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活动交流 首页 > 学术刊物 > 北京教育丛书动态 > 活动交流

北京教育丛书《乡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书稿审定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学术资源部 时间:2021-12-01

  2021年11月25日上午,北京教育丛书《乡村小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书稿审定会在北京教育学院召开,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桑锦龙同志出席并讲话。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书记胡振坤、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育科研处主任王好生、延庆区丛书联络员魏丽华、《乡村小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作者,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校长郭志强、北京教育学院李春山教授、学术资源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北京教育丛书》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书稿审定会。会议由《北京教育丛书》办公室主任滕利君同志主持。

  滕利君主任在会上介绍了《北京教育丛书》出版宗旨和意义,对郭志强校长撰写的《乡村小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组稿和编辑过程进行了简要说明。

  作者郭志强校长介绍了《乡村小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写作的背景、整本书的内容以及在延庆区几个乡村小学担任校长工作的心路历程和实践探索。本书共分为六章内容,包括办学理念、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协同育人、教学研究、校长专业发展。力求为乡村小学教育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胡振坤书记肯定了郭志强校长的教学与治校工作,并感谢北京教育学院给作者搭建的平台,表示一定会支持作者出好书。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育科研处主任王好生、丛书联络员魏丽华对本书成书过程进行了简要回顾,肯定了作者本人的办学思考与实践成果以及区里对丛书工作的支持与重视。

  《乡村小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学科编辑指导专家李春山教授对编辑过程进行了回顾并提出本书的两个特点,一是立足于乡村教育尤其是山区乡村教育,选题具有独特性;二是作者的管理经验丰富,书中写了曾任职的四个学校的校长管理经验,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写的比较生动,对学校管理具有启发性。

  在书稿讨论审定环节,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商定审定意见,由孙红丽老师对审定意见进行说明。审定意见肯定了本书的独特性、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符合丛书的出版要求。同时从教育政策、理论指导、全书结构、书中概念的厘清、列举的案例、文字和格式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作者郭志强校长和胡振坤书记就反馈的审定意见表示认同,并按照修改审定意见积极修改和完善。

  最后,北京教育学院桑锦龙副院长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了延庆区领导和审稿专家的帮助与支持,并肯定了郭志强校长立足乡村教育工作提炼总结经验的做法,同时指出乡村教育的选题符合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视农业、农村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希望《乡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写作结合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北京的乡村教育乃至全国的乡村教育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会上,桑院长还对丛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今后继续促进《北京教育丛书》出版创新、健康发展,让市、区、校联动起来,为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聚力汇智。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