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教育部“双名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系列研学活动走进山西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1-15

  日前,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赴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开展“入校指导·揭牌助航”系列研学活动。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山西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在为期两天的研学中,以宋亚丽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为契机,项目开展了现场研学、导师讲堂、同伴互助及工作室建设指导等活动。

  揭牌助航 京晋携手助力校长专业发展

  在揭牌仪式上,教育部“双名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执行主任、项目负责人胡淑云发言指出,宋亚丽名校长工作室揭牌是工作室建设启动的重要标志,是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的重要开端。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培养基地在工作室建设行动中担负“专业指导”责任。北京教育学院深刻理解其中要义,高度重视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研制了《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关于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培养计划工作室建设指导方案》,通过三大类十四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助力名校长全方位成长。

  “校长是教育领域内的关键少数,名校长培养是重要工作抓手。希望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发挥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好校长带出好老师,通过好老师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好学生。”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杨军向工作室揭牌表示祝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于维涛表示,希望工作室通过“厚植文化根基、立足伟大实践、把握历史主动、洞察时代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三晋教育自信。

  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东方红学校校长宋亚丽表示,作为教育部“双名计划”的一员,她将在北京教育学院的专业引领之下、在导师的敬业指导之下,带领工作室成员深耕钻研,为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而努力,为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山西省教育厅、北京教育学院、长治市及市教育局,以及长子县相关领导共同为工作室成立揭牌,并为宋亚丽和工作室成员颁发了证书。

  教育部“双名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项目团队理论导师、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李春山,项目团队实践导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和项目团队全体学员、山西省名校长、宋亚丽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山西省长治市中小学校长200余人现场参会。

  现场研学 诊断需求深化精准指导

  揭牌仪式后,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入校指导·揭牌助航”系列研学活动在东方红学校拉开帷幕,入校指导、常态课观摩评课、专家报告、同伴互助等研学课程相继开展。

  在教学观摩与专题研讨环节,围绕语文公开课《圆明园的毁灭》,与会专家进行了精彩评课。芦咏莉从新课程方案与标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备课和课堂教学关键要素等角度,结合北京实验二小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专业指导。

  山西省教科院副院长、山西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项目办公室主任薛继红从学校课程的体系化建设与教学创新、新课改理念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角度作微讲座指导。

  胡淑云针对语文教学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对高质量课堂教学提出了紧扣“教学目标”、避免发散和偏离;恰当使用多媒体、辅助学生听说读写习惯养成和能力长进;精进议课教研、变“增量”为“提质”等三方面建议。精彩点评引发了与会者对于高质量教育如何促进“人”的发展的深入思考。

  宋亚丽以《让每个太阳都赫赫生辉——阳光教育办学思想汇报》为题,介绍了她对阳光教育的“积蓄能量强大自己”“温暖他人照亮团队”“心系中华奉献祖国”的理解,并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阳光教育办学实践。

  导师讲堂 辐射引领学校理性实践

  “一所好学校的标志是什么?”“一位好校长应有的态度是什么?”导师讲堂上,芦咏莉以《学校管理那些事儿》为题,以设问引发思考并展开讲授。她指出一所好学校的“四梁八柱”应该包括:课程、评价、领军和理念。要有终身发展、因材施教的课程,素养导向、过程导向的评价,学科人才和管理人才共同组成的领军队伍,以及引领之核心、宣传到人心的理念。

  李春山以《中小学学校管理中若干问题解析》为题,从领导与管理、管理与治理等常见概念入手,指出校长在管理中不能仅追求新概念、而要带头弄清楚概念的真正内涵。他还从校长办学思想、学校特色、学校文化三个学校管理的核心概念入手,结合实践案例等进行讲解。

  同伴互助 共话教育事业发展

  “同伴互助”是基地研学规定动作。在现场交流中,教育部“双名计划”的校长们,就进一步融合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梳理阳光教育文化体系、打造适合小学特点的环境文化、建设精品课程和精细专的领导力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北京教育学院专家分别围绕办学思想凝练、管理团队分工、学校法治教育、中层干部领导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胡淑云作总结点评,她指出,“入校指导·揭牌助航”系列研学活动是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为“双名计划”名校长学员设计的14个课程模块之一。课程秉持学员亦资源、基地和在地资源联动、让研学在现场真实发生等培训理念,以校际互访、同伴互助、现场研学、案例教学、入校指导等多种方式推进,是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贯彻落实教育部“双名计划”部署,体现学院专业品质、发挥辐射作用的重要举措。

  此次山西系列研学活动,是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入校指导·揭牌助航”系列研学活动的第三站。未来,北京教育学院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不断创新,以专业的高品质研学助力培养新时代“大先生”。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