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19

  3月18日,北京教育学院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在培训中强化“大思政课”建设,提升中小学校干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永凯主持。

  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与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共同为北京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王达品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北京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揭牌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以更高政治站位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学院要发挥名师优势,以2023版统编教材和课件使用为契机,制定编写专门的教学建议,持续开展集体备课和示范说课,深入课堂听课督导,夯实授课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二是以更高热情参与“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学院要积极参与用好全市20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强化校地协同,组织思政课教师将生动实践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教研工作,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转化为思政课的鲜活教材。三是在更高起点上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要把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肖韵竹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揭牌,是继北京教育学院成立基础教育领域首家“三进”研究中心之后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又一重要部署;是推动北京教育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具体行动;是北京教育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中小学校干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的重大举措。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发言,祝贺北京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对北京教育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会议对《北京教育学院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来自北京教育学院和中小学校的专家、教师围绕思政课建设交流分享了典型经验和课题成果,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守蓉为与会交流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近年来,北京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全市“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积极发挥对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学科育人的引领支撑促进作用,做好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工作,通过搭建“大平台”,建设“大课堂”,建好“大师资”,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推动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育人能力提升。

  未来,北京教育学院及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面向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开展继续教育培训,提升中小学教师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利用“思政课+社会实践”“思政课+互联网”等融合方式探索创新,推动思政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转型升级。同时,各专业各培训项目分学科、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学科课程德育功能,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方案设计、课程教材评审、课堂教学、交流研讨、实践指导、班级管理、教学评价及结业验收等环节。北京教育学院还将主动对接各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资源,进一步加强研究和资源开发。带领中小学教师实地了解首都文博资源、红色资源、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的成就,将学习成果用于教育教学创新。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