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师研修:丰台区的实践与反思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1-03-05

  石群雄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北京 100073)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教育部于1月27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与此同时,教师研修的面授也被全面按下了暂停键。2月14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 [2020]4号),提出要“因地制宜开展教师在线培训”。为贯彻中央和北京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的要求,丰台区以“全员、急需、实用、有效”为原则,积极探索“互联网+研修”的模式,因地制宜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和线上学习活动,确保全区教师研修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利用丰台教育云平台的教研社区和其他公共平台,丰台区开展的学科网络研修覆盖所有学段和学科,所有区级教师培训项目均通过在线方式全面推进。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亦积极引导基层学校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校本研修计划,加强过程管理,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工具了解各学校校本研修开展情况,评选优秀案例,形成研修资源,开展线上分享与交流,总结在线校本研修的有效策略。

  一、调整研修方案,强化科学统筹

  结合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和需求,按照市、区教委的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第一时间研究讨论培训计划的调整方案,严格落实“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线下集中培训活动”的要求,切实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管理。

  2020年2月,面向全区发布《丰台区2020年上半年教师培训工作调整方案》和《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校(园)本研修工作的通知》。引导全区各基层学校利用各种在线平台开展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等培训课程,为学校提供“如何科学防疫”、“认识新冠病毒”、“校园有效防控疫情”、“在不确定中找安宁”等线上专题讲座以及“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有效组织线上教学”系列微课。通过科学统筹,做到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培训与开学后线下集中研修合理有效衔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丰台区信息中心通过“E师丰云”教育云平台(http://zone.ftedu.cn)面向全学段学科开放丰台区教研社区,各学科教研员利用云平台和其他公共平台(如腾讯会议、微信、腾讯课堂、钉钉,UMU等)开展学科在线研修活动。新任教师培训项目、STEAM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等区级培训项目,根据实际需要和现有条件,有针对性地转为线上培训。

  二、加强平台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安全稳定的研修平台是开展教师研修工作的基本保障。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师研修工作,为广大教师提供安全稳定的研修平台,丰台区“e师丰云”教育云平台强化完善了平台的教研社区、网络学习空间和云课堂等模块的相关功能,以方便教师开展在线研讨、互动交流,增强了教师参与线上研修的积极性。

  丰台区教师培训项目研修主要依托丰台教师发展平台(http://ftyx.ftedu.cn)和中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中国教师研修网和中国教师教育网等第三方服务平台,要求所有培训项目的面授课程改为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时辅以资源推送、线上诊断和网络答疑等形式组织教师开展线上学习。

  疫情期间,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顺利完成了新任教师培训、四春计划(春苗计划、春雨计划、春风计划、春晖计划)、中华传统文化高级研修、STEAM、COP等培训项目的在线研修任务(详见下表1)。

表1:疫情期间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开展的部分培训项目在线研修情况

项目名称 培训对象 研修主要内容 主要形式
新任教师培训 2019年入职新任教师 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
设计与实施
如何说课
名课研习
教学基本功
线上专家直播
微课自主研修
学科工作坊研讨
学员作业交流
拓展学习活动
春苗计划 近三年入职优秀青年教师 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
教学设计与实施
名师课堂观摩
线上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教学基本功
线上专家指导
学员自主研修
同伴互动研讨
学员作业交流
拓展学习活动
春雨计划 区级骨干教师 “教—学—评一体化教学”的设计与实践 学员自主研修
集中直播培训
专家在线指导
研修共同体
春风计划 市级骨干教师 中高考形势分析与命题
核心素养目标指向的学业评价路径
教学中的科研问题与成果形成
基本活动经验的理解与教学
教学的内容分析整合
学员自主研修
线上读书交流
专家线上指导
 
