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建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筑牢教育强国建设之基——北京教育学院举办 “强师大讲堂”第二场专题讲座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15

      2022年6月13日,北京教育学院面向全市组织实施的“强师大讲堂”举办了第二场活动,围绕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学习,邀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做了“建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筑牢教育强国建设之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与策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主持。
      任友群从“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任务、实施新世纪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与策略。回顾了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教师节对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教育部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完成的顶层设计,在全社会逐渐形成了空前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分析了新时代全国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结构变化,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外部和内部新任务;介绍了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五项举措:强培养,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重引领,完善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机制;促均衡,强化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抓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赋动能,推进教师队伍数字化建设。肯定了北京市在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创新之举,包括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加强师范生培养和人才引进等,并对北京市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促进首善之区建设提出期望,希望北京市能够更好地发挥领跑全国、辐射区域、帮扶薄弱等作用。
      肖韵竹表示,北京教育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两委总体要求,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实施高水平教师教育培训,努力造就一批卓越干部教师队伍。突破教师管理制度瓶颈,推进教师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推进教师综合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学院教师管理制度。精准实施一系列乡村振兴项目,补强教师队伍短板,为乡村地区补充优质师资做出贡献。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来自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关领导、北京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北京教师发展中心学院部分中层干部。学院全体教师及参训学员、各区教师培训机构教师及中小学市级骨干以上校长教师共三万余人在线参加了学习。  
      北京教育学院启动的“强师大讲堂”高端培训,自2022年5月23日围绕义务教育新课标举办了第一讲以来,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今后,“强师大讲堂”将继续推出大型精品系列讲座,助力首都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