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进行语文培训转型—— 阅读教学:让书香润泽孩子一生(现代教育报)

来源:组宣部 发布 时间:2016-07-05

  2016年7月4日 07版

   2016年相继落幕的高考和中考,让阅读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作为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阅读既是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进的要求,也是学科教学评价的方式,同时更是学生“增加文化积淀,丰富精神世界”的需要。如何使学生以书为伴,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润泽一生?2016年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进行语文培训转型,为中小学开展课堂阅读教学提供有力帮助。

   培养阅读兴趣是重点

   小学阶段的孩子年龄小、理解能力逐步发展、兴趣点广泛。如何将活泼好动的孩子引入课堂阅读教学,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形式活泼的图画书无疑是最好的载体。

   2016年3月,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的陈莉副教授和项目团队,带着他们的“多学科视域下的图画书课程开发与实践”项目,来到朝阳区五路居一中安华里校部小学语文老师们的身边,帮助老师们引导学生在课堂阅读中感悟文字魅力、积极发现自我。

   在六年级的图画书阅读研究课观摩研讨活动上,通过聚焦图画书《如何做一本书》,王荣方老师带着孩子们尝试了一种新的教学思路。一上课,王老师先请学生以该书为例,复习指认图画书各部分的名称。接着,师生共同提取书中相关信息,概括总结了做一本书的流程,即“写故事—配图—印刷—装订—销售”等。然后,王老师抛出本节课的核心任务——自创自编图画书。为了帮助学生们顺利完成任务,王老师指导学生用A4纸折出各种翻页方式或形状不同的“小书”,然后给各组分发参考图画书,以激发学生创编灵感。最后,学生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了图画书的雏形并借助投影在全班分享展示。下课铃声响起,老师宣布休息时,很多学生还依然沉浸在图画书的创编世界中。

   “孩子们是天生的图画书创作者!”课后研讨阶段,老师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从阅读到提取信息再到创作图画书,这些六年级毕业班的孩子们一直兴趣盎然,认真地阅读,热烈地讨论,安静地创作,自信地展示……明确的任务驱动,促使孩子们完成了从输入到输出的过渡,过程中锻炼了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思维能力、提取信息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形式新颖的创作实践活动,又加深了他们对阅读的关注与兴趣,为未来形成受益终身的阅读习惯种下了“种子”。

   项目组还整合优质资源,带领老师们去向左岩、阿甲、李怀源老师和王林博士学习经验。慢慢地,项目校老师们开始将学到的“绝技”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最终改变了孩子们在阅读教学课堂上的体验。事实上,受益的何止是学生。五路居一中小学低部的李晨光主任和安华里校部的赵慧娟主任表示,图画书阅读的引入,给语文课堂带来了生机,也带动着老师们悄悄发生着变化。从开始的不了解、茫然,到感兴趣,再到积极参与、勇于尝试,老师们阅读教学的教研热情正在慢慢苏醒。未来,图画书课程的开发和实践活动将更深入地开展下去。

   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很关键

   早在2011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学生应该“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然而,据调查了解,整本书字数多、信息量大,不论郊区校还是城区校,开展整本书阅读都非易事。今年3月,北京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人文学院打造“整本书阅读”系列培训项目,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连同“整本书阅读”项目一起带进校园,帮助学校把握考试评价脉搏,形成热爱阅读的校园氛围。

   项目校北京市房山区第五中学,是一所远郊学校。第一次听到“整本书阅读”,该校的语文老师们并不兴奋,“我们的课时这么紧,中考压力如山大,整本书阅读如何实行得了?”“《三国演义》、《水浒》等都是大部头,我们布置学生课外阅读也就是了,怎么能搬进语文课堂呢?该怎么教才好?”老师们的困惑,正是专家们前来解决的实际问题。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项目组在假期中就为项目校老师们布置了整书阅读任务。同时,整合优质资源,在学期中带领项目校老师去八一学校、北大附中、一零一中学等城区优质校,通过观摩《骆驼祥子》《红楼梦》等经典名著的教学样例,项目校老师们获得了直观的感受和可借鉴、可操作的具体经验。

   找准整本阅读“切入点”

