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大数据助力教师精准教研(现代教育报)

来源: 时间:2018-10-16 09:31:44

  2018年10月15日  现代教育报  第08版

专家视角

“互联网+”带来教师专业发展新方向

闫寒冰:我们的教师专业成长,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互联网+”的应用为迎接挑战带来了一定契机,它关注教师培训范式转变的方向:从关注个人能力到支持学校发展、从开展短期培训到提供系统方案、从封闭的精品开发到课程敏捷迭代、从依靠经验支持到依靠数据驱动等等。

在教师培训中经常发现,某个老师学得非常好,但是培训结束后并没有因为学的内容给学生带来变化,或者校长发言很精彩,但学校也没有发生变化。这就需要教师培训有体系化的设计和持续化的跟踪。

从关注个人能力到关注学校发展需要改变思路,强调“愿景驱动”,即弄清学校想成为什么样的学校,为了达到目标去,设计教师培训内容,老师所学是为学校愿景服务的。

从支持离境培训到支持实境学习,老师最好的学习场所是在课堂里。如何把非正式学习的要素都调动起来,需要“微认证”,简单说就是必须要提交证据,证明你具备某种能力。通过提交合适的证据过关拿到学分,这基本上颠覆原来学习的情况。

从封闭的精品开发到课程的敏捷迭代,“互联网+”时代提出的课程迭代是把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集合起来,通过网上的实践反馈快速迭代。

从依靠经验驱动到依靠数据驱动。我们把老师能力分成多种维度,进行问卷调研。数据越大越容易形成判断。数据驱动给互联网时代教师专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和力量。

 

基于大数据实施精准教研研究

余胜泉:课堂的听评课是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重要的活动,有助于实现知识共享、提高教学技能。但是传统的以备课、上公开课为主呈现形式化、零散化的状态,教师无法了解自己的教研情况和能力发展的状态,存在着一系列的不足。我们研发了工具“听课本”。从教师网络教研视角进行转换,从过去满足集体性的问题学习,转化为满足教师个性化的问题的精准解决。

“听课本”面向教师的教学教研的全过程,围绕课堂的备课、听课、评课、反思和学习,通过线上线下教研活动,汇聚和管理教师教学教研过程中产生的全部信息和数据、资源。它把教师教研活动数字化,可实现听课记录的数字化存储,支持图片、音频、视频信息的记录,自动提取课堂建议,生成分析报告,支持教师在线分享、研讨协商,实现精准调研,刻画教师个性化发展的轨迹、精准地推送资源。实现教研模式从零散问题式的研究转向系统性研究。 

得益于数据挖掘技术和学习分析技术的迅速崛起,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分析,描绘出每位教师的个性化特征,并实现基于教师实际需求的学习资源智能推荐,真正解决现实教学中存在的个性化问题。

教师教学的规律是在实践中,但是数据分析会让规律变得更加清晰,以便于让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工作能够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化。


技术变革深远影响教师教育

方海光:根据经验的梳理,我们认为,新时代信息技术对教师教育主要有十个影响特征:

一是教育信息化2.0之后,呈现了强区域化特征。教师培训、专业发展和教师教育方面,都通过区域信息技术的能力去提升整个区域的水平。

二是教师教育移动化。移动产品,尤其是手机怎样支持教师教育,已经逐渐颠覆了传统的所谓基于PC在线学习的模式。

三是人工智能助力培训精准化。包括课堂中某些具体场景用人工智能进行替代,对教师专业发展未来角色也有新的转变。

四是教师培训学科化。信息技术可以组织教师进行学科化培训。但学科化培训有其弊端,深入下去后容易形成小众研修。

五是教师教育数据化。通过数据提供精准培训之外,还可以将整个培训过程数据化,此外数据对于评估的结果也有很大影响。

六是教师教育全员化。如果能够提升教师教育效果,全员化培训便有必要。因为技术越来越门槛低,信息技术助力的全员培训成为课堂授课手段。

七是要教育主导化。信息技术对于整个教学有很大冲击。在技术达到规模化之后,尽管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呈现出效果减弱的明显趋势,但仍然是整个教育的主导方向。

八是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呈现明显的热点化。第一是人工智能、第二是手机移动互联网、第三是大数据、第四是物联网。

九是共同体化。信息技术背景下,我们认为共同体依然是新时代教师培训的有效结构。

十是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整个教师发展或其关注内容呈现出一体化的特征,特别是以往传统教学无法做到的,把教材、课程、课堂一体化贯通的设计,这对于教师能力深度的挖掘非常有效果。

 

企业观点

教师要着力提升学生人工智能素养

王亚飞:提升学生的“人工智能素养”是实现“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的重要内容。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并非只是做简单的科普培训,也不是要将全体学生都训练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木人才,而是要培养学生对人工智能具有一定程度的“鉴赏力”“理解力”和“应用力”。鉴赏力强调对人工智能要做到感性认识、理性欣赏和伦理评判,解决了“是不是”的问题;理解力强调熟悉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技术特征、应用场景,解决了“能不能”的问题;应用力强调具备编程验证、实物探究和创新实践的能力,解决了“成不成”的问题。

 

专家视角

混合研修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朱立祥: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深度介入教师培训活动的今天,我们要学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理念、技术和工具进行教师学习现状和需求现状分析,研修目标设计、研究资源开发,研修活动和方式设计,助力教师有效学习。教师培训者要适应新技术的挑战,引领教师学习方式的变革。

对于如何运用技术来支持教师学习,还有一点思考:首先,教师的学习一定是现场实践学习,所以要把教师线上学习和线下工作结合起来,抛开教师已有的经验和学养基础的培训学习一定是无效的。其次,教师学习不是一般的专业知识传授,一定有教师自主改变的愿望。丰富的课程资源是教师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前提,因此教师培训应有预设计的资源,更应有借助技术便捷化迭代的资源。只有资源众多,才能提供选择,能够满足不同层级的教师的多样需求。我们期待通过学习数据分析来实现精准培训。教师线上培训可以打造自主选学平台,提供联动的若干专题以及分学科、学段的很多主题,教师可以选择与之相关的微课。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观测教师选课、学习的行为。

□文/本报记者 雷灵 整理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联系我们 | 运维服务 | 互联网举报中心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0

©2012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