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推出《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研究丛书》,助力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26

  为助力加快教育强国建设,融入首都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新阶段,北京教育学院围绕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成长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高质量教师培训研究,以实践行动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重大时代命题。

  近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研究丛书》正式出版。该丛书是北京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主干学科团队”深入总结学院七十年干部教师培训的历史积淀,结合国内外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汇聚市区专业力量对如何做好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工作进行系统研究的成果体现。

  丛书由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永凯,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师教育学主干学科负责人汤丰林教授担任主编。丛书由四卷构成:第一卷《教师培训理论研究》由汤丰林教授等著,第二卷《教师培训课程建构》由钟亚妮博士等著,第三卷《教师培训模式创新》由张金秀教授等著,第四卷《教师培训质量评价》由余新教授等著。

  丛书为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梳理、理论思考、实践策略与未来建议,是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在新时代服务干部教师队伍和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希望丛书在新时代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能够为干部教师培训的实践者和研究者提供有益启示,为教师培训的政策制定与实践改进提供参考。

  第一卷《教师培训理论研究》

  从教师培训的本体论、认识论、实践论探讨入手,以教师发展为逻辑起点,基于对教师培训核心要素的全面观照,致力于建构以教师培训学科为基础的自主知识体系。全书围绕促进教师发展这个核心目标,基于我国教师培训的实践经验,从理论上探讨了培训哲学、培训伦理、培训心理、培训设计、培训机构管理、培训文化、培训政策等核心问题。在理论创新上,尝试建构了以教师发展为逻辑起点的教师培训生命增值理论模型,从不同视角探讨了教师培训的心理场域、伦理价值及培训文化的建立,分析了教师培训的政策制定、机构管理和培训设计等核心要素。全书重在解释和建构,着力于基于实践建构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的价值引导。

  第二卷《教师培训课程建构》

  对课程、教师培训课程的内涵与功能定位等基本问题进行分析,基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学科及课程与教学论的视角,从教师专业标准、教师生涯发展和问题解决等维度建构系统的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以培训课程内容精准为着力点促进培训提质增效。本书明确学科中心、教师中心、问题中心等培训课程设计的价值选择,力求回答教师“学什么”和“如何学”的问题。基于培训课程建构的主要原则,全书聚焦教师培训的目标确定与内容选择、教师培训课程实施与评估、教师培训课程管理等具体流程,以及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培训课程资源建设,为教师培训课程的科学设计与有效实施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参考。

  第三卷《教师培训模式创新》

  结合新时代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对教师培训提出的新要求,对教师培训模式创新进行了学术梳理和模型建构,重点对新手型教师(新任教师)、熟练型教师(优秀青年教师)、胜任型教师(区级骨干教师)、成熟型教师(市级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特级教师与正高级教师)等不同教师群体的培训创新模式,以及协同创新型校本教师研修(UDS)等进行阐述,分别提出了“需求·理论·目标·内容·方式”一体化的多元培训模式。

  第四卷《教师培训质量评价》

  阐述教师培训质量评价的理论基础,构建教师培训质量评价体系,聚焦教师培训质量评价的全过程和多要素,重点研究教师培训需求、项目方案设计、教学组织实施、培训效果、培训组织机构等方面的评价问题,为教师培训质量评价提供了一系列评价方法、工具及其应用案例。

  《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研究丛书》的出版,是北京教育学院在教师培训理论研究上的新发展。未来,北京教育学院将持续探索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建设新路径,为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实践智慧与专业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