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凝心聚力 奉献担当:西城网络研修进行时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0-12-24

刘滢  张怡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北京 100035)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于2020年2月12日发布《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指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居家学习。”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师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疫情期间网上教研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一、建平台、录网课,规划网上研修
(一)为网络教研铺路搭台
随着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和需求变化,传统的教育模式难以适应网络时代学习方式巨大变化发展趋势。特别是在面临疫情之际,教育教学模式和师生学习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革。顺应时代需求和疫情要求,西城区教委通过与科技企业合作的方式建立了“西城区中小学线上学习平台”。该平台由“一起教育科技”、“中国教师研修网”、“北京四中网校”分别负责区小学、中学非毕业年级、中学毕业年级的网络技术支持工作。搭建网络平台是开展网络教研的开端,拉开了区域网络教研的序幕。
(二)全程监控录制网课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研修员负责全程监控录制网络课程。首先学科室、研修员统筹设计授课内容,对授课计划进行深思熟虑。随后,教师备课撰稿制作课件录制视频上传网盘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和研修员沟通,研修员逐字逐句地审核校对修改。在此期间,研修员和骨干教师一同学习录课软件的使用方法,一同备课,为录课教师反复审阅、修改稿件、课件,指导教师录课,完成审核、上传等一系列工作。研修一丝不苟地修改稿件、审核视频。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都不遗余力地认真完成工作,努力把最优质的课程推送到网络平台,让学生通过学习有实际获得,力求使每节网课都作为西城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呈现给广大教师
1. 中学部研修工作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部14个学科研修员以西城区教育研修网协作组为依托,开展网络研修并指导一线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疫情期间,56个协作组共上传课程资源5300余件,给一线教师在线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研修参与北京市录制网课工作,累计上课23节;负责或参与备课的研修员有42人;组织2006人次教师承担西城区在线教学工作,上传课程2400节录制北京市“歌华有线”课程461节。学科研修员不仅承担区级网络研修任务,还积极发挥骨干作用,承担了国家和北京市的网络课程的录制、组织工作。例如,初二语文研修员承担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联合教研网推出的“研直播+互动学习社区”学习平台的讲师团队组建工作团队为全国学生录制12节课程,首先为湖北学生播送。语文和数学的研修员还参与了北京电视台“空中课堂”节目录制工作,展现了骨干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春季学期是北京市“3+3高考”模式的第一年,是北京市现行中考方案实施的最后一年,是新中考模式有两科进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起始之年。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部采取“先行研究、先行准备、以变应变”的“战时”动态管理策略,“稳、准、巧”落实“命题、电子试题,评标,试卷讲评”各项工作,带领全区初高三师生及家庭顺利完成防控疫情的“考试季”检验,为区域社会的稳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负责高三和初三的研修员还高质量地完成模拟试题的命制和质量分析工作,负责高三的研修员还增加了一次网上适应性测试命题。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部分研修员参加了中考和高考命题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平稳推进。
2. 小学部研修工作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小学部扎实有效推进网上教研工作。2020年2月2日,小学部按照区教委、研修学院要求制定了《小学部关于延期开学的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录制区级网络课程的要求,对录课软件提出建议,提供西城区学生网上学习区级课程演示文稿模板。自2日开始,小学部全体研修员就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研修员积极行动、组建团队,根据新要求,逐层落实具体工作。2月5日,完成第一周录制清单,科室合作完成《西城区小学延期开学教育教学指导意见》下发小学部,落实教委要求。2月8日,与公司合作完成《西城区在线学习平台上传流程》,给录课教师下发书面的“提交视频要求”,并编辑整理第二周至第四周的录制清单。2月11日-12日,落实《拟推荐西城小学“学习强国平台”网络课程报表》及工作流程,13日再次提出录课建议,小学部副主任审阅所录制的课程,发现问题后及时沟通修改。“疫”无反顾,迎难而上像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一样,研修员们坚守岗位,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一段不寻常的工作经历
在研制“西城区学生网上学习课程”时,小学部采取了“做好规划、严格审核、精细制作”的工作机制,保证了防控疫情期间学生的居家学习质量。研修加强了对学生居家学习环境下的有效学习指导措施的研究,科学引领教师安排学生学习,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小学部12个学科研修员共计组织学科课程、年级课程、骨干课程246次,共计25619人次教师参与网上研修活动且收到较好效果。经小学部研修员指导,教师们为区级平台提供线上课程1059节,为市级平台提供线上课程311节(其中英语140节),而且小学部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网络课程12节(上线11节)。同时,很多研修员还承担了教育部、北京市的网课录制工作。研修员们顾全大局,倾力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小学部网上研修课程规划详见下表:
表1 疫情期间小学部网上研修课程概况
 
阶段
起止时间
课程累计
课程内容
第一阶段
217日至3月13日 
12个学科,共计
441节课。
课程内容:教师指导学生居家自主管理和学习,家校协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复习巩固知识、研究性学习、阅读经典文学作品、适量体育锻炼、开展美育活动、参加家务劳动等。
第二阶段
3月16日至4月10日
12个学科 ,共计331节课 (其中,协调安排心理、校外教育等单位提交37节课)。
 
