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基于需求,守正求变: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探索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19-07-02

田小将[1]
(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北京 102400)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新任教师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房山区每年新增200名左右的新任教师。为了帮助新任教师自信地站上讲台、扎实地站稳讲台、有效站好讲台,房山区高度重视新任教师培训工作,以提高新任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为宗旨,坚持“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夯实基础”的基本理念,本着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基于需求,守正求变,开展教师职前通识培训和职后跟踪培训。
一、守正求变,力求转型
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在北京市教育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基于需求的精准培训已经成为必然。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在传统培训的基础上守正求变,力求转型。
(一)守正:守住根本,基于需求
房山区的新任教师培训守住专业培训这一根本,依据三个原则,做基于需求的培训。第一,依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意见》、《房山区“十三五”教师培训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规范落实新任教师培训。第二,依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等相关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第三,依据成人学习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开展专业培训。
(二)求变:神聚形变,力求转型
在提高新任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的基础上,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力求变化和转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培训课程的变化,从单调的理论知识课程向理论联系实践的综合课程转变。第二,培训方式的变化,从集中授课的方式向混合研修的方式转变。第三,培训评价的变化,从单一评价向多元评价转变。
二、精心设计,按需设训
(一)现状分析
1.房山区新任教师概况
2015年至2017年,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的参加人数分别为209人、270人、209人,三年共计培训新任教师707人(含幼儿园、中小学和职成教师,详见下表1)。
表1: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概况:2015-2017

      学段
时间
幼儿园
小学
中学
职成
合计
2015
95
72
40
2
209
2016
55
183
32
0
270
2017
25
116
65
3
209
合计
175
371
150
11
707
 
以2017年为例,中小学新任教师中,本科学历毕业的教师占75.8%,研究生学历占24.2%。基于前期调研,区域内新任教师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学历合格;有朝气、有活力、有热情;大部分新任教师的专业知识相对扎实。新任教师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对教育,尤其是对房山区的教育认识不深入,教育教学能力有待加强;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教师在教育理论等方面的专业素养相对薄弱。
基于上述教师基本情况的分析,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的定位聚焦于:加强其对教育的理解和认知;加强教育理想教育和职业规划指导;加强师德教育;夯实基本功,提高基本技能。
2.新任教师学习需求
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在设计培训方案之前,项目组对新任教师进行了调研。问卷数据显示,新任教师在下述方面的学习需求较高: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85%)、提高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能力(62.1%)、提高专业学科素养(60.7%)、提高教育理论水平(31.8%)、考取教师资格证(15.9%)、其它(7.9%
(二)培训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120学时的培训,使新任教师在职业理想、专业情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育能力等五个方面得到提高,使其在职业认知、行为规范、育人能力、沟通合作、人格完善等方面初步适应教师的职业要求,使其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初步具有实施核心素养背景下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其专业发展和职业生涯奠定基础。
2.具体目标
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的具体目标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第一,职业理想方面,以职业规划为核心,聚焦专业发展,做到人人有目标。第二,专业情感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聚焦师德修养,做到爱教育、爱学生、爱学校。第三,专业知识方面,以教学设计为核心,聚焦课标、教材,做到完整扎实。第四,专业技能方面,以教学实施为核心,聚焦课堂教学技能,做到科学有效。第五,教育能力方面,以全面育人为核心,聚焦学生成长,做到教育有方。
(三)培训措施
房山区的新任教师培训基于分段分科、集中与分散、理论与实践、整体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培训。
1.集中通识培训:区级集中培训课程分为入职前和入职后两个阶段进行,培训学时不少于60学时。集中通识课程包含五个主题,分别为:专业理念与师德、学生管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实践、教育学与心理学(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的新任教师参加)。
2.校本实践培训:新任教师所在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校本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为每位新任教师配备校级学科指导教师。校本实践培训旨在使新任教师尽快熟悉学校情况、认同校本文化,减轻岗前焦虑和入职紧张;同时对入职基本技能和行为规范等职业要求进行有效指导,以使新任教师能够独立完成常态课。
3.区级导师带教:学科指导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开展,由师训处指派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作为新任教师的学科指导教师,指导新任教师学习课标、研究教材、优化教法。让新任教师与优秀骨干教师零距离接触,新任教师观摩骨干教师的示范课,与骨干教师同课异构,通过听课、说课、研讨、评课等方式学习,与骨干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引发新任教师深度思考,促使其尽快成长。
4.课例观摩实践:依据学段、学科、学校特点,对新任教师进行联片培训、开展交流,通过课例观摩研讨、同课异构等实践形式,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强化其教学技能,提升其反思意识和能力。
5.基本功培训和考核:新任教师在任教第一年的第二学期需要进行教学设计、写字技能、板书设计、语言表达、提问技巧等基本功培训和考核,若不合格则需进行第二次培训。
6.通关课展示:新任教师在第二学期需要完成通关课展示。项目组组织学科教研员听课、评课和考核。若考核不合格,教师需在规定期限内进行第二次通关课展示。通关课是新任教师培训结业的主要依据。
7.基本功比赛:以赛促训,组织新任教师开展教学比赛,包括微格教学和课堂教学,并选拔优秀新任教师参加北京市新任教师风采展示。
8.汇报展示交流:组织新任教师参加学科沙龙、教育专著研读成果交流展示、教学技能展示等活动,促使教师及时总结、展示技能,同时,相互交流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分享学习的收获与心得。
(四)培训课程
依据《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教师专业标准》,按照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的“品”字型课程内容体系,房山区初步开发了新任教师职前通识培训课程和职后跟踪培训课程。
1.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前通识培训课程
依据教师专业标准的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项目组在职前通识培训部分,分别设计了不同主题的课程(详见下表2)。
表2: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前通识培训课程
课程维度
主题
方式
专题与内容
备注
专业理念与师德
专业理想
讲座
用心做教育,做心中有人的教育
集体
师德教育
讲座
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
集体
专业能力
班级管理
讲座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班级管理
集体
课堂教学
讲座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教学
集体
课堂教学
展示交流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经验分享和交流
集体
教学设计
讲座
科学编制教学设计(解读课标与教材、教学设计编制原则和方法)
分段
学生管理
讲座
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分段
专业知识
心理学
讲座
教育心理学及实践应用
分类
教育学
讲座
教育学理论及实践应用
分类
 