春晖计划
(特级教师工作室)
学科骨干教师 教育科研指导
解密南通高品质工作室
学科特色课程
名师课堂案例
集中直播培训
微课点播自学
专家在线指导
成员互动研讨
传统文化高级研修 学科教师 国学素养以及教学实施
故宫书画研究
传统文化在教学中的应用
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
疫情防护
学员自主研修
专家线上指导
专题研讨交流
作业设计交流
STEAM 骨干教师 STEAM教育基础理论
STEAM案例观摩
基于核心素养的STEAM课程开发
学员自主研修
专家线上指导
专题研讨交流
作业设计交流
靠谱(COP)项目 英语、物理教师 COP一体化研修的理论与实践
教学反思方法与技术
课堂观察方法与技术-进阶篇
再识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方法与技术
在线教学的辅导方法与策略
线上互动课堂的设计与实施
集中直播培训
微课点播自学
优秀课例观摩
专家文献学习
专题研讨交流
 
 

  三、整合多方资源,确保培训质量

  丰台区在“十三五”期间,采取自主开发、合作建设、购买引进等方式,在“e师丰云”平台上,整合了国家级、市区级以及校级符合教师研修实际需求的高质量培训课程资源、学习资源及优秀课例资源,建立了区域教师研修资源库,为当前及后续教师研修工作提供了资源支持,并高度重视网络研修课程资源的内容审核,要求坚决杜绝涉及意识形态和学科知识性错误的发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丰台区充分动员特级教师和市区级骨干教师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网络直播,做到了优质资源在区域内共享。特级教师工作室的专家们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通过研修平台面向全区开展在线直播培训,参与“助力湖北公益送教”活动,每门课程点击观看量平均5000人次以上。各学科市级骨干参与到各个项目的学科工作坊和学科研修活动中,采取线上直播和录播的形式,为全区研修活动提供线上研修资源。

  为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各培训项目的优质资源力求打通使用,保证优质资源的应用效益最大化。如“春雨计划”项目以集群校本研修为载体,在方庄、东高地、卢沟桥三个集群中,开展培训及交流活动,以此促进骨干教师在集群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尝试集群化校本研修的探索和实践。项目组选择线上学习资源分享给集群,由各个学校的校本研修负责人自主组织学校教师开展校本研修,选择典型活动,通过全国继教网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此外,项目将直播培训资源免费向集群开放,来自三个集群35所学校的767名中小学教师与项目学员共同参与专题直播研修。集群各校在组织教师参加直播活动的同时,结合自身校本研修特色进行活动延伸。

  在“春风计划”中,北师大专家的直播课程面向全区学科教师开放,受到了教师们的普遍欢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地理学科学员参与王教授主持的“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以学员和指导专家的双重身份参与其中,深入学习项目相关理论知识和研究资料,专家团队相互交流研讨;同时对广东省汕尾市初中地理骨干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说课进行点评和指导,开展线上工作坊式备课活动。

  在“春风计划”中,数学、历史音乐等学科,从教师实际需求出发,以课改的核心问题、一线教师关注的问题以及教研中不断研讨的问题为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工作坊研修活动。线上工作坊研修的主题包括:中高考分析与命题、核心素养目标指向的学业评价路径、教学中的科研问题与成果形成、基本活动经验的理解与教学、教学内容分析整合等。专家们结合真题与教科书,将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指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向学生渗透学科研究的方法,为学员们备战改革后的中高考提供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指导,并对课堂教学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以运用,培养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学生核心素养。

  “春风计划”中,历史学科郑林教授团队依托“智慧学伴”平台的开放资源,针对中国古代史文化、高中复习等专题的40多个历史微课,组织学员们开展多维度评价。学员们通过对微课的学习和评价,进一步梳理了关键问题和知识难点,同时也为广大教师与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教学和自主学习资源。

  四、建立评价机制、提升培训实效

  为防止线上研修流于形式,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从项目培训方案调整入手,要求所有项目负责人在方案中重视建立网络在线研修的评价反馈机制,从线上活动设计、活动组织形式、线上研修内容、培训主讲教师等多个维度制定线上研修评价量表,以确保培训的实效。

  如COP项目组为了解研修学员对项目团队在项目组织管理与实施、直播面授培训服务、网络研修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面对全体学员开展了问卷调查,并提出自己的研修需求及培训建议,从而充分调动研修教师的积极性,使项目研修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项目助学服务的质量。

