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通过“平台结盟”模式提升线上教学互动性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0-12-24

一、背景
现代信息技术不仅为英语教学提供了多模态的手段、平台和空间,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跨时空的语言学习机会和使用机会,促进了英语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教育部,2018)。2020年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各地实施了“停课不停学的措施。“停课不停学”期间,教师教学方式由线下转到线上。线上教学也由原来的辅助手段变成了主要途径,各大网络教学平台成了教师实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ClassIn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教育部,2018)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不能替代师生课堂上真实而鲜活的人际互动、观点碰撞、情感交流的语言活动笔者在线上教学实践中也发现线上教学在课堂互动上存在一些不足。由于隔着屏幕缺乏现场参与感,对于教师的提问,很多学生没有主动回应的意识当指定某个学生回答时,也经常遇到由于网络或者设备问题而不能顺利进行的现象,同时其他学生也多抱以局外人的心态,课堂节奏缓慢不连贯,教师很难确认学生是否在参与课堂学习。师生之间的互动非常低效甚至没有同伴互动更是很难开展。缺乏互动的课堂不利于学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等核心素养的发展。
为了提高线上教学的课堂效率,改变缺乏互动的现象,笔者尝试上课平台+交流平台结盟模式,创设动态的线上课堂,促进了课堂互动,提升了学生的课堂活动参与率。下文腾讯会议+微信群结盟教学模式为例作简要说明。
二、平台结盟,提升互动
当前有多家平台可供教师开展实时线上教学,功能大同小异,单纯使用某一平台都会出现互动低效甚至缺失的现象,但将其中的某一平台和微信群结合起来,形成结盟,互动效果会显著提升。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笔者采用了“腾讯会议+微信群结盟教学模式,具体操作如下。
教师准备好教学内容和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呈现并讲解、示范引发学生思考。在收集学生反馈的时候,可以通过班级微信群,让所有的学生同时上传自己的笔记或答案(文字、语音都可),实现全员参与。然后教师可以挑选其中某一个或几位同学的答案,请所有的学生关注指定内容,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点评或组织学生讨论,实现师生互动。教师还可在所有学生的答案都提交到微信群之后,组织学生去听或看前面或后面一位同学的语音或者文字,向别人学习,并作出评价和推荐。教师依据学生的评价和推荐,选择某一位或者几位学生的答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点评或者组织学生讨论。此模式利用了腾讯会议屏幕即时共享和高效讲授的优点,同时又克服了腾讯会议点名回答问题只有个别学生参与以及回应滞后和卡顿等造成的低效互动的不足。
同时教师还可以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结盟教学模式实现生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进行教学过程中就具体的内容请学生以小组pair work的方式(平时的教学中已形成二人组,一段时间调整一次)互相提问和回答。教师通过腾讯会议提出要求,学生通过微信群互相提问和回答,所有二人组的问题和回答都能呈现。还可以采用问答圈Q&A Circle,即让学生根据学号排列,学号为1的学生给学号为2学生提问,学号为2的学生给学号为3的学生提问,全班形成一个问答圈,提问的学生还要给回答的学生的答案进行评价从而实现线上学习的生生互动。经过这样的生生互动,学生更加专注于课堂。此时教师组织大家回到腾讯会议讨论和评价某个具体的问题时,会得到更多积极的回应。
另外,在语法学习或者知识点检测类的线上教学中,教师还可以结合“问卷星”快速高效地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然后通过“腾讯会议”及时呈现“问卷星”的统计结果,针对薄弱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再请学生改错,并将错因分析以文字或者语音的方式发到微信群。教师还可邀请小助手参与改错批阅,提高反馈效率,随后,教师和小助手针对还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个性化的辅导。这种多平台结盟的教学方式打破了空间的隔阂,多维度促进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快速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学习问题和困难,从而提高了线上教学时效性。
三、上课平台+交流平台结盟模式的教学实践
(一)线上对话文本教学
以北师大版八年级上第二单元第五课Unit2 Lesson 5 Meeting People为例该课的对话文本讨论了如何得体地迎接来自英国的游学生。在听中环节,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展示问题1和问题2,播放音频,请学生根据所听内容获取文本信息。在检查学生的答案时,笔者请学生通过微信群发语音的方式来回答这两道题。然后笔者选择其中部分播放,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即时点评和反馈。在这个环节中,所有学生都参与了活动,并呈现了活动结果。从这点来说,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结盟的模式比面对面的教学更能提升课堂互动和参与率。
由于本课内容涉及得体交际的话题,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笔者在听后的活动中设计了通过思维导图梳理在接待游学生时“我们应该/能做什么”和“我们不应该/不能做什么”并说明原因。笔者通过腾讯会议布置活动,学生完成活动后在微信群上传图片。笔者选择优秀作业进行分析,为其他学生提供改进的思路和示范。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结盟的模式打破了隔着屏幕看不见学生学习状态和效果的障碍,让师生之间的反馈更及时,互动更高效。
