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培训策略研究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1-03-05

祁京生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北京 )
  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背景下,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已经成为学校前进的动力源泉和根本支撑。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校本培训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途径,已经成为教育共识。
  为此,我校立足教师队伍现状和发展愿景,明确校本培训的目标和原则,开展了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培训策略行动研究,以校本培训主体的学习共同体建设策略、校本培训内容与形式的系统化策略、校本培训模式的创新策略、校本培训管理的制度化策略,探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校本途径和模式,以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及学校可持续发展。
  一、校本培训主体的学习共同体建设策略
  校本培训的主体主要是教师。我校引入学习共同体理论,以提高专业水平、改善教育质量为共同愿景,将多学科、多层次的教师组成不同的学习共同体。我们以教研室为学习共同体中坚力量,大力整合校内外的专家资源,构建教师个人、备课组、教研室、特级教师工作室及名师工作室、专家讲堂的金字塔型学习共同体校本培训体系。
  备课组是学校学科教学最小的单元组合;我校教学实行教研室负责制,承载着学校教科研工作的运转;我校有14位特级教师,学校成立了特级教师工作室,他们引领着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市区级名师在我校部分学科成立名师工作室,他们代表着市区教育教学发展的方向;教育专家高屋建瓴占有教育前沿的最新信息。有鉴于此,我校因势利导,构建以教研室为中坚力量的金字塔型学习共同体校本培训体系,以专家讲座、教研活动、帮教互助、同伴互助、课堂观摩、课例研讨、总结反思、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进。
  我校特别加强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和每周一次的年级备课组活动,对备课组明确提出“三定两有四统一”。每学年举办青年教师与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结对仪式,结成帮扶对子,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每年以“秋实杯”和“春华杯”、市区级研究课、特级教师骨干示范课等为教学案例,邀请专家进行课例指导,在“磨”的过程中共同提高。分别以四位特级教师名字命名的“特级教师工作站基地校”先后在我校挂牌并开展系列研讨活动,不仅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更提升了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质量。
  二、校本培训内容与形式的系统化策略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教与学方式变革中,校本培训在教师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价值观念等方面内容不断被拓展提升。
  为落实国家教育规划、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我校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校本培训,内容主要有:以中高考改革和义务教育新课程计划为主题的课改培训;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过程为目标的信息技术培训;教育教学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教育科研能力培训;把学科、德育创新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训等。
  为有效落实校本培训内容,学校采取了系统、灵活、适切的校本培训方式。一是实践反思。以教研室、年级组为单位,定期交流学习,撰写教学日记、课后自评等,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二是同伴互助。以案例分析、集体备课、观课议课、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结对子、教学论坛等形式,组织教师学校内部和校际之间的分层次、多形式的教学交流,增强教师专业化素养。三是专业引领。结合教育热点和教学实际,针对学校共性“问题”,聘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开展工作坊,增强教师研究素养。四是“请进来、走出去”。聘请校外名优教师、专家学者等定期听课、评课,进行现场教学研究的指导;同时走出去,开展校际教师之间的教学研讨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提升教师团队整体实力。五是课题研究。形成以课题研究、理论学习、问题研究带动的校本培训模式,积极鼓励课题引领下的系列化主题培训,以达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目的。六是网络研修。利用网络,提供相关教学资源,支持教师搜集材料,评课交流。
  三、校本培训模式的创新策略
  根据校本培训内容的不同,我们创新校本培训模式,构建了针对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多维立体培训模式。
  以艺术教研室的校本培训为例。为了落实《北京市高中艺术学科课程标准》,上学期我校艺术教研室所有教师认真学习了课程标准并按照课程标准授课;本学期初教研室以主题教研形式研讨了各学段音乐、美术等学科的课程标准内涵、实施、评价;11月我校承办的北京市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体系标准制定及艺术学业水平指导意见的制定暨北京市美术学科高中雕塑模块教学现场会,专家现场对教师进行指导;同时“丹青家乡五彩校园——通州区首届中小学美术教学成果展” 在我校隆重举行;艺术教研室《以大运河音乐文化剧创作形式培养学生音乐素养和创作能力的研究》申报区级课题。通过课题研究艺术教研室将深入推进学生艺术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从而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我们把这种多维立体的校本培训方式总结为一种培训模式:确定校本培训主题;教师个人自学;教研室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学校开展市区级教学交流活动或实践活动,专家指导;教研室、教师形成论文、课题等研究成果,经过良性互动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
  四、校本培训管理的制度化策略
  以落实《潞河中学教师招聘规范》,《零点培养计划》和《名师工程》为突破口,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学校先后制定实施了《潞河中学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名师工程》和《零点计划》;启动了《人才发展工程》和特级教师工作室。建立了“教师三级量化考评”、“学生全员评教”和“问题告诫” 制度,实行了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和“淘汰制”。
  第一,教师队伍建设上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策略,“严把入口关”。办公室、教学处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年龄、职务、学历结构调整的需要,制定年度招聘计划,严格执行《潞河中学教师招聘工作规范》,落实教师试用期制度和批准任用程序,实现教师招聘管理的规范化。
  第二,每年开学之前,办公室、教学处组织新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进行岗前的校级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潞河中学教学常规与要求、教师礼仪、潞河中学校园文化特征等内容。
  第三,落实《零点培养计划》。对新任教师“一年入门,三年过关,五年成熟”的成长目标和“自定目标,自我发展,自我评价,自我矫正”的培养措施都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诠释。
  第四,实施潞河“名师工程”。“名师工程”是着眼于提高骨干教师层次的行动计划,目的是培养潞河自己的教育、管理专家。
  第五,市、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年度审议制度。组织校学术委员对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进行评议和审核,对不能承担相应义务的教师终止该项资格。对市、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施行动态管理。
  五、校本培训成效显著
  学校对教师有计划地专业培训,引领了教师规划职业生涯,更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2015年以来,我校立项区级规划办课题33项;市级规划办课题9项;由学校主要领导负责的《潞河中学自主课程实验的创新探索》,获得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以来,我校教师获得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成果及论文课件案例评比一等奖120余项、二等奖200余项、三等奖百余项;2016年以来,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70余项、二等奖50余项、三等奖近30项;2016年以来,教师主编、编著出版书籍20余本;2016年以来教师在各级各类杂志发表刊登文章50余篇。有效的校本培训正不断助力实现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崇尚科学、富于责任感和献身精神,具有鲜明品格特点的教师群体。
(责任编辑 陈卫亚)
 
作者简介:祁京生,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主要负责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
注:本文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CDDB17260《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学校自主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