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面向“十四五”,各区教育工作者热议教育人才高质量发展——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20年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0-12-17

DSC00374.JPG.jpg

   12月15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我院承办的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20年研讨会顺利召开。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我院党委书记肖韵竹、院长何劲松、纪委书记徐江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副院长钟祖荣主持会议。

DSC00371.JPG.jpg

DSC00555.JPG.jpg

   本次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文件要求,总结交流首都“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展望“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的前景。来自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北京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及区教师培训机构,以及中小学等各层面的管理者、研究者近120人与会,围绕“面向‘十四五’的首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发表观点,畅谈见解,分享经验。
   院长何劲松在会上致辞,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北京市委十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等目标要求,指出“十四五”和此后一个时期,北京教育的发展仍是围绕着质量与公平这一主题,而且是高质量的公平。而解决当前基础教育存在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关键靠教师队伍,要把广大教师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首都的教育现代化、首都人民的福祉才会有保障。他希望本次研讨会在盘点首都“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展望“十四五”首都教育发展的前景和要点、探讨实现“十四五”首都基础教育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DSC00401.JPG.jpg

   会议邀请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桑锦龙作题为《在继承中创新:探索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北京方案”》的专题发言。他以开展总结评估《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实施情况的工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北京市基础教育及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从坚持将基础教育放在教育现代化建设“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破解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聚焦优质均衡发展战略任务持续强化市级统筹和基层创新、坚持人才强教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现代化基础性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等六个方面梳理了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北京方案”。

DSC00495.JPG.jpg

   人才研究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主任钟亚妮在会上以《骨干教师如何引领教学创新?——基于“北京市特级教师工作室”的探讨》为题,聚焦骨干教师层面,提出了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方法策略、教学资源、师生关系、教学研究等骨干教师引领教学创新的路径、方式,分析了教师本身和环境对于教学创新的影响因素,并且提出了激发骨干教师队伍活力的建议:一是政策与学校支持层面,要减轻教师的行政负担,提升学校创新教学的氛围与成效,给予支持激励;二是教师自身层面,要注重研究教学与学生,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加强学习;三是教师教育培训机构层面,要加强研究、开发创新教学相关课程,提供所需资源,帮助教师提升创新能力。

DSC00567.JPG.jpg

    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密云等6个区教育行政部门或教师培训机构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本区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如:东城区将“加强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优秀人才”列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坚持人才强教,抓好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精准培训,分层分类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坚持全覆盖,做精做深教师队伍全员培训;坚持深化改革,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西城区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队伍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着手,坚持齐抓共管格局,坚持立德树人目标,坚持多元化教师引进和培养方式,强化教师激励机制,坚持引领辐射并形成教育品牌。朝阳区遵循“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关注素养、聚焦重点”的工作思路,坚持五级贯通、五岗并行、五层递进、五维关注、五项建设的长效推进,全覆盖多层次深内涵提升区域干部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海淀区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规范人力资源管理;坚持实践导向,依托整体构建的“三维四级”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与“三级联动深度教研”模式开展全覆盖、个性化、定制式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全面落实教师的地位和待遇。通州区在“内升外引、优化增量、盘活存量”上持续发力,实施了党建引领工程、师道弘扬工程、区管校聘改革工程、师干训系统提升工程,教师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密云区从“管、培、引、用”四方面出发,聚焦难点热点问题和时代要求,创新模式、优化策略,不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提升队伍业务技能,增强队伍育人能力,释放人才队伍能量。

微信图片_20201217150901.jpg

   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题作大会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提出了许多创新的理论观点和鲜活的实践经验,各区分享了在教师培训和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的亮点,有助于各单位更好地规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他重点就以下三方面向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首先,他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对标对表国家政策要求的视角,指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解国家教育改革的整体布局;其次,他从找准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方向和根本遵循,落实《北京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等方面盘点了北京市“十三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第三,他围绕科学谋划“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统筹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地见效,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师育人的能力素质,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等意见。他强调,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力以赴,协同合作,共同努力建设好这支教师队伍,实现好“十四五”首都教育的发展目标。

DSC00691.JPG.jpg

    本次会议还汇集了市区校关于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的研究成果共49篇,汇编了《北京市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究成果汇编2020》作为会议材料。文章涉及习近平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论述的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的对策和策略研究、教师能力建设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与创新、校本培训的新发展、中小学校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素质的经验、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现状调研成果等7方面内容,针对许多热点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展示了市区教育工作者和教师培训者基于已有的研究,对“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的思考及探索。
刘琳 供稿/苏小岑 摄影
                                                                                                                                                   刘琳 供稿/苏小岑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