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启动会暨新时期学校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1-07-08

      2020年10月,教育部成立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教指委是教育部直接领导的专家组织,配合、协助教育部围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开展专业性工作。教指委的主任委员由原教育部副部长王湛担任,包括10名副主任委员和30名委员。2021年1月,教育部成立了教指委下设的28个专业委员会,涵盖基础教育的各个学科和重要领域,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是其中之一。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4名,委员19名,包括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普通高校和省级教科研机构的权威专家和中小学的知名校长。我院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当选教指委委员和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秘书处设在北京教育学院。
      2021年7月6日-7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启动会暨新时期学校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包括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启动会开幕式与主旨报告、年度工作计划与工作细则研讨会和新时期学校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研讨会等三个版块。
       2021年7月6日上午,在北京教育学院综合楼配楼四层报告厅举行启动会开幕式。出席启动会开幕式的领导有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校德育处处长荣雷、北京市教委后勤管理处处长武怀海,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全体委员以及北京教育学院各部门的安全员和安全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教授主持。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基础教育教指委是深化基础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格局的有力举措,在基础教育教指委下专门设立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安全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当前,基础教育阶段的安全教育工作还比较薄弱,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成立恰逢其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肖书记表示,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工作,一定会按照教育部和教指委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大力支持、全力保障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工作,为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在全国发挥学术引领和专业指导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基础教育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李雯教授从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汇报了专委会的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介绍了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围绕教育部2021年度重点和基础教育司2021年度重点工作,围绕中小学安全工作领域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完成2项重点问题调研;二是聚焦中小学安全领域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1-2项系统、深入、高质量的课题研究;三是基于重点问题调研和课题研究成果,提出和提交高质量政策咨询意见2-3份;四是聚焦教育部“学校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和重点专项工作,发现、发掘和总结提炼区域层面和中小学安全工作创新实践探索的鲜活经验,推进实践经验的推广应用;五是设计和实施对农村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等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地区的2项帮扶行动;六是在2021年和2022年期间积极探索和组织编写中国中小学安全教育蓝皮书,2021年切实做好各项编写准备工作。
       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武怀海处长代表北京市教委对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北京市教委近些年来推进学校安全工作的整体设计和主要举措。他表示,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落户北京教育学院非常有意义,北京市教委一定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为专委会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行政支持,同时也期待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多关注和支持北京市教委的学校安全工作,多参与和指导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的实践推进。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荣雷处长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对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介绍近些年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推进中小学安全工作的主要进展,分析了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领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明确了今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对提升学校安全工作品质的重点领域和具体要求。最后对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研究,包括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研究;二是强化服务,包括增强服务意识、强化主动服务和拓聚焦学校安全教育实践中的关键问题破解拓展服务领域;三是  做好交流,包括对内交流和对外交流。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对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教指委的工作要求、聚焦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实践问题制定科学务实的年度工作计划表示充分肯定。他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安全问题;二是提高责任意识;三是加强协作;四是扎实推进工作。
       开幕式之后,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主管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韩震教授作为了题为“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看新时代基础教育的使命与责任”的主旨报告,在系统深入分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和主要任务的基础上,明确和强调了新时代基础教育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责任。学院党委把此次报告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学院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一同听取报告。
      2021年7月6日下午,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全体委员集体研讨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细则。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教育学院李雯教授解析了专委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师范大学董新良教授解析了专委会工作细则。之后,专委会全体委员进行了集体讨论,细化了专委会2021年各项工作安排,明确了完成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也建立了专委会运行的工作机制。
      2021年7月7日上午,新时期学校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可钦校长所在学校、北京市中关村三小举行。中关村三小的教师代表和北京教育学院六所附属学校的校长参加了专题论坛。与会委员还在北京市中关村三小进行了参观学习。研讨会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研究员主持。在研讨会上,刘可钦校长做了关于北京市中关村三小学校安全教育创新实践探索的微报告,专委会三位学术专家和三位中小学校长委员聚焦当前中小学安全教育领域的核心问题做了发言。山西师范大学董新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学校安全教育:理念、目标与路径”,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野川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中小学安全教育系统工程‘十四五’规划建设研究”,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方芳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从司法案例反观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困境与思考”,河南省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戴兴华校长的发言题目是“时代学校安全教育的思考”,黑龙江省黑河市实验小学孙艳红校长的发言题目是“让安全教育为生命护航”,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实验小学刘营凤副校长的发言题目是“结合本土实际 开发利用安全教育资源”。
       之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西安中学的张克强校长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郅庭瑾教授对刘可钦校长的微报告和六位委员的发言做了点评。
      最后,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李雯教授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有三个特点:一是整合,把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的工作推进与学校安全教育的专题学术研讨及北京知名学校安全教育创新探索的现场学习有机整合起来;二是效率高,三个版块的会议安排紧凑、内容充实,与会委员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研讨;三是品质高,主旨报告品质高,委员研讨品质高,专题论坛品质高,专家点评品质高。与会委员一致表示,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启动会暨新时期学校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开得及时、开得成功,为年度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