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高校干部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教兴国战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20

来源:BRTV新闻 社会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鼓舞人心,在北京高校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教师围绕科教兴国战略纷纷畅谈体会,立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正在建设的生物医学成像大设施,作为一个学科综合交叉的“科技航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和指引,把大设施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及技术研发基地,建设成未来领军人才塑造及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政策研究及建言献策的智库基地,在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松劲、不歇脚”。

      王希勤(清华大学校长):我们要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承担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激发了广大教育战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大力推动“强师工程”,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深度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

      刘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光荣。立足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下、准确对标、主动应变,面向航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与行业培养人才新模式,进一步引领航天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持续推进。坚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探索,面向国家需要的航天重点领域,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毛二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光荣,我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梁永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校长):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成就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克拉玛依校区高质量发展,面向西部地区人才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政校企合作和对口支援平台,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新疆产业链发展,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师,勇于攻克石油石化领域“卡脖子”难题,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研究示范区,为国家能源安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张来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面向未来,作为高校教师和能源科技工作者,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积极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筑牢“双碳”背景下能源安全之盾,助力实现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刘崇茹(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处长):这次大会是振奋人心的大会,也是指明方向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高质量”这三个字尤为重要,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教育之问,同时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过程中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要重视在实践中寻找问题,在交流中锻炼思维,在科研中提升能力,把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深化为教育体系的重要发力点,真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曹卫东(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学校会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培养学生的竞技能力、体育能力,也教育学生涵养人民情怀、担当社会责任。
     
      项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高校和教育工作者发出了号召。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要带头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扎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院长以及班子其他同志携手努力,带领广大教师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践行党的教育方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潜心教学科研,拓展社会服务,服务国家需要,共同奋力谱写新时代英语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的贸大、新时代的人才强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徐孝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作为能源行业特色高校,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需求,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攻关,助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学校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矿大力量。

      陈运森(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要坚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高校教学科研教师和研究生工作战线的一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研究生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教学科研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人才强国战略贡献中财大力量。

      李斌阳(国际关系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五部分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报告中17次提到“人才”,多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强国战略”,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告明确了教育工作者未来的工作目标,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为己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行科研攻关,突破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如: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周志军(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服装学院将积极回应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继续探索“党旗红引领时尚红”党建工作特色和艺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服装引领、艺工融合,形成“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四位一体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将凝聚起“立足新时代,彰显中国美”的北服力量,在服务国家需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行动中践行科教兴国的初心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孙世国(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责任教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坚的方向,是学校科技工作者的指路明灯。学校要进一步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聚焦“新工科”建设,加强协同创新、资源整合,深化校内各院所、校外各单位的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校内科研、育人环境建设,提升学校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首都高校的应有贡献。

      黄先开(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是强国之路。北京工商大学72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为国家和首都建设发展培养人才、贡献智慧。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北工商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充分发挥“工商融合”独特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高精尖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交叉融合、拔尖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新时代国家和首都发展贡献北工商高素质的人才支撑、高水平的智力支持、高质量的成果转化。

      刘颖(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教兴国战略作为独立部分放在突出位置,让我们深感责任在肩、备受鼓舞,更加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我校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落实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聂祚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创新型国家发展目标和新时代首都发展,充分发挥多科性大学的优势,探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完善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力量,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继续走好具有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王随林(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学者):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党员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更感使命重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激励我更加努力、攻坚克难,加快城市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为促进节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同类技术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

      徐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青年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贸易强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的进程中,发挥我们财经类高校学科优势,营造鼓励开放创新的生态,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贡献我们首经贸人的智慧和力量。

      王绍辉(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作为农业院校的教师,应扎根基层,以“农业中关村”建设为中心,落实好“京瓦中心”“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博士农场”等工作,为农业现代化贡献北农智慧与力量。农业现代化首当其冲是设施农业现代化,作为设施农业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师,面对我国大型连栋温室环境调控软件和番茄专用品种的卡脖子问题,我要甘于奉献,重视基础数据的累积,致力于实现环控软件的国产化,同时要有创新精神,开拓进取,重视人才的培养,早日解决专用品种的卡脖子问题。

      乔东亮(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格局、新境界、新规划、新蓝图,努力推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好青年政治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二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新格局建立。三是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全面实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楚国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运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黄宗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研究院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成立的“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研究院”,整合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力量和资源,汇聚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基础性、前瞻性、应用性创新研究,揭示北京故事、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伟大故事的世界意义。我们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按照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大力传承发展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着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北京样板。

      李宇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我对大会报告关于教育的成就和部署高度关注,我们国家已经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业教育体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要立足本职岗位,不辱时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让学生在学校的“扬长教育”中学到真本领、练就真技能,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的人生。

      肖韵竹(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将坚持首善标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足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双减”“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等当前教育领域的重要问题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首善标准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教育大局,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白雪微)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