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16

   12月14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在民大知行堂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党委常委、副校长田琳,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石亚洲副校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16160301.jpg

   首先,田琳副校长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钟祖荣副院长介绍了北京教育学院的历史、主要工作、两校合作的背景及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接下来,中央民族大学郭广生校长与北京教育学院何劲松院长共同签署了《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教育学院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利双赢、协同发展”的原则,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联合科研攻关和共享资源,并将合作成立北京教师创新学院。

微信图片_20201216160306.jpg

   田联刚司长祝贺双方签署协议,并代表国家民委感谢市委市政府、市教委教育工委、北京教育学院对民族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期待双方在战略合作中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推动两个单位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并表示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将为双方合作提供竭诚服务。

   李奕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签约的重要意义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面向未来教育发展的真正着力点在教师,两校合作正是为了培养适应未来教育的高水平教师;二是在后疫情时代,两校合作探索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师培养模式,体现出主动担当作为的格局;三是非常期待尽快出台一系列配套方案,源于首都基础教育并且反哺于首都基础教育。他希望两校能够携手在教育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新的模式,并希望双方合作加强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为一线教师提供指导和引领。

   郭广生校长对两校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祝贺。他表示两校的合作有利于北京市基础教育的发展,也有利于两校的长远发展。中央民族大学选择北京教育学院作为北京市第一家合作伙伴,共建北京教师创新学院,携手为首都基础教育服务,为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提供支持。

   肖韵竹书记指出,双方的合作将贯通“十四五”,既包括立即着手实施的现实需求,又谋划未来长远考虑,更有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此次合作是双方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作为教师教育的工作“母机”,北京教育学院将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探索中小学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的贯通体系,形成对教师专业发展更有效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216160309.jpg

   会上,郭广生校长为我院首批获聘中央民族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吴欣歆教授、顿继安教授、张金秀教授和刘加霞教授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201216160313.jpg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蔡春教授作了题为《教师教育的取向与卓越教师培养》的报告,北京教育学院钟祖荣教授作了题为《教师发展阶段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院、国内合作处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首批被聘任的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署仪式暨论坛。

   此次签约仪式开启了双方深入合作,共同为首都基础教育提供高水平人力资源支持的崭新篇章。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