化程度成反比。教师与教育教学异化的现象要得到解决,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招募真正喜欢做教师的人进入教师队伍,增加教师队伍的流动性。如果教师选择职业不是基于初心,学校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唤醒其内在的兴趣、热情和责任感。

二是真正做到教育教学事务由教师或集体自我决策,绝对尊重教师的专业自主权。

三是教育教学改革设计和实施多问计于教师。学校改革的方案提出者应该是每一位老师,要筛选他们的意见拿出所有老师都认可的改革方案,把行政资源、物质资源投入到这些方案中去,使得老师觉得他们是真正的教育教学的主体。

 

学本教育促进学习者和谐成长

韩立福:学本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促进学习者和谐成长和全面发展。

学本教育提出的背景,是上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学习型社会的概念,也就是教的课堂变成学的课堂,教的场所变成学的场所。学习型社会呼唤学习型教育,课堂上培养的是学习型学生,需要的是学习型教师。学本教育核心的观点,包括学习建构观,要求师生协作;全面课程观,创新显性课程、开发隐性课程;学习研究观,内涵注重走向学习品质的养成多维目标观,促进学生多元个性发展等等。

 

教师在职教育未来发展的五个转向

余新:我国教师在职教育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重要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但是,由于传统观念、办学机制、发展条件等多方面原因的制约,教师在职教育发展中仍出现诸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和研究解决。未来中国教师在职教育要实现有效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目标,迫切需要基于人力资源开发中绩效管理的专业化理念着力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转向:一是结果导向,从低效的信息输入向专业的价值产出转变。二是系统设计,从理论化课程拼盘向实战性项目设计转变。三是激活动力,从培训者的独角戏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集体舞转变。四是伙伴协作,从封闭保守的单打独斗向开放创新的纵横联合转变。五是专业升级,从专门的事务性管理和学院式课堂向不可替代的专业化学习转变。

 

学校经验

考试改革是对教师成长的挑战

马景林:应该让教师端正认识,考试改革是正确的育人理念实现最好的机会,教师应当端正认识,意识到这件事对教师自身成长是有好处的。

要真正让教师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并且要有制度保障,每隔一段时间有提供教师集中学习新知识的机会。教师的职称评定,凭一节课、凭着科研方面的履历做评审,不如让职称评定变成完成什么样的培训、研修就晋升什么职称或许更好些。

构建以学科内容、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为中心的教师专业体系,关注学习科学、脑科学、新技术,让教师专业学习的内容固定下来,而后展开不同层级的教师培训。

学校教师日常的校本培训是解决问题关键,也是针对教师培训的归宿。所有面对学生、面对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一线的培训才是归宿,才更加有实践性。最重要的途径还是以课例研究为主体的交流和培训。

真的要关注技术、关注深度学习与大数据成为教育新手段的意义。

教育的行政改革一定会有起伏,教育的内涵发展一定最持久。

新中高考改革对人的培养价值和意义会逐渐体现,对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必将有所推动。但是现实中问题很多,如果在这场改革中能够很好地解决教师的问题,对于未来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及教育内涵发展都是意义深远的事情,这是中高考改革最大的红利。

 

区域声音

培养适应未来教育的新型教师队伍

张洋:丰台区立足以人为本,全面实施教育理念,不断丰富形式、探索创新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区内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实践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从2014年开始,教师在线实践社区培训,以课堂行为大数据、信息化教学方式作为抓手,面对问题解决的框架,以信息化教育手段支撑,探索实现反复性实践模式。同时,专家、教师、助学者组成学习型组织,通过合作和反思对话,分享教学模式。

丰台区还加快教师发展平台的建设和升级,实施教师培训信息化管理。积极完善大数据背景下的培训效果的评估体系,健全基于行为层和结果层的评估指标,从依靠经验到依靠数据驱动的评估评价。同时,不断改进教师在线社区的培训模式,积极探索大数据走进科学,与科学教学高度融合的有效路径,从而实现各学校、各学段基于大数据、课堂诊断的数据分析。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联系我们 | 运维服务 | 互联网举报中心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0

©2012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