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北京市教育学会第二届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分论坛暨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2-21

  12月17日,北京市教育学会第二届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分论坛暨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召开。本次年会主题是“微格促校本研修优质深耕 强师助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年会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教师教育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唐亦勤、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院长吴珊、东城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述林、北京市教育学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涛等出席会议。微格教学专委会全体会员、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全体教师及东城区中小幼教师校本研修负责人参会。

  唐亦勤充分肯定了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指出2022年专委会在开展课题、承办第六届启航杯、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京教杯”教师作业设计基本功优秀作品展示、“微格”助推东城区校本研修优质深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同时,她指出本次分论坛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培训会,也是将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学术交流会、经验分享会和成果发布会。

  汤丰林对微格教学专委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探索将微格教学与教师日常教学、教师培训有机结合;二是更好体现新时代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特点与要求;三是顺应落实“双减”、提质增效、落实新课标等方面要求,形成微格教学规范标准,促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期待更多教师参与微格教学的实践与研究,为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专业支持。

  李涛在《精准教研 教师成长路径看得见》讲座中强调校本研修要从课堂教学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有效解决课堂中面临的问题,就要从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技能入手。

  

  东城教育科学研究院张述林副院长基于7697个问卷样本分享《区域中小学教师作业设计现状调研》;北京教育学院副研究员钟亚妮解读北京市教师校本研修的政策,提出开展校本研修的实践策略;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胡淑均分析了数智化带来的新变化,交流了《数智时代微格教学的新思考》;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发展中心杨帆通过课堂教学行为分析服务平台(KetangX)介绍了课堂教学技能的数据化呈现;最后微格教学专委会副秘书长郭祎、秘书长崔志钢分别进行了成果及工作总结。

​​​​​​​

  六个分论坛围绕微格教学助力课堂提质增效,微格教研助力校本研修优质深耕展示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