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2017中国STEM+创新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组宣部 发布 时间:2017-04-24

1.jpg

会议现场

2.jpg

参会嘉宾

3.jpg

汤丰林致辞

4.jpg

刘丽彬致辞

5.jpg

海基•埃尔瓦斯特致辞

  4月22日至23日,由我院与国际教育荣誉学会(KDP)中国分会、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理事会(APRC)联合主办,多家创新教育机构协办的2017中国STEM+创新教育大会在北京中学顺利举行。大会特邀来自美国、芬兰、加拿大等国家和国内STEM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围绕“面向2030的STEM+创新教育:未来学校•未来教师•未来课堂”主题,就中外STEM+创新教育的理论前沿、探索经验、实践案例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以期寻找STEM教育本土化解决方案,破解实践中的难题,推动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丽彬、芬兰拉普兰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海基•埃尔瓦斯特等领导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助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学民也发来贺词,预祝大会圆满成功。KDP中国分会秘书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熊建辉主持开幕式,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STEM+创新教育项目负责人、骨干教师,教育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及STEM领域相关行业人士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6.jpg

美国麦当娜山中学校长丽莎.卡特罗尔发言

7.jpg

我院STEM+创新教育中心于晓雅博士发言

  STEM教育是当前国际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前沿话题。联合国于2015年9月通过的《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底通过的《教育2030:行动框架》提出,“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鼓励学生尽早接触STEM领域”。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化,为顺应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及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需要,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教育政策鼓励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积极探索STEM教育。2016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与北京教育学院首次联合举办中美STEM+创新教育论坛,共同组建了“STEM+创新教育中心”。至今,教育学院已与10余所STEM教育实践基地校、协同创新校、教育扶持校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相关培训和研究。

  本次大会包括中外STEM教育专家演讲、区域教育局长报告、特色学校校长经验分享、专家对话、互动交流、行业创新案例展示等内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北京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汪琼、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余胜泉、芬兰曼塔-维普兰市教育局局长黛安娜·派欧蒂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学院教授杰姆斯·卡特罗尔、我院STEM+创新教育中心于晓雅博士等19位中外学者作大会发言,就课程改革、未来学校、“创客”教育、核心素养培育等STEM教育相关热点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策略和建议。我院李晶教授对大会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多方探索的经验,认为应该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也指出了STEM教育继续走向深入需要深思和追寻的问题。

8.jpg

李晶教授作点评

  与会者认为,本次大会通过分享和借鉴,使国内外STEM教育同行交流了经验,拓宽了视野,也推动了各方的合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我院STEM+创新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集聚社会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共同推进STEM教育在北京市中小学的发展,努力实施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STEM教育研究和实践活动。

  组宣部 供稿/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