   “教师读书会——由理念更新到课堂落实”项目负责人杨秋荣副教授表示,开展整本书阅读任重而道远。在具体指导阅读的过程中,需要老师们首先找到“切入点”,在关注文本的同时,引领学生带着问题走进文本。在《骆驼祥子》整书的阅读时,杨教授强调要为学生布置明确的阅读任务,可以通过寻找有关祥子的精彩语句来剖析典型人物形象。在纵观全书寻找信息的过程中,学生训练了自己分析人物形象的能力。唯有认真地圈画、品析,学生才得以深入文本阅读,此时的阅读才算得上是有效的整本书阅读,是真阅读。

   项目指导专家方麟老师指导《三国演义》的整本阅读,同样强调以学习任务来驱动经典阅读的推广。如,初二年级的宋海鹏老师设计了“《三国演义》名著导读”课程,苏向前老师设计“刘备的人际关系”课程,王春凤老师设计“青梅煮酒论英雄”课程。这些课程,或从导读入手,或关注《三国演义》的人物关系,或讨论历史人物的英雄观,都能深入经典名著的内部。方老师将阅读整本书的引导策略概括为:追溯小说评点、介绍阅读方法、推荐阅读方案和明确学习任务等四个部分,认为小说阅读不能只是囫囵吞枣,满足于对故事情节的猎奇,而应该像品读诗词一般细细涵咏体会。

   中文系的胡春梅主任负责《海底两万里》的阅读指导。通过授课听课、外出观摩、制定教学计划、研讨阅读方案、初上研究课等一系列环节的推进,项目校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的看法也在改变。房山五中的王晋副校长表示,老师们知晓整本书阅读上课环节的同时,阅读开始“真读”,老师们兴趣更大了,愿意尝试更多的变化,学习科研的氛围也浓厚了。5月底,在胡主任的耐心启发、积极鼓励和帮助下,该校的赵炎老师做了一节《海底两万里》的阅读展示课。通过和胡主任讨论明确学生阅读阶段的认知水平和阅读能力、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完善教学设计并选择适合的教学手段,最终赵老师和学生们成功地呈现了这堂展示课。教学实践和专家点评,令一线语文教师受益匪浅,同时也对“整本书阅读”进课堂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有了更大的信心。

   一线声音

   “整本书”进课堂是个好课题

   赵炎(北京市房山区第五中学老师):通过北京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人文学院的专家的指导和培训,我明白了“为什么要阅读整本书”。要想解决学生学习困难的问题,光靠补课是不行的,光靠题海战术也是不行的,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用心地读书。而且越是学习困难的学生就越得大量读课外书。为什么要读课外书呢?因为教科书虽然是精心选编,但是篇幅短小、内容狭窄,与浩如烟海且经过大浪淘沙的文学巨著相比,只是沧海一粟。书本只能让学生们课内得法,但却无法获得大量的知识、经验,无法形成宽广、深厚的知识文化结构。正如朱永新教授所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要想让同学们精神更丰富,语文能力更突出,为学生一生的发展而奠基,就得大量阅读。

   “整本书”进课堂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好课题,整体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更是任重而道远。但是我相信,有专家的倾情帮助,再加上我们一线语文教师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让梦想成为现实,让书香溢满我们美丽的校园!

   要提前做好阅读计划

   梅学利(北京市房山区第五中学老师):如何具体开展整本书阅读?我校的经验是,首先,教师认真研读《课标》中关于课外读物的建议和要求,按“童话、寓言、故事、诗歌散文作品、长篇文学名著、科普科幻作品”进行整理分类,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特点、心理特点,结合各类名著自身的特点,按学段选择适合学生的相关阅读作品,有计划地安排好阅读的任务。如在阅读《骆驼祥子》这本书时,我们就提前做好了阅读计划。本书共24章,根据 《课标》中“养成默读习惯,有一定速度,阅读一般的现代文,每分钟不少于500字”的要求,我们给孩子安排了每天阅读30分钟的时间,让每一名学生一天阅读一章,并做好自己的阅读批注。

   第二天上课前拿出5~10分钟的时间,让学生把阅读时的认识、感受或疑问等进行交流,教师作恰当的点拨引领,这样就会不断地引领学生、督促学生去读文本,走进作者,走进作品中的人物内心世界。阅读、欣赏、品析、分享、解疑、感悟的过程有效的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了孩子有效的阅读习惯。

  文/本报记者 雷灵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