  COP项目组开展的问卷调查从网络活动设计、培训形式和内容、培训主讲教师和助学支持服务等共四个维度开展。根据问卷调查结果,研修教师对项目整体满意度较高,项目整体平均满意度(包含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两部分)达到96.5%;网络活动设计、培训形式和内容、培训主讲教师和助学支持服务的平均满意度都在96%以上。研修教师“不太满意”的平均比例为0%、“非常不满意”仅存在于“网络研修的任务量”一项(满意度相关数据详见下表2)。“靠谱”(COP)项目助学服务团队针对问卷结果,进行了更加精细的调研,以更好地了解和满足研修教师的诉求,提供更加符合研修教师需求的研修活动和内容。下表为调查各维度的结果。

  表2:COP项目组对研修教师开展的满意度调查结果

  同时,网络研修服务平台建立教师线上研修反馈与评价机制,提供评价反馈功能。服务平台记录并反馈在线研修教师的学习时长、学习日志、参与研讨、线上交流、提交作业等研修行为轨迹,通过数据分析,将教师的学习态度、学员活动参与度、学员作业的质量纳入到在线学习评估指标之中,重点评估教师学习应用实效,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培训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

  项目组注重学员对在线研修课程和活动组织的反馈评价,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和活动形式。同样以COP项目为例,在网络研修活动过程中,项目组通过对教师的发帖进行文本分析、梳理思维导图和实践性知识可视化分析,发现教师在研修中的重心转移和实践性增长情况,并基于数据做科学调整,以保证教师稳定高质的研修效果。下图1为学员发帖词云分析和实践性知识可视化分析。

  图1:COP项目学员发帖词云分析和实践性知识可视化分析

 
 
   

  五、创新培训模式,呼唤培训转型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举措,给广大教师和培训者带来了巨大挑战。由于时间和任务都非常紧迫,全员在线、事出紧急的教师在线研修打破了传统教师培训的思维定势,使培训管理者在高位培训目标的驱使下,快速完成了培训内容、培训模式、评估方式、学时管理等方面的重新定位。对相关议题进行梳理反思,有助于未来更好地在新时代开展教师研修工作。

  (一)转变培训观念,创新研修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线研修已经成为教师学习的趋势。培训者需积极探索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模式,在培训课程的目标设计、内容或主题选择、培训实施方式以及培训考核等方面,科学合理地统筹规划线下与线上两条研修主线,尽量避免各自的局限,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在未来的教师研修过程中,需要积极引导教师准确把握“互联网+研修”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刻认识在线研修对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主动投入在线研修活动,积极把在线研修的学习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促进教育教学行为的改变,引发自我反思并将新理念新思想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并养成把工作岗位的实践问题转化为培训学习需求和研修内容的意识。

  (二)整合学习资源,提供个性选择

  丰富的研修资源是有效开展线上培训的重要保障。教师的发展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特点,可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为教师提供可供选择的学习资源,让教师在自主选择的过程中提升主动参与性。

  整合网络学习资源大致有三种途径:一是利用目前现有的网络优质资源,选择性地为我所用;二是对已有的线下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改造升级,以适应线上培训学习的需要,尤其是教学案例资源,可通过一定方式转换成在线资源;三是有针对性地结合培训需求,依托专家团队,开发设计相应的培训资源。

  (三)数据应用驱动,提升培训品质

  学习分析与大数据技术已经在教学质量监控、学校发展规划和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初见成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监测预警、干预调控和决策等方面的优势和成果也促使教育信息化管理向系统的智能化治理转变。

  教师培训机构未来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计算机强大的数据搜集、整理和处理功能,加强教师在教育教学、教科研和学习等方面的数据挖掘、分析,才能精准地诊断教师专业发展状态,针对教师的能力水平以及专项学习需求,为教师推送个性化的学习资源。

  2020年春,突发的疫情给教师研修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作为培训者,我们首先应该积极面对,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只要始终秉承“以学员为主体”和“满足需求、引领需求”的研修理念,就可以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融合多方资源,为学员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和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其次,网络研修形成的大量数据,可以为提升教师研修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多可参考的数据。此外,培训者亦主动适应时代对教育的发展需求,尝试、探索在线研修和混合式研修的方式,通过形成培训的新方法、新策略、新模式,缓解学员工学矛盾,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能力。

  (本文责编:钟亚妮)

  作者简介:石群雄,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党委副书记,高级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