课程内容:指导学生居家学习体现五育并举要求,着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复习巩固知识、探究性研究性学习、阅读经典文学作品、适量体育锻炼、开展美育活动、参加家务劳动等。
课程模块:
① 心灵万花筒(德育心理)      ②语文百花园(语文)
③思维新天地(数学)           ④英语加油站(英语)
⑤健康做两操(眼操、广播体操) ⑥运动快乐多(体育)
⑦艺苑风景线 (音乐 美术 书法)
⑧巧手乐实践(科学、信息、综实、劳技)
⑨合格小公民(道德与法治)
第三阶段
4月13日至放假前
9个学科,共完成324节区级平台课课程;
其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共计171节课。
1. 重点指导学生使用市级课程资源,即空中课堂(语文、数学、英语及道德与法治学科)。
2. 其他学科按照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进行线上学科教学。
3. 英语学科录制140节课(面向北京市其他区县使用外研版教材的学生使用)。
4. 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三个学科承担市级平台录制工作。其中,语文学科全面承担一年级80节课;数学学科完成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六年级共计四个年级82节课;道德与法治学科完成一年级、二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共计四个年级9节课的录制工作。
 
二、审课程、把质量,开展网上研修
(一)严把网课质量,确保研修实效
为了给学生居家期间的线上学习提供有意义的课程内容、提供有效的指导服务,研修员与骨干教师众志成城、尽心尽力、精准施策。保障网络研修实效性的策略是:第一,研修员充分利用研修网、微信群等多种信息化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教师研修取得实效。第二,指导教师遵循学生学习规律,真正通过新的学习方式,使学生自觉学习、认真学习、提高实效。疫情期间的网络研修,研修员依然将研修质量作为工作的准则,无论在内容选择还是活动设计都做到了真研修、重实效。如初一年级语文年级课程在研修内容的选择上,以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为背景,抓住抗疫先锋人物钟南山,作为让“人物立起来”的语文专题人物素材,既鲜活又具有现实教育意义。
在制作微课时,研修员对“讲什么”“请谁讲”“怎么讲”等内容进行统筹设计,指导教师备课、撰写文稿、制作课件、录制视频、上传网盘。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研员最大的压力是在录课后的审核工作,这是一道质量检验关,因为担负着重大责任。课程内容呈现在网络媒体上,不仅是孩子们学习的资源,更是受到千万个家庭、千千万万社会人的关注。“不能出问题”是研修员最大的压力。在审核过程中,老师们的注意力集中,专业水准高,无论是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还是标点符号、发音的准确,甚至是格式的统一、字体字号的规范等方面都“较真儿”“较劲儿”,用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高标准严要求,逐字逐句审核。在教师修改完善之后,研修员进一步做技术处理、上传网页并反复审核,确保了课程质量。
(二)探索网课评价机制,严把质量关
研修学院中学部以“网络教学”审核为抓手,从在线教学的价值观导向、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对学生自主学习引导的准确性等诸多方面进行引领,确保“在线教学、教研”的高质量。例如,初三物理网络研修倡导用好四种评价手段:第一,通过布置课前小检测,加强前置诊断性评价;第二,通过网上提问交流,关注课上形成性评价;第三,通过每节课反馈练习,用好课后补偿性评价;第四,通过单元检测段段清,坚持单元阶段性评价。积极探索网络研修评价方式,严把网络课程质量关。
研修学院小学部提出:研修员是最后一道防线。老师们一方面要学习如何利用网络召开音视频会议,如何使用百度网盘及使用录屏软件;另一方面,在特殊时期还要更新家里的电脑软件、硬件设备,使自己的居家工作更为顺畅。小学部还研制了《西城区小学基于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评价标准(讨论稿)》,使学生在获取线上学习资源的同时,还能为诊断、检测学生学习质量提供可以参考的标准
三、齐头并进,合力推进网络研修
研修学院学前部在疫情期间开设业务园长、新干部、工作室、教研组、网络直播课等5类课程。学前部研修活动采用网络直播、视频会议、小组研讨、个别指导等形式,累计开展35次活动,活动宣传报道30余次,教研活动参与人数4076人次,有72所园、6370名家长参与网络直播,幼儿园继续教育个别答疑涉及32所;个别指导教师业务工作10余次,共计132
职成教研修员利用微信群、邮箱、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形式联系各中职校兼职研修员和全体参训教师,积极开展网络研修活动。疫情期间,开设研修课程8门,下发网络课程教学视频课程1个,教学文档21篇,PPT课件14个,组织研修活动23次,参加人数355人次,上传资料103件。
资源信息部研修员利用微信、QQ、网络平台、手机等方式,提供了软件下载、制作说明文件开展线上培训与答疑,帮助西城区中小学教师及研修员制作网上教研课件、录制学生在线课程,为高质高效发挥信息技术支持提供了保障。
研修管理处全力支持和全面服务于网络课程的发布、实施和质量监控等工作,为研修员及时提供相关资料、做好教师教育“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总结、承担新任教师“启航杯”相关工作、完成学术委员会及科研等工作。疫情期间,研修管理处克服困难,鼎力支持学院各项研修工作并实现无缝对接。
四、网络研修的反思
为应对疫情影响,研修员、骨干教师为保证课程质量,均全力以赴开展相关工作。面对融合式研修模式的到来及网上与线下研修共存的现状,未来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完善融合研修的运行机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研修学院作为区级研修机构,将协同学校,做好统筹课程、教材、教学、考试、评价、管理等教育教学各环节工作,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研修一体化的育人新模式。
(一) 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全面育人,构建网上研修课程体系
前期为应对疫情影响,网上研修成为应急之举。复课复学之后,网上研修将日益成为常态。未来需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探索线上教学与面授课堂的不同,深入了解研修员和学校的多样化需求;统筹安排线上教学、线下教学和居家学习,坚持以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底线,围绕核心素养,科学均衡安排各类课程学习时间与学习内容。一线老师需根据线上学习特点,设计短小精干的课程内容,做到备好课、讲好课;研修员需悉心指导、精心打磨研修录播技术,开发并积累优质网络课程;同时进一步完善网上研修课程体系,集中优势力量、优质资源和优秀教师,统筹规划制作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各学科全覆盖、学校全覆盖和学生全覆盖;完善保障机制,以网络课程建设为抓手,实现全面育人目标。
