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国培创新 引领发展 ——北京教育学院召开“国培计划”十年培训成果展示与交流会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12-28

   为了总结“国培计划”全面实施以来我院所取得的成绩的经验,展示国培成果和特色,学院教务处组织开展了“国培”十年系列总结活动,先后出版了《北京教育学院“国培”十年探索》《“国培计划”精品课程集》《北京教育学院国培专家风采录》《“国培计划”培训研究论文集》等四本成果,同时,通过我院网站对国培十年成果进行展示。

1.jpg2.jpg

   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12月16日上午,“国培计划”十年培训成果展示与交流会成功在我院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纪委书记徐江波、教育部校园长国培计划项目办副主任于维涛、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主任夏澜、培训管理办公室和教务处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院长、“国培计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钦忠主持。2000多名国培学员代表通过线上参加了本次国培成果展示交流会。

3.jpg

   会议首先播放了“北京教育学院国培十年回顾”专题片,从“践行国培宗旨 彰显品牌实力”、“专业聚合力 示范促引领”、“帮扶助教育 责任强担当”三个篇章,对我院十年来承担的国培项目的整体概况、培训方创新、培训成果、专业引领、教育帮扶、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接着,钟祖荣副院长以“国培创新 引领发展”为主题做了“国培”十年总结报告,指出我院国培具有“多、引、精”三个突出特色。“多”是指国培学科多、项目多、学员多、成果多,“引”是指我院国培对全国教师培训在文件上、研究上、专业上、精神上的引领。“精”是指我院国培项目注重精析需求、精选主题、精配课程、精选方式、精设仪式、精心服务。总结报告呈现了详实的数据和诸多案例,充分反映出我院在“国培”培训中起到的重要引领作用。然后项目负责人代表余新、胡淑云、潘建芬、迟希新、陈丽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国培项目的创新。于维涛、夏澜两位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作为专家对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对我院国培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及其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给与了高度评价。

4.jpg

5.jpg

6.jpg

   会上,徐江波书记对于我院两个国培项目入选教育部精品项目、两个培训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案例进行通报。会议还表彰了学院国培项目10个精品案例,学院领导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7.jpg

   院长何劲松以“四真”表达学院对“国培计划”的高度重视和真心投入。一是真培训。培训团队把国培当成事业、视作生命,坚持十年,初心不改;二是真投入。无论在办学条件、科研支撑、培训组织、名校资源上,还是在时间上都给与极大的投入;三是真创新。不断总结、反思,开展相关研究,与学院重大项目相互支撑、转化,不断服务于基础教育的热点和难点,培训方式、手段不断创新。四是真收获。学员所在的团队、学校和地区的教育教学都有发展和收获。我们的团队也得到锻炼和检阅,提升了能力和水平。同时,何院长指出: “十四五”期间,“如何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是时代课题。如何激发教师的教育信念?如何解决教师的主动学习?如何把国培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如何开展培训评价?等,我们都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共同回答,共同开启教师培训新征程,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8.jpg

   最后,王薇处长在讲话指出三点,为国培的发展指出方向。1.把握教师队伍建设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了系列讲话,讲话内容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深刻指出教师的重大使命和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三是对教师工作的明确指示。2.明确教师高质量培训的思路。将现有培训体系与教师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开展高质量的教师培训。高质量教师培训包括四个方面:一要坚持方向。加强师德培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二要强化体系。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文件,引导培训机构建设;三要完善制度。用标准引领,让培训更专业,积极推行学分管理自主选学,探索培训质量评价等制度;四要做好示范,既发挥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人群上的示范作用,又发挥乡村教师、校长的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乡村教师培训更具时效性。3.共同努力开创教师培训新局面。北京教育学院是“国培计划”的见证者、组织者和重要参与者,培训了一批种子教师,形成了培训品牌,凝练了一批成果,得到教育战线的一致认可,教师司也非常认可教院的培训工作。今后,希望教育学院在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振兴教师教育、实施高质量教师培训等方面,继续支持教师工作司的工作,继续发挥示范作用,为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共同努力。

9.jpg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我院“国培计划”十年培训成果展,认真驻足观看了八块主题鲜明的展板和各项目历年成果。
十年间,我院承担“国培计划” 示范性、中西部培训项目10类,16个学科,171个班次的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学员近10000人。其中,国培示范性项目培训7000余人,国培中西部项目培训2000余人,学员来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成国培项目精品培训案例10个;开发20多门精品课程;出版教材和著作2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近50篇;6本教材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资源库课程资源。2项成果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个项目被教育部评为精品项目;2个案例荣获 “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培训案例;“四精”培训模式获教育部育扶贫典型案例。20余位教师入选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10.jpg11.jpg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