2.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后跟踪培训课程
为促进新任教师的持续发展,项目组设计了职后跟踪培训课程,针对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亦分别设计了相关主题课程(详见下表3)。
表3: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后跟踪培训课程
课程维度
主题
方式
专题与内容
备注
专业知识
学习课标
讲座
课标解读指导
分段分科
学习课标
展示交流
课标解读交流
分段
教学技能
讲座
语言技能示范指导
分段
专业能力
教学技能
展示交流
语言技能展示交流
分段
教学技能
讲座
写字技能、板书技能
集体
教学技能
讲座
提问技能、讲解技能
分段
教学技能
讲座
导入和结束技能、微格教学设计
分段分科
示范展示
实践
示范课观摩
分段分科
研读专著
展示交流
研读教育专著成果交流
集体
教学考核
实践考核
通关考核
分段分科
教学考核
展示交流
培训总结,展示交流
集体
3.新任教师基本技能培训“九宫格”课程
为了有效开展基本技能培训,项目组研发了新任教师基本技能培训“九宫格”课程。根据新任教师基本技能的培训课程的实施流程,“九宫格”课程主要包含以下模块:前测课例、标杆学习、文本阅读、专题讲座、技能训练、课堂转化、实践反思、后测课例、总结提升。通过上述系列课程的学习,新任教师在专业技能方面能有进一步的提升。
(五)培训评价
新任教师培训采用任务驱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进行评价,主要通过集中培训总结、撰写教学设计、上汇报课、基本功考核、研读交流教育专著、上通关课等方式进行考核和评价。
1.考核评优:根据培训考勤,每迟到四次合计为一次旷课,旷课节数达到总课时五分之一者,考核为不合格。在全勤的基础上,根据作业完成质量和学校考核推荐意见,中学和小学各评选10%的优秀学员。
2.结业转正:区级培训与校本培训两项成绩均合格者方能取得新任教师培训结业证书,并按时转正定级。基于任务驱动,新任教师需要具体完成“十个一”:(1)前期培训阶段,完成一份集中培训总结、一个单元教案;(2)中期培训阶段,完成一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一节汇报课、一个教育或教学案例;(3)后期培训阶段,完成一节通关课、一份教育教学专著读后感、一套不少于5份的完整教学设计、一份培训总结、一张由学校填写的新任教师校本培训成绩表。
(六)培训管理
房山区新任教师培训的管理,采用自上而下、分级落实的管理模式。区教委人事科为培训提供保障和政策指导;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组负责培训的整体设计和组织协调;学段负责人负责分段实施和组织管理;学科教研员负责学科支持和因需设训;基层学校则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校本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为每位新任教师配备校级学科指导教师。
三、注重实效,稳步落实
在前期精心设计和准备的基础上,根据《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前通识培训课程》、《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后跟踪培训课程》和《新任教师基本技能培训“九宫格”课程》安排,新任教师培训基于集中通识培训和分段分科实践培训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实效,稳步落实。
(一)专业引领,做好新任教师职前培训
为了帮助新任教师快速适应角色转变,顺利站上讲台,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前培训项目加强专业引领,组建了以高校专家、特级教师、一线校长为师资的培训团队,从专业理念和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方面培训和指导。
以2017年为例,新任教师职前培训自8月25日开始。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和交流分为专业理想与师德教育、专业理念、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学生管理、教育学与心理学、教学实践等不同的主题,采用集中讲座、展示交流等方式进行。房山区教委主任以“用心做教育,做心中有人的教育”为题给学员作第一讲。培训的专题与内容还包括立德树人、教育学与教育心理学及实践应用、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班级管理与课堂教学、解读课标与教材、教学设计编制原则和方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经验分享和交流、微格课堂教学实践展示、教师专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等方面。
(二)夯实基础,做好新任教师职后跟进培训
新任教师培训的职后跟进阶段,自9月开始逐月推进,以夯实新任教师基本功和提高基本技能为目标,重点开展课标解读指导、教学技能培训和实践、研读教育专著成果交流等工作(详见下表4)。
表4:房山区新任教师职后跟进培训安排
模块
时间
形式
主题
专题与内容
主讲人
(主持人)
备注
基本功
9
讲座
学习课标
课标解读指导
专家组
分段分科
基本功
9
展示交流
学习课标
课标解读交流
专家组
分段
基本功
10
讲座
教学技能
语言技能示范指导
专家组
分段
基本功
10
展示交流
教学技能
语言技能展示交流
项目组
分段
基本功
10月-11月
讲座
教学技能
写字技能、板书技能
特级教师
集体
基本功
11月-12月
讲座
教学技能
提问技能、讲解技能
专家组
分段
基本功
1月-3月
讲座
教学技能
导入和结束技能、微格教学设计
专家组、
高校教授
分段分科
实践
观摩
3
实践
示范展示
示范课观摩
项目组
分段分科
成果
展示
4
展示交流
研读专著
研读教育专著成果交流
项目组
集体
通关
验收
5月-6特
实践考核
教学考核
通关考核
项目组
分段分科
总结展示
6
展示交流
教学考核
培训总结,展示交流
项目组
集体
 
