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承办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19年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2

      12月6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19年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及区教师培训机构,以及中小学等各层面的管理者、研究者共150余人与会,围绕“首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创新探索”这一主题发表了观点,畅谈了见解,分享了经验。学院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

IMG_9759.JPG.jpg

      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全面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交流2019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创新的成果。
      何劲松院长在会上致辞,表示希望一年一度的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作为传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论与观点的平台,作为沟通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及中小学校、加强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交流的平台,能够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更好地为首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服务。他谈到,当前北京市教师队伍建设从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仍存在明显不足和差距。北京教育学院围绕这些问题,从教师队伍的职能出发,全力以赴担当责任,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注重向郊区倾斜,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开展了“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等三大培训计划,并且围绕着首都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科研成果。他提出2020年的有关工作设想:一是加强思政类教师培训,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二是加强干部培训、音体美劳相关师资培训,以及各学科新课标、新教材培训,及时回应一线需求,以期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各区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服务,为学校发展、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

IMG_9787.JPG.jpg

      北京教科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鱼霞研究员以《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命题看队伍建设的关键点》为题发言,从 “新命题”“关键点”“抓落实”等三个方面谈了她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研究。她提出教师队伍建设的六个关键点,即:重师德、兴师范 、夯能力、破瓶颈、提待遇、强脱贫,同时指出要从组织保障、经费支持、技术手段、专业支持等方面抓好落实。

IMG_9915.JPG.jpg

      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主任钟亚妮以《新任教师,准备好了吗?》为题,在会上交流了基于第三届“启航杯”新任教师的调查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调查以80名新任教师及带队教师或指导教师为对象,在从教动机、职前培养与专业准备、工作状态、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对新任教师培训的观感及学习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质性研究和量化分析,针对调查反映出的问题,提出“强化职前培养,重视新任教师的专业准备”“改进新任教师培训,建构完整的新任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改善学校情境,为新任教师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规范化培训制度,为新任教师成长提供系统支持与政策保障”等四点建议。

IMG_9967.JPG.jpg

      东城、西城、丰台、海淀、房山、怀柔等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的领导和中小学校代表作大会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应对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开展的创新探索。如:西城区多层次、多角度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设立特色荣誉称号“霍懋征奖”,开展“我身边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拍摄《西城教育故事》系列专题片,建设“西城教育史馆”;丰台区为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实施“春苗计划”“春雨计划”“春风计划”“春晖计划”,夯实优秀师资培养基础和梯队进阶发展机制;海淀区在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工作中深入开展“区聘校用”的人才储备库工作,探索“高薪无编”的用人新机制,形成了“五库三统筹”的发展格局等等。

initpintu_副本.jpg

      杨江林处长在研讨会上讲话,指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实现两个目的:一是在年终盘点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落实情况,二是借助这一平台研讨交流、取长补短。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师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建设好“两个大计的守护者”队伍,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我们应该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教育大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要求。为此,北京市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拓展教师来源、振兴教师教育,开展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人员建设培训,加强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构建了完整的北京市教师队伍改革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全面打通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最初一公里”。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任重道远,必须依靠大家共同努力,为建设“两个大计的守护者”队伍,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IMG_0078.JPG.jpg

      钟祖荣副院长作会议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体现了全口径、亮点多、融合好的特点,提出了许多创新的理论观点和鲜活的实践经验。希望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IMG_9893.JPG.jpg

      本次会议还汇集了市区校关于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的研究成果共35篇,编制了《北京市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究成果汇编2019》。文章涉及师德师风建设、市区教师培训、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与校本培训、新教师与青年教师培养、骨干教师培养培训、班主任成长与培训、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干部队伍建设与培训、教师管理等9方面内容,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分享了各自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的收获。
      会议的组织工作由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负责。适逢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五周年成果展”在会场外同时举行。
      自2015年起,北京教育学院每年年末通过举办“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发布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成果,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介绍基础教育改革、教师培训和人才研究的前沿理论与观点,为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搭建交流工作和研究成果的平台,为各级教育领导部门的人才决策服务,为中小学的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服务。自去年起,会议由市教委主办,教育学院承办,使得行政和学术更好地交互影响,推动教育政策的贯彻和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化向纵深发展。

initpintu_2.jpg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