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研究者、实践者共同探讨“三全育人”与教师成长——第五届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0-09-27

图片1.png

   9月23日,一场主题为“‘三全育人’与教师成长”的学术论坛在北京教育学院隆重举行,这是学院一年一度主办的品牌学术活动——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的第五届活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江波,党委常委、院长助理董萍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是学院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和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广大教师和教师培训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针对学校和教师在“立德树人”和建立“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中的困惑和问题,论坛以“‘三全育人’与教师成长”为主题,邀请陈如平、褚宏启、班建武、朱晓宏、唐挈、迟希新、钟祖荣、陈先豹、陈岩、王苹、李志伟、金利、陈德收、金钊、李琼、金东贤、谢春风、赵福江、李明新、林雅芳等在教师培训与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有影响的20名专家与会,围绕“学科教师如何提高育人能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抗疫中的育人挑战与教师成长”等三个议题发表意见和观点,交流北京市基础教育学校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的成功经验,为发挥教师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三全育人”与教师成长的互促机制建言献策。

图片5.png

图片6.png

   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在会上致辞。她强调聚集专家智慧,服务于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和具体政策的落地,同时直接为基层、为一线、为学校、为广大教师提供专家的指导,形成“三全育人”的生动局面,这是本次论坛举办的初衷。她指出学院将通过对教育人才发展及其规律的不懈探索,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图片7.png

   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出席论坛,指出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是北京教育学院发挥教育智库的功能,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一线落实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搭建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教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按照覆盖全体、精准投放、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结合短期、中期、长期的安排,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使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他要求教育学院通过对教育人才发展及其规律的不懈探索,在加强教师职后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助力北京市基础教育学校完成“立德树人”的光荣任务。
   在各论坛发言中,各位特邀专家交流了关于“三全育人”的目标、内容、路径和策略等问题及其与教师成长的相互关系等理论和实践成果。
    

图片8.png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主办方除邀请专家和各区教师培训机构代表及教育学院有关培训者、研究者近100人线下参加论坛活动,还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实时向社会开放论坛内容,线上参会者达上千人。

                                                                                         刘琳 供稿/王薪、王晨等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