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季苹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首批国培专家,北京教育学院学术领军人才。1994至2000年作为核心成员全程参加了“北京市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题研究,《北京市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报告》于2000年12月荣获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从1998年到2004年,将自己研究的课题“学校管理自我诊断”申报为教育部人事司校长提高培训课程开发项目,2004年9月17日,“学校管理自我诊断”获得了北京市十五干训创新成果奖,并成为全国干部提高培训的一门重要课程,对干部培训的方式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04年承担北京市教委委托研究项目“课程改革与管理创新”的执行负责人,该项目获得北京市“十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89年至今,在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担任校长教师培训的教学工作。

  2002至2004年担任北京教育学院教科所所长,组建“新课程理念转化为优质教学实践的过程研究”团队并进行这一课题的研究。

  2005至2016年任校长研修学院教师,期间2007至2009年担任北京市第一期名校长工作室负责人,2012至2014年担任第二期名校长工作室负责人,同时在校长研修学院成立学生研究团队展开相关研究。

  2016至2021年担任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和学科教育学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至今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系教师。

  2.国际交流经历:

  2008年11月,作为负责人与名校长工作室15位成员赴美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习和考察。

  2012年受北京市教委和北京教育学院委托担任团长带领北京市骨干校长于12月4日至24日赴加拿大培训学习。

  研究方向

  学校管理自我诊断、课程教学论、学生心理健康

  开设主要课程

  《学生健康自我发展》《多维目标单元孕育以人格为核心的能力结构》《教什么知识》《学生研究》《学校发展自我诊断》《学校文化自我诊断》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季苹. 基础教育的基本问题. 教育研究,1999,6,(07).

  2. 季苹. 米尔顿·弗里德曼的教育凭证思想. 教育研究,2002,81,(04).

  3. 季苹. 老师,您做学生调研了吗. 光明日报,2005年9月7日。

  4. 季苹. 什么是基本知识?——另一种解释:基本知识就是能够增进理解力和解释力的知识.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5,56,(03).

  5. 季苹. 在特别处研究优秀校长的领导力. 中小学管理,2009,4,(07).

  6. 季苹. 研究学生,不断改造课程和教育者自身. 基础教育课程,2011,57(12).

  7. 季苹. 两种目标:综合行动性目标和分析成分性目标. 中小学管理,2012,25,(11).

  8. 季苹. “让教育教学回归人的本位”,人民教育,2012,11,(12).

  9. 季苹、陈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实现 “综合”—— “以问题和概念为两端” 的设计框架. 中国教育学刊,2019,98,(10).

  10. 季苹、顿继安:以人格为核心的能力结构:整体把握育人目标的学科教学理论探索. 中国教育学刊,2022,28,(01).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季苹:《西方现代教育流派史论》,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该成果1994年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出版,获北京八五普教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

  2. 季苹:《美国公立学校的历史研究》,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1.

  3. 季苹等:《学校管理诊断》,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4. 季苹等:《学校文化自我诊断》,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5. 季苹等:《学校发展自我诊断》,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6. 季苹:《教什么知识》,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7. 季苹、崔艳丽、涂元玲:《理解自我——教育文明的基础》,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

  8. 季苹等:《多维目标单元:孕育有结构的能力》,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9.

  科研项目

  1. 1994—1998年参与北京市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核心组成员。2001—2002年担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培训问题的研究”子课题“新课程与学校发展”的负责人,并编写了同名的培训手册。

  2. 2000年承担了教育部人事司“十五校长提高培训课程开发项目”《学校管理诊断》的研究工作,2002年又正式启动了学校发展诊断、学校文化诊断两个子课题的研究,分别与北京的昌平、丰台区进行合作。 “学校管理自我诊断”获得了北京市十五干训创新成果奖。

  3. 2004年承担北京市教委委托研究项目“课程改革与管理创新”的执行负责人,该项目获得北京市“十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 2003年承担了“新课程理念转化为优质教学实践的过程研究和培训”课题的负责人。

  5. 2006年,“三维目标与单元教学设计的研究”立项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6年度资助经费类重点课题,结题证书号:BJ115ABA06013

  培训工作理念

  认同北京教育学院提出的学院教师要“顶天立地”的主张:坚持长期潜心深入基层学校、深入课堂进行实践研究,同时又始终坚持围绕实践中的问题展开相关理论的系统学习,并不断加深对党的教育方针的理解。

  注重人的自我发展和自我的力量:将学校管理自我诊断作为校长培训和自我提高的核心内容;将教师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能力;同样,将学生健康自我发展作为学生健康人格和能力结构的核心内容。

  学生发展研究是其他教育研究的基础:学生发展研究是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和校长发展的基本依据,是教师理解和规划自我发展的基本依据,也是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依据。

  重视团队合作的力量:自2003年至今在北京教育学院组建了两个研究团队:学科教育学研究团队(包括九个学科的教师)和学生发展研究团队。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