(二)坚持学生的主体性,探索家校共育,努力构建学习共同体
未来需要遵循学生学习的规律,对学习内容与形式、目的与手段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学生线上学习需求不一样,课程设计亦要多样化,真正解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鼓励学生依据自身兴趣爱好、学习需求,自主选择课程资源和学习活动,培养必要生活技能,使学生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针对学生在线学习的适应性和自律性不足,以及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情感交流不足的问题,要给学生留足弹性空间,自主探究、动手实践;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实施干预,使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做好线上线下家校共育衔接工作,构建学习共同体
(三)通过学术与管理、思想与技术改变教育教学效果,推进融合式研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结合前期大规模网络研修实战经验,未来需要通过学术研究和科学管理,转变思想观念,运用现代技术,研究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研修模式。线上教学对教师整体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教师要同时具备学校教学和居家学习的双重能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式研修发展。西城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分析学科自身特点,运用线上管理手段,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了较有实效的网络研修。由于道德与法治学科已全面使用统编版新教材,教师急需对新教材加强理解和认识。因此,研修员在“西城研修网”的学科主页精心开辟“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等栏目,创设教师培训管理的空间,汇集了大量资源信息,满足了一线教师的需求,成为线上研修管理的开放空间,教师称其为“教学管理的工具箱”,是为教学研究提供方向、发展和动力的“工具箱”。相关栏目提供小组资源4849项,为教师提供了资源共享的平台,有力促进了教师学习和思考。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常态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供给模式
2018年4月13日,教育部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开展在线教育的重要基础。研修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西城教师网上研修平台、西城学生网上学习平台的建设。在疫情期间,各学科研修员积极应对,与一线教师共同奋战,录制研修课程,开展网络研修,为一线教师提供了有力的学习支持。中学音乐学科充分利用新兴网络技术和平台,创新研修方式。依托承担的市级课题实践研究,中学音乐学科开展了集体线上研讨和交流,分别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QQ工作群等方式进行交流对话;推出了四期公众号网络课程,为老师们提供了优质的研修网课,开展了面向全体教师的研修。同时,音乐学科研修员还录制了面向西城区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学生的音乐网络课程,借助信息技术助力学科网络教研蓬勃发展。信息化建设不能仅仅停留于网络平台的建设,还要重视信息技术的使用培训与技术人员的培养,促进教育观念的转变,通过软件与硬件双管齐下,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
(五)加强线上课程评价机制建设,监控课程质量和学生学习进程
加强线上课程资源评价机制建设,一是对网络课程质量的评价与监控,二是对学生学习进程和效果的监控与评价。目前,当线上学习资源出现问题时,多是通过家长和教师予以反馈。随着网络课程的常态化发展,在提供线上学习资源的同时,研修员亦需要研制相应的线上课程资源的评价与反馈机制,以利于为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在获取线上学习资源时,同时诊断、检测学生学习的效果与质量。
凝心聚力、奉献担当。西城区的教育工作者们不平凡的一个学期中,默默做着平凡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亦得到了社会、学校和家长的肯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特殊时期和特殊环境中,研修员们的经历就是历练、就是成长,更是财富,必将伴随研修员们在未来迎接新的挑战。疫情防控新形势及全面迎接“十四五”的背景,对新时代教师研修机构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将对标新任务、研究新举措,持续探索“十四五”时期教师研修的新思路,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持续努力。
 
(衷心感谢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部、小学部、学前部等全院各业务部门提供的资料与数据。)
 
(本文责编:钟亚妮)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6/s3321/202002/t20200212_420435.html, 2020-02-12.
[2]  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教技〔2018〕6号).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6/s3342/201804/t20180425_334188.html, 2020-02-01.
 
 
*作者简介:刘滢,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研修管理处研修员、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全区综合素养教师培训课程的研发和实施工作;张怡,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研修管理处主任,高级教师,负责统筹全区教师在职研修一体课程建设与管理。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