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将云端植物园系列课程带入教师培训课堂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24

  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生物学科教师培训课程的设计非常关注学科教师的基本技能、真实情境中的体验以及学科新视野的拓展。疫情期间,生物教研室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与授课教师的校外团队联合设计了针对一线生物学科教师的云端植物园系列课程,深受一线教师的喜爱和好评。

  本次云端植物园作为初中生物学科优青项目课程,从10月持续到11月,为期两个月。该课程分为三个系列组成模块,分别为单元教学设计理论(涵盖焦点讨论法工具使用)、中国植物的多样性及保护和植物类课程设计与实践(包含秋冬植物教学和根茎类植物)三个部分,充分将教学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融合,让一线教师在植物园课程设计的过程中增加对于学科本质和理论的深入认识和理解。

  此次课程研发团队既有院内教师,也有教学植物园课程教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前后邀请了中山大学叶建飞副教授(前国家植物园南园执行主任),北京市少年宫(北京教学植物园)自然教育部副部长明冠华和辛蓓、魏红艳老师针对本次教学目标进行了订制化课程设计,分别从如何基于育人目标进行课程设计、根茎植物实践类课程应该怎样开展、秋冬果实如何融入初中教学等几个主题进行了讲座和互动,项目团队采用焦点讨论法工具,同步引导教师进行初中生物课程的实践转化和应用,实现了多师合作模式在教学中的创新应用。



  为解决一线教师的工学矛盾,项目团队的系列课程采用现场直播互动和学员平台回看相结合的方式,辅助清华大学雨课堂平台和慕课资源作为教师学习的外在教学资源,将课堂教学从有限的课堂拓展到了无限的网络平台,生物教研室教师全体参与了系类活动的学习与研讨。

  本次是疫情背景下线上实践教学活动的一次尝试,未来项目团队将继续依据一线教师的需求开发出更多的优质课程。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