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陈晓芳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88年8月至2009年2月,历任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幼儿园教师、南京市建邺区学前教研员、北京市海淀区学前教研员。2009年3月至2014年8月,在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幼儿艺术教育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幼儿艺术教育系主任。2014年9月至现在,在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曾担院长助理、幼儿艺术教育系主任等职。

  2.国际交流经历:

  2011年10月至11月,赴英国伦敦研修。

  2016年6月至7月,赴克罗地亚参加“世界学前教育国际组织(OMEP)大会交流学术发言。

  研究方向

  学前课程与教学研究、学前儿童德育与美育

  开设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比较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前课程与教学论》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陈晓芳.儿童艺术学习过程与教师指导策略研究[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56(02):103-111.

  2. 陈晓芳.科艺整合学习活动的过程及其对儿童创造性思维的促进[J].学前教育研究,2019(12):30-40.

  3. 陈晓芳,乔成治.科学与艺术整合学习过程要素与儿童创造力的关系研究[J].教育研究与实验,2020(02):90-96.

  4. 陈晓芳.学习的异化和回归——建构主义和社会文化论视角[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39(19):55-59.

  5. 陈晓芳.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J].人民教育,2016(15):44-47.

  6. 陈晓芳.“在自然中”培养“自然的儿童”[J].人民教育,2014(12):50-51.

  7. 陈晓芳.儿童创造力培养的现实困境与实践突破[J].人民教育,2021(Z3):29-32.

  8. 陈晓芳.学前儿童科学学习过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教育探索,2019(02):21-28.

  9. 陈晓芳.基于“情境卷入式学习共同体”的幼儿教师职后培养策略[J].教育探索,2016(06):129-132.

  10. 陈晓芳,王元艳,赵灵萍.情境卷入式学习共同体——基于专业发展的幼儿教师职后培养模式研究[J].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5,29(05):12-17.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陈晓芳:《幼儿科学活动设计与指导》,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2. 陈晓芳:《儿童科学和艺术整合学习活动设计与指导》,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

  3. 陈晓芳:《幼儿舞蹈教学设计与指导》,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4. 陈晓芳:《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策略及案例评析》,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5. 陈晓芳:《幼儿综合艺术课案及评析》,北京,现代出版社,2018.

  科研项目

  1.主持2016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教育部重点课题(国家级)(重点)项目“科学和艺术有机整合的幼儿学习活动创新研究”,已结项,2016-2020年。

  2.主持2015年北京教育学院重大项目“国际视野下的幼儿园课程改革与创新研究”,已结题,2015-2020年。

  3.核心参与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一般项目“优秀园长专业发展的机制研究——以北京市名园长发展工程",已结题,2018-2020年

  4.核心参与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般课题《低结构教育活动中幼儿学习方式的建构水平对幼儿创造性想象的影响》,已结题,2018-2021年。

  培训工作理念

  科研是培训的起点亦是终点。把科研中生成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传达给老师们,使其在实践中得以使用,于思考中融会贯通,终而创生出属于其自身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起始于我们的科研而终于教师的科研。)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