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举行中小学思政课与德育教师培训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05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847.jpg

   为了充分展示近年来学院在北京市中小学思政课和德育教师培训工作中取得的成果,11月3日上午,学院在黄寺校区举行了“北京教育学院中小学思政课与德育教师培训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处长魏旭斌、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组织部(统战部)、党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负责人、思政课与德育教师培训全体教师、2020级“青蓝计划”初中道德与法治班、心理健康班全体学员共计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85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09.jpg

   展示交流活动第一阶段为思政课与德育课培训教学观摩与交流。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林雅芳博士为2020级“青蓝计划”心理健康班学员教授了师生心理辅导中的保密原则,引入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师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分析。人文学院石双华博士为2020级“青蓝计划”初中道德与法治班学员讲授了《道德的德性意蕴》,引用《海因茨是否应该偷盗药品》的教学案例,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道德的内涵及当代诠释道德的不同视角。副院长汤丰林教授、组织部长王远美教授分别对两堂课作了点评。汤丰林教授分享了本节课的收获,并从教师、学生及共同创造的场域三个方面阐述了什么是一堂好课;王远美教授认为教学内容与大纲规定的核心知识密切相关,课堂的教学案例和学员分享的教学设计十分精彩,充分体现了以学员为主体的参与式教师培训。

   第二阶段成果展示交流会在配楼四层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何劲松院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15.jpg

   李奕副书记交流了参加本次会议的体会,他表示本次展示交流活动是中央深改组提出的推动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与高效联动的具体体现,符合当前的迫切需要。他指出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并提出了今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七个关注点:1.关注思政课的最终目标和功能,更加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2.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3.关注生成性资源的适用和拓展;4.关注教师价值的选择、判断和加工;5.关注思政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6.关注边界的穿越与整合;7.关注教师的整体素养,包括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与文化观等。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18.jpg

   何劲松院长对学院全体思政教师提出要求,要在锤炼理想信念、丰富知识学识、提升专业能力、帮助学员改进和创新教师培训等五方面下功夫,并表示学院将作为摇篮,为首都教育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思政教师与德育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22.jpg

   钟祖荣副院长做了题为《按总书记要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打造首都过硬的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和德育教师队伍》的总结发言,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中小学思政课与德育教师培训的总体情况,并总结了五方面特色与经验: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中小学思政课与德育教师培训工作,列入计划、整体推进、领导带头、各部门协同,努力做好培训工作;二是重视培训课程建设,为学员提供优质学习资源供给;三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为保证培训质量夯实基础;五是重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特别是发挥学员中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2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28.jpg

   学员代表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张洁、北京市大成学校高中副校长李同,项目负责人代表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迟希新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陈红副教授交流汇报了研修的成效、特色与经验。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3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33934.jpg

   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与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共同为新成立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揭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院服务中小学思政课与德育教师队伍建设能力,学院积极整合现有师资资源,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成立“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