四、及时总结与反思
(一)培训成效
项目组注重及时总结培训工作,培训取得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学员反应良好。项目组对培训进行评估,学员反馈:新任教师培训综合满意度为99.8%,学员评价认可度较高,认为培训针对性强、重视基本功,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培训中通过多元培训方式、“做中学”,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收获很大。
第二,学员行动改进积极。培训激发了新任教师投身教育的热情,新任教师们获得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并能学以致用。教师们积极行动,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以尽快成为学校的生力军。
第三,项目组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项目组研制了《新任教师培训需求调研表》,通过调研为培训提供了实证数据的支持;研制了《新任教师基本技能培训“九宫格”课程》,为培训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同时,新任教师“基于需求,守正求变”的培训理念为其它培训项目提供了参考。
(二)培训经验
项目组经过几年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培训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第一,领导重视,沟通协作,携手促进。房山区教委、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教委主管副主任为组长的培训领导小组和以房山进校副校长组长的培训工作小组,有力保障了项目的有序有效开展。
第二,基于需求,充分准备,精准培训。培训基于房山区新任教师的实际需求,做好充分调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设计专业有效的课程,做到精准培训。
第三,注重引领,关注过程,管理严格。培训聘请高校专家、市区特级教师、市级骨干等组成培训团队,注重专业引领,通过理论讲座、实践指导等方式开展培训,加强考勤、作业、简报制作等过程性管理,保证培训顺利开展。
第四,方式多元,任务驱动,逐步推进。培训采用专家讲座、实践观摩、体验互动、展示交流等多元方式开展培训,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以学员完成“十个一”的作业和通关考核为任务,逐步推进培训的有效实施。
(三)问题和困惑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项目组总结了新任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新任教师的合格标准不够科学,基于任务驱动的定量考核和基于通关验收的定性考核都趋于过程性管理考核,新任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指标有待建构。
第二,新任教师培训主要为分段、分科培训,还未涉及针对教师个体差异的培训,如何开展符合新任教师差异性特点的培训有待开发。
第三,新任教师工学矛盾的问题依然存在。未来需要加强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教研与培训的进一步整合,真正做到研训转型、研训一体。
新任教师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程。在今后的培训中,房山区将继续保持和发扬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积极改进,力求实效,制定科学有效的新任教师考核标准,开发便捷高效的网络培训课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培训,以做到因需施训、精准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 作者简介:田小将,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处主任,高级教师,负责房山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