通过提促进线上课堂师生互动,提高线上教学效率。在提问的过程中让学生由被动的听课到主动的表达,让师生间的反馈及时呈现和传达,学生在参与、表达和呈现中积累和运用语言,学习文化知识,提升思维品质,同时激发学习的主动性。
(二)线上整本书阅读指导
又如在做Charlotte’s Web这本英文原著的整本书阅读指导时,为了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笔者鼓励学生在阅读时提出问题。笔者在腾讯会议展示如何提出高质量的问题,如何结合自己的理解回答问题。然后请学生在微信群以问答圈的方式就第5章Charlotte的内容进行提问和回答。然后笔者选取部分问答在腾讯会议进行实时分析。学生因为要给同学提问,所以在阅读的时候更加专注,在寻找提问点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对比和筛选,这一过程促进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和思考。在回答同学的问题时,学生要再一次结合文本进行信息的查找以及基于信息的思考,这一过程又一次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
在这个活动中,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结盟的模式实现了高效的生生互动,很大程度上调动的学生阅读和思考的积极性。有效了避免了课外阅读流于形式、一知半解和无法检测阅读效果的问题。通过提问和回答促进生生之间的互动,营造良性的阅读群体氛围,调动学生阅读和思考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
(三)线上语法教学
线上教学期间,笔者还安排了阶段性的语法学习活动,以夯实学生的语法基础,提高语言理解和运用的准确性。在教授初二下语法重点宾语从句的时候,笔者首先通过“腾讯会议”播放语法微课视频,并在重难点处加以讲解和梳理。笔者请学生在观看视频和听老师讲解的时候做笔记,并提前告知学生完成讲解后立刻将笔记拍照发到微信群。在讲解的过程中鼓励学生有疑问及时提问。完成讲解后,通过“问卷星”进行了当堂学习效果检测,发现不少学生在宾语从句的语序上还存在问题。于是,笔者将“问卷星”统计中显示的普遍性问题通过腾讯视频呈现给学生,并针对语序问题再次分析讲解。随后请学生针对自己的错题进行改错,要求他们改完错之后,用语音形式在微信群里分析错因。教师和已经掌握的宾语从句知识点的小助手们听取同学们的语音解释,针对还存在的问题则利用课下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经过这样“学习—检测—改错—辅导”的过程,学生更加牢固地掌握了宾语从句的知识,也为后续相关的语言理解和运用奠定了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会议”让课堂教学真实发生,利用微信群的收取课上笔记不仅让学生带着任务学习,还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听课和学习状态;“问卷星”检测及时诊断了教学效果,以便教师帮助学生及时解决问题,夯实所学知识;改错后在微信群里用语音分析错因,再一次强化所学知识;教师和小助手根据语音分析进行的一对一辅导,让平时在教室里进行的互帮互学的学习模式延续到了线上。这个过程中,师生、生生间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互动,极大地提高线上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四、结语
在疫情期间进行的在线教学,“腾讯会议上教师的讲解起到示范和引导的作用,而微信群里学生即时反馈、学生之间的问题圈Q&A Circle活动、以及同伴互助等让教师的示范和引导变成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能力的增长。两个平台的结盟,有效克服了线上教学互动低效甚至缺乏的现象,提升了线上教学的效率。在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结盟教学模式过程中,笔者通过微信笔谈的方式访谈了学生对此模式的看法,所有学生都认为这种模式让他们隔着屏幕也能专注课堂,因为老师随时都会要求大家在微信群回答问题,提交笔记,“溜号的话马上就被老师发现了。”所有学生都认为这种模式增强了互动,创设一种在教室上课的真实感,同时还能及时的了解的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和效果,互相学习互相督促。
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在设计“平台结盟活动时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选择某一教学平台时要透彻了解该平台的功能和优缺点,做到结盟时能达到优势互补的作用。避免将不同的平台简单地叠加使用从而增加学生在不同平台间切换的负担。其次,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目标和学情,设计合适平台结盟活动,如上文提到的“腾讯会议+微信群”结盟,必要时也可融入“问卷星”,发挥其数据分析和反馈快捷的优点,及时进行教学效果的检测和诊断,方便教师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和节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最后,教师要研究线上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在线下教学中适时借助各大平台的优势,弥补线下教学不足。教师可根据需要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取长补短,助力学生的学习。总之,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教师要通过自己的学习、研究和实践让信息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服务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本文责编:陈卫亚)
 
*作者简介:徐玲,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英语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区级骨干教师,石景山区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