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国际大师 昌平“授粉”(北京晚报)

来源:组宣部 发布 时间:2016-07-12

  2016年7月9日 13版

   日前,一场名为“聆听窗外的声音”中外粉画交流活动在昌平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西班牙粉画协会主席胡赛·德尔·瑞格先生、新加坡粉画家、国际粉画协会顾问伊莎贝尔·林女士、法国粉画协会大师圈成员凯瑟琳·赫特女士三位粉画国际大师应北京教育学院邀请,成为这次活动的主讲,为在场的近百名昌平区小学美术老师带来了粉画世界的“最新声音”。

   粉(笔)画最早源于欧洲的街头艺术,近年来在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系主任杨岩老师的推动下,已经顺利走进北京部分小学课堂,并成为一些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为让更多的美术老师直观感受最前沿的粉画教学理念和方法,日前,北京教育学院特将三位粉画大师请到北京,与美术教师和学生面对面交流。

   昌平第二实验小学美术老师李贵东有着18年美术教学经验,2015年1月的一次“粉画研究会高级研修班”上,他第一次接触到粉画,便被色粉笔神奇的表现力吸引。色粉笔使用简单、易于修改、颜色表现力强,课堂效果很好。

   2015年3月,在学校领导支持下,粉画教学正式在昌平第二实验小学推广。校长高海燕介绍说,“小学阶段的孩子内心是渴望像老师那样拿起粉笔的。低年级的孩子精准度把握不好,更需要不受约束的自由发挥,而高年级的孩子精准度有了大幅提高,可以通过临摹名作进行更加专业的训练,并可以结合其他很多艺术形式实现自己的创意。色粉笔创作的粉画正好满足了孩子的这种需求。粉画表现力丰富,没有任何局限的创作,色粉笔使用的便捷,见效快等特点很适合课堂教学。所以我们学校很快就推广粉画教学。孩子们在学校标识征集等很多活动都可以结合粉画开展,深受孩子们欢迎。”

   在谈到粉画教学时,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美术学院院长陈雁飞说,“每个孩子对于色彩都有天生的喜好,但在实际教学中发现,很多孩子不喜欢美术!为什么?第一是课堂教学单一。第二是教学过程中看不到成果,缺少成就感。孩子们在课堂上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针对这个现象,我们推出‘协同创新计划’,一改过去对老师进行集中培训,为针对一校一学科的全体老师的培训,利用粉画改变现有单一的美术教学方法,通过对学生美术思维、创造力、审美价值取向的培养,带动其他学科的学习。”

   目前,全市有美术教师约3200人,2015年有300多人接受粉画教学培训,今年计划将继续培训150人,全市已经有4区5校开展粉画教学。“今后三年,粉画教学将扩大推广到全市,并将促进多学科结合,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在课堂上完整展示自己的创造,感受创造的满足感和认同感,找到实现自我的快乐。”

  本报记者 程功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