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第四届“子曰”传统文化教育主讲坛开幕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20

  为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教师传统文化素养。3月19日,由北京教育学院、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主办,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承办的北京教育学院第四届“子曰”传统文化教育主讲坛开幕。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副院长汤丰林,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长徐勇,门头沟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曹彦彦等出席开幕式。

  肖韵竹欢迎各位教育同仁参加第四届“子曰”传统文化教育讲坛。她指出,子曰讲坛的宗旨是积极学习与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希望借助讲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教育的广泛研究和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良性运转,进而推动首都传统文化教师队伍的培养建设工作,向全国同行展示首都教育的风采。

  徐勇向从事传统文化教育的专家学者、撒播传统文化种子的同道表示致敬,希望以“子曰”教育讲坛为阵地,集大家智慧,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传统文化教育模式,使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成果落地,使一线老师成功的教学方式得以推广。

  陈军胜代表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向本次讲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北京教育学院对门头沟教育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全国各地教育同仁,借助“子曰”传统文化教育讲坛平台,围绕“赓续优良传统、厚植家国情怀、贯穿高低学段、细研育人模式”,深入探讨、相互借鉴、共同成长,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

  第四届“子曰”讲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为主题,注重学科渗透与融合、经典的传承与创新,课程跨越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社区教育,汇聚北京多个市区优秀教师与专家进行点评。讲坛采取“主讲坛+子讲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期三天,讲坛全程进行线上直播。

  子曰讲坛坚持赓续优良传统,根植中华文化,旨在通过平台共同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的应有样态和实施路径,让老师的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得到提升,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让每个人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