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扶贫系列报道之③相约“云上”课堂,推普助力脱贫 —对口支援甘肃临夏州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6

 编者按
   2020年是全国扶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扶贫攻坚的总结验收之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项目任务,有效提升了受援地参训干部教师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在国家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学院特推出教育扶贫系列报道,本期为“对口支援甘肃省临夏州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的相关内容。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语言与和教育、信息、人的能力和机会的密切关系决定了推广普通话在扶贫事业的重要地位。
根据“北京市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项目任务”安排,在北京市扶贫办、市教委、北京市语委办的领导下,北京教育学院统一部署,学院支援合作专项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继续承办2020年北京市“推普助力脱贫”对口支援甘肃省临夏州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受疫情影响,本期培训采用线上形式,第一期线上培训已于9月底顺利完成。在项目组的精心培训下,学员积极参与,主动追求自我提升,10天时间虽短暂,却也让学员感到收获明显。

微信图片_20201016160201.jpg

   精心设计 精准对接需求

   《学普歌》里有一句话:“这世界会变大,只要敢说普通话。”普通话就像一把打开世界的钥匙,让孩子们获得更广阔的视野;普通话也像一条通向知识和机遇的大道,带领孩子们走出贫困,获得更好的未来。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临夏州的语言文字骨干教师,他们承担着为孩子筑起语言大道、在当地的语言文字工作中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的重任。为了让培训发挥实效,项目本着“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心管理”的工作原则,2019年赴甘肃实地开展前期调研、精心研制方案,精心实施培训,学员满意度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01016160209.jpg

   今年培训的形式和学员情况与去年不同。形式上改为线上培训,需要考虑如何弥补线上培训的弊端,发挥线上培训的优势;学员以幼儿园和小学教师为主,需要增加拼音教学和标点符号运用等基础知识课程;另外,学员普通话水平比去年高,除了减少语音偏误、丰富表达内容以外,还需要提升朗读和朗诵水平。项目团队希望通过这些课程,改善学员的普通话状况,提升其运用普通话进行表达交流和教学的能力,增强其自我提升普通话的动力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016160212.jpg

   创新方法 发挥线上优势

   来自临夏县尹集镇尹集中心小学的学员余琳霞在前测中感慨地说:“从小到大,身边大多数同学老师都是本地人,除了上课时间,我们都是用方言交流。等到上大学时,发现外地同学根本听不懂我们的临夏话,才意识到普通话说不好会影响人和人的交流。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在范读课文时发现自己的普通话很不标准,达不到预想的范读效果,我很担心我的普通话问题会影响孩子们的普通话。我特别羡慕其他能讲一口标准普通话的老师,也想要提升,但是我不清楚自己普通话的问题在哪里。”

微信图片_20201016160216.jpg

   来自东乡县果园王山小学的学员马彩虹在培训快结束时跟老师谈自己的感受:“虽然不能去北京现场聆听老师们授课,但是线上培训效果也挺好的。我们面对电脑屏幕,跟着老师读和说,纠正和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发现了自己普通话的很多问题,也知道了一些发音方法和朗读朗诵技巧,知道了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我们会通过以后的教学教给孩子们的。我觉得提高普通话水平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是希望在这次培训之后,通过自己的练习,我的普通话能上一个台阶。”

微信图片_20201016160220.jpg

   项目团队根据线上培训的特点,调整课程形式、课程内容和考核形式,努力克服线上培训弊端,保证培训效果。
   在课程方面,分成三种形式:大班讲座为学员打下普通话理论基础;小班训练全程互动、纠错、练习,促进理论向实践的转化;一对一辅导提供科学诊断和针对性训练。选用带有示范朗读的教材,学员扫码即可收听词语和篇章的示范朗读,教师在微信群中提供普通话示范朗读音频材料,推荐普通话学习网站和手机APP,方便学员的自主练习和检测。在语言展示阶段,将学员提交的单人朗诵片段剪辑成完整的朗诵作品,展示学员语言风采,增进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

微信图片_20201016160223.jpg

  

   在管理方面,每天早上在微信群中通知当天的课程安排,上课前半小时发送腾讯会议邀请,提醒学员按时上课。项目负责人、班主任、项目秘书随时关注微信群动态,及时解决学员各种问题。针对学员工学矛盾,将课程安排在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保证出勤。针对学员网络条件落后的现实问题,允许确有困难的学员用提交录音作业、老师微信批改的形式替代部分课时。

   精心培训 激发内生动力

   在结业典礼上,来自临夏县漫路乡漫路中心小学的学员代表常自春动情地说:“在参加这次培训前,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普通话还可以。但是,随着一节节语音课的进行,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普通话有那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的同事们共同的问题。于是在培训中我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带着同事们一起听课。在日常的交流中能做到有意识地采用正确的发音方法表达,课下也会主动找那些典型的词语或绕口令进行练习,我和同事们还经常互相纠正发音和方言词汇。我觉得这就是在线培训的好处:身在家乡,却能接受千里之外的专业指导;一人报名,却能让同事们都从中受益。我们慢慢发现,以前一些发不出来的音,现在能发出来了;以前发得不准的音,现在发得准确了,语音语调也更自然了。同时,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朗读能力的提高很重要,专家老师们介绍技巧、示范朗读,并且手把手地给我们指导,让我们在佩服和艳羡之余也受益匪浅。我相信,只要我勤于练习,我的普通话一定会说得更标准。今后我将努力把学到的新知识,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和日常交流中。”
   来自东乡县高山学校的学员汪英萍说:“普通话是我们所有炎黄子孙赖以交流和沟通思想感情的工具,每个人都有责任学好普通话。尤其是对于我们教师而言,我们正确的普通话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向上进步的台阶,可以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后更好地适应社会、获得更好的未来。所以我们老师更有责任去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这次培训帮我明确了方向,今后我会更加积极地锻炼自己的普通话,让家乡的孩子们也都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
   《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学员对项目的总体满意度、组织管理和课程设置的总体满意度都达到了97%以上。谈到自己的收获,93%的学员认为发音得到改善,学员们感受最深的是发音得到了改善,70%以上的学员认为自我纠正发音的意识增强,提升普通话的意愿增强,说普通话时更加自信。对照方案中的培训目标,本期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结业典礼后,学员纷纷在微信群中感叹:“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跟着老师练习普通话,突然结束了,感觉很不适应。”我们相信,只要学员能保持这种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坚持不懈的、主动积极的去实践和改进,一定能有效地改进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并且在家乡的推普事业中发挥积极的辐射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