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党校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承办北京市公办和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2

1ae991f263acc2fcdb7720447c18335.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25日至11月27日,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市委教育工委、北京教育党校承办的北京市公办和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北京教育党校举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邢铮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鸿杰主持开班典礼,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蒋桂达、孙亚茹、邢雅兰,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市89所公办及民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

8e8aa2f33523ec1e1c06a7b1c762b68.jpg

32d241e34223516269285b3118c0540.jpg

  在开班典礼上,邢铮副处长结合当前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形势,从“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抓好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建的重要意义”、“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的火车头作用”、“突出重点,抓好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三个方面做开班动员。邢铮副处长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一定要将自身工作放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大的框架中去理解、去认识,这是我们开展好学校党建工作的思想根基和逻辑起点。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党建工作一定要围绕学校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来开展,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党建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王鸿杰主任指出,本次培训的示范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培训主题和主攻方向的引领性;二是培训师资和学习内容的权威性;三是培训形式和学习空间的多样性;四是培训管理和学员学风的规范性;五是现场效果和成果转化的驱动性。希望参加培训的书记们一要在善于学习上,下功夫、做示范;二要在练基本功上,下功夫、做示范;三要在探索推进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做示范。

12.jpg

  此次举办示范培训班,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提升公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规范。

  培训班为期3天,采用了专家讲座、研讨交流、现场教学、党性观摩等方式提升培训实效。培训中还安排了“训中调研”环节,学员们围绕“关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中的难题与建议”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培训过程采用统分结合的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在统班课程中,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邢铮为两个班的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集中培训还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教授韦磊讲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孙一平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分班课程中,公办中小学示范班听取了原日坛中学党总支书记张文亚的报告《如何当好中小学书记》,进入北京市首期党建示范点广渠门中学观摩学习,走进东城区光辉起点展览馆开展党性教育;民办中小学示范班听取了朝阳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所书记刘笑峰的报告《如何做好民办中小学的党建工作》,走入北京八中教育集团怡海分校、小金星幼儿园现场学习,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党性教育。

41bb0a0ed94a6d5ed33edbb31bf87ee.jpg

385fbb2f8ae4e7ae529e8152f218c4a.jpg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感触很深,专家们的解读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帮助大家及时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为公办和民办学校抓好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传授了方法,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有关要求,结合所在学校实际,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建设干出实效、做出成效。

678bc84cbce70e33b7300e2884fd457.jpg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