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伙伴式研修促师徒携手共成长——北京教育学院“北京一零一中实践培训基地”研修活动侧记(现代教育报)

来源:组宣部 发布 时间:2016-05-24

  2016年5月23日 A07版

   “十三五”期间,在教育“深综改”的背景之下,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践行“把培训课堂建到学校”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模式创新,成效可见的培训项目。“伙伴式高级研修”“短期访学”等教师培训项目,提升了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而以北京一零一中为代表的14所承担教师培训任务的实践基地校,也为推动北京市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结伙伴 深度体验促发展

   “我让她跟进我的课堂教学,给她讲我为什么要这么上课。我把学校其他老师的授课特色介绍给她,帮她创造听课的机会,并把图书馆的纸质图书资源和网络资源推荐给她使用。我经常会问她,你还有什么需要?我还把自己的课件和教学资源与她共享,非常愿意在一年内给她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北京一零一中的陈默老师是参与“伙伴式研修”的一位指导老师,而陈老师口中的那个“她”则是跟随陈老师进行研修的通州区大杜社中学的杨正老师。

   像陈老师和杨老师这样结成伙伴、共同研修的对子在北京一零一中还有30对。2016年3月,来自房山、通州、大兴、丰台和延庆五个区的30名中学老师走进北京一零一中实践培训基地,与一零一中的老师们建立了师徒关系,开展“伙伴式高级研修”。

   “伙伴式高级研修”是北京市根据“十三五”期间远郊地区教师培训工作部署,而设计的全新培训模式。据了解,该培训模式让远郊地区的学员老师与城区优质校实践培训基地的指导教师结成密切的伙伴式关系,通过双方相互了解、深度交流与协商,由学员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问题或成长发展需求形成年度或一定时期的学习研修计划,最终在行动研修中实现预期目标。

   北京一零一中同其他13所教师实践培训基地校一样,十分重视“伙伴式高级研修”的开展。选派的指导教师都是具有高级教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特级教师、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而且每位指导教师都有明确的研修主题和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在这些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学员老师们进行跟岗学习和通识培训,通过课堂观摩和指导教师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更新专业知识,研究解决学员自身发展困惑,综合提高学员伙伴的教育教学能力。

   首师大大兴附中的学员老师谢娟说:“这次的伙伴式研修与以往的研修有很大不同,给我提供了更好的、跟优秀教师直接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能够进入到重点高中去随堂听课并参与到教研活动中,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过听课和交流,我的教学观有了一定的转变,教学不光是知识的传授,更要建立一种开放式、共享式、参与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学会学习’”。

   勇承担 优质资源全辐射

   “我国城市和乡村在教育上的发展是不平衡的,缩短农村与城市教育水平的差距不仅是农村教师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责任。”在北京教育学院召开的2016年教师实践培训基地启动典礼上,北京一零一中的程翔副校长如是说。

   早在2008年,为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北京市教育学院就开展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研修工作站项目,北京一零一中是项目基地校之一。当年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研修工作站(以下简称“研修工作站”)突破了的短期性模式,在长达一个学期的学习期内进行脱产式培训。“研修工作站”将教师学习地点设立在城区优质中小学的课堂内,乡村教师进入城区课堂观摩,接受导师“一对一”指导,感受名师的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项目实施期间,来自北京10个区,遍布11个学科的近80位农村教师研修站老师来到一零一中参加学习。通过研修,这些学员老师们有的成为了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有的在专业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充分显示出“研修工作站”的成果。

   如今,在“研修工作站”的基础上开展的“伙伴式高级研修”,更加注重学员和指导老师的平等交流,以伙伴式的协商探讨的方式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提升了学员老师和指导教师双方的获得感。

   此外,北京一零一中还承担接待了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成员校的老师们的短期访学活动,郭涵校长为参与部分项目的教师和校长进行了讲座。“体育中考项目课程化设计”、“初中校本课程开展——文科综合课课程设计”、“多学科教育融合及综合实践课程开发”“教学领导力提升项目”“京苏粤中青年校长高级研修班”……2016年3月短期访学项目启动至今,一零一中学已接待了“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的六个短期访问项目,为180余位老师开放课堂和教学资源,和其他13所教师实践培训基地校一起,共同为北京市教育资源均衡化工作向更深广的领域推进做出了贡献。

   真研修 提升教师获得感

   作为多年从事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专家,北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中心的汤丰林主任为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教师培训概括出了三大要素:激发教师自主学习的动力和行为、引导教师直接参与培训全程、促进教师的深度体验。

   “伙伴式研修”和“短期访学”的学员老师们也在多次的参与听评课、活动深度体验和与指导教师的协商交流中找准了自己教育教学能力发展的生长点,在全新的研修模式下提升了自己的实际获得感。

   房山北潞园学校的赵欣老师表达了自己想要继续学习的心声,“通过听我的指导老师毛筠老师的课,我受益匪浅,她深厚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作为老师不仅仅要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还要在这个‘好’字上下功夫。怎样才能上好课,怎样才能上出让学生喜欢的课?我还要多琢磨,得多学习!”

   通州四中的严肃老师则说,“特别是邱静老师在《折纸中的几何学》一课的教学中,以几何问题代数化的教学引导过程,在整个教学中贯穿了几何学的发展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如果没有一定的读书积累,想要完成这样的教学也是不可能的,这也让我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更多的老师们在阶段性培训结束后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感谢指导教师的引导和获得的深度体验的机会。

   通州三中的于立芳老师已经从事地理教学19年了,她感到“自己的教学进入了瓶颈,迫切想要走出学校、走出通州,向高水平的老师学习”,在北京一零一中的“伙伴式研修项目”给了她这个学习的机会,她“倍感珍惜”。

   “我从各位老师的身上‘听到’和‘看到’了‘敬业’!”李玉善老师来自大兴第三中学,她强调道,“各位老师对教学的付出更是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在工作中也付出了很多,但似乎没有找准‘点’,实践基地的几位老师帮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信心,感谢他们!”

  文/见习记者 雷灵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