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举办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22

  为了进一步加大支持高质量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12月20日,由北京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主办,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协办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通州区第二中学举办。北京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通州区教育两委领导、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专家与中小学干部教师,围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理论探讨、学科教学、区域创新与基地校建设等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研讨会吸引了近800名思政课教师线上同步观看。会议由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院长王远美主持。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如何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当天,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学校和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的三位思政课教师,分别从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思政课教学的不同规律出发,通过精彩的教学案例展示,分享了教师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研修成果以及思政课堂铸魂育人的校本实践成果。在《我爱你 中国》的小学思政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读资料、识地图、说感受、写歌词,从关注学生“看到”和“听到”,到更加注重引导学生“想到”和“做到”,让与会专家教师感到思政课堂更加生动了,育人成效显著提升了。

  在理论探索环节,北京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副院长尚九宾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与理论探讨。“加强专业人才配备、提供充足培训,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成为实施高质量思政课教学的关键。”基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维度要素表,尚九宾从配备管理、素质能力提升、评价激励和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分析了调研结果,并针对当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华教授在高校实践环节发言表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实现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需要突出大学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并建议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强师赋能平台,推进教师共同体、教研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名师培育共同体建设。

  作为通州区思政学科基地校,通州区第二中学教学副主任王元华分享了在市级专家引领下,通州二中学科基地校建设的实践探索,以及如何构建纵横相连的思政育人体系的学校实践经验。

  “思政课教师使命重大,希望基地校教师在专家引领下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拓展教学思路,在研究思政课如何贯通、如何衔接方面有更多的创新举措,更好地发挥基地校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思政课育人水平。”通州区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说。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中思想是目标、政治是方向、教育是手段。思政课教师们要做到对知识研得深、讲得透、做得实,对党的理论信得真、理得清、教得活,做到润物细无声,真正触动学生生命情感,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激发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汤丰林用“站位高、认识深、行动实、经验好”评价了通州区思政学科基地校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并期待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在北京乃至全国发挥引领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