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北京教育学院全面开展北京市2022年“双减”背景下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02

      为进一步落实好北京市关于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要求,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教师队伍,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教育学院以“领导讲堂”为开端,面向全体在职在岗中小学干部教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员培训工作。
      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双减”背景下中小学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聚力中小学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以教育发展新理念为指引,以干部教师教学管理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为核心,助力学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首都中小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推进的原则,设计了专题培训(8学时)、“双减”下的教育变革(10学时)、“双减”下的教学提质增效(10学时)、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4学时)、“双减”高峰论坛(8学时)、案例征集与评比展示等6个模块共计40学时的培训课程。其中专题培训由市教育两委领导担当“讲师”,带领干部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基础教育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现代教育治理能力。
      下一阶段培训将从8月5日开始持续至10月底,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市区分工负责的形式,市级层面主要负责组织行政管理干部、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培训者的面授培训,计划于11月底完成全部培训。主题涵盖核心素养导向的教育评价、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国内外基础教育比较、通过教学提质增效减负、高质量课堂教学构建、数字时代赋能教育方式变革、家校社协同育人、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等“双减”推进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及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将就相关议题进行理论探讨与实践分析,为以首善标准深化推进“双减”工作、加快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本次培训除专题讲座之外,特别注重实践取向与培训方式创新。下一步,将组织干部教师赴优质学校、新教育场景等进行现场观摩与情境体验学习,分析学校治理与管理变革的经验,探讨育人方式变革下的高质量课堂教学,感受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带来的改变。同时,还将通过“双减”高峰论坛进一步凝练北京市推进“双减”的行动举措与有效经验,同时面向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开展“双减”好学校、“双减”好课堂两类案例的征集评比与市级展示活动,以形成“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多元主题的典型案例,充分激发一线学校的活力和优秀教师的能动性,基于一线优秀教师的专业实践进一步生成实践课程,进而为广大干部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成长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化课程资源,为干部教师终身学习构建良好的支持性系统。
                                                                                  “领导讲堂”参训感言
      夏林茂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对我们基层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夏书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让我对“九个坚持”所形成的教育理论体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介绍了首都基础教育系统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所形成的生动实践,让我对“教育服务首都功能发展”有了更深切的体悟;对党政领导干部、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教师三个群体分别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对今后“满眼都是活”地履行学校党组织书记职责有了更深沉的责任。作为学校党组织书记,我将不断地增强“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事不避难、勇敢担当、善于作为,弘扬工匠精神,做好施工队长,扎实开展好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向区域百姓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何剑雄北京中学党总支书记
 
      听了夏林茂书记所做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的报告,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深切认同,首都基础教育的政治性、根本性、人民性、战略性、创新性和敏感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实践中的共同体会;首都基础教育各方面长足的发展是每一名首都基础教育工作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中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三个基本问题的生动实践的成果,也是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基础。作为一名首都基础教育工作者,我要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徐华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今天下午,认真听取了刘宇辉主任关于《加快推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新时代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书记、校长,既振奋于时代教育使命的召唤,又深感立德树人责任的重大,学原理、悟思想、办教育、提质量,创造性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改革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逐步构建以学生成长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以一线事业为核心的治理体系、以办学准则为基础的价值体系,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育人生态,素养导向,五育并举,以首善标准推进“双减”行动,为每一个孩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而竭尽全力。                                                                                    
                                                                                                        (刘艳萍: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刘宇辉主任的报告为我们基础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为中小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规划了路径。现在首都基础教育处在基本均衡向全面优质均衡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中学书记、校长,更要讲政治、顾大局,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和高瞻远瞩的视野与认识,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巩固成果、健全机制、扫除盲点、提升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以老百姓的热切期盼为出发点,不断提升集团化办学的质量,继续发挥学校优质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在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等工作中主动作为,为营造海淀教育良好的教育生态,为首都教育体系迈上新的台阶贡献力量。                                                                       
                                                                                                        (任志瑜: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聆听了市教育两委四位领导的专题报告,深有感触,深受鼓舞,深受启发。干部大培训是事业大发展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本次培训是在首都基础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组织开展的,背景特殊、主题鲜明,内容重要、对象关键,规模宏大、意义非凡。作为北京教育党校工作者,我将与同志们一道,在市教育两委和学院党委领导指导下,主动回应以高质量教育党校体系推动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这一事业要求,聚焦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扎实推动党校规划和党校意见的研制与落实,共建共享,善作善成,接续发挥干部培训、示范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积极助力干部专业发展、学校创新发展和教育优质发展!
                                                          (王鸿杰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主任
 
      刘宇辉主任认为“十四五”时期的首都基础教育,正处于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关键期,要坚持从“正、坚持、智慧、公平”四方面发展首都基础教育,也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有一股改革的韧性;用一新办法解决问题;以公平的方式对待教育等。刘主任结合北京教育的种种现实,联系了“双减”之下的教育管理和学校具体实际,强调了教育正确的理念,要符合育人的本质,不唯分,把学生放第一位,保证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聆听了刘主任的报告,我觉得我们中学校长责任更重大,要以首善标准要求自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管理工作做精细,争做一名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                                                                         
                                                                                                     (何石明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夏书记和刘主任的讲话,引领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回顾了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更引领我们展望了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的前景,给予我们深刻的思想启迪,倍受鼓舞,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也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教研人员,我们会继续加强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涵,并会积极付诸实践,以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发挥好教研部门研究、指导、培训、服务的职能,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不断创新教研方式,为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宋浩志东城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
 
      张革副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经验成就,客观分析了问题不足,并指出下一阶段工作方向,特别提示要以首善标准推动教育发展,立足全局,放眼长远看教育,我深有感触,深受启发。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回八一学校考察的座谈会上,我就在场,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要求,对学生提出“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的殷切希望。六年来,八一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科技学校建设。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继承红色传统,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将“八一”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牛震云北京市八一学校党委书记)
 
      张革书记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加强党对中小学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要义所在。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方面: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组织要把自身建设抓好,把党员教育好,真正筑牢战斗堡垒。二是努力从忙于党建事务向探索规律转变,不断提升学校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书记、校长要真正学习研究党建,提升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三是要从完成党建任务向发挥应有作用转变,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全部工作之中,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深化学校党建品牌实践,把首师大未来实验学校“前线党建工作法”作为二级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着眼下半年重点工作,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带头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好环境、好氛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高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确保育人效果。
                                                                                                                       (杨志华首师大未来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
 
      通过“领导讲堂”的培训学习,一是有感于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加强教师培训决策部署之高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站位之高远、谋划之系统、覆盖之全面、举措之务实,让全市在职在岗的中小学干部教师都能获得高质量学习培训的机会,以提升综合素质和育人能力。二是有感于市委领导的率先垂范和专业引领。夏书记及其他各位市领导的报告立意深远,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引领我们再学习再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三是有感于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之重大。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秉持研训一体理念,开展好中小学思政课和德育干部教师的精准培训、专业培训、高端培训,助力首都基础教育领域干部教师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为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更多优秀教育人才贡献力量。
                                                                            (王远美:北京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
 
      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的领导为教育教学工作“把关定向”,要求干部教师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保证社会主义教育的正确方向;加强党的领导为教育教学工作“聚力赋能”,增加干部老师实施课程改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领;加强党的领导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增强基层学校防范风险、严守意识形态的能力,让一线老师真正能做到安心教书、静心育人。
                                                                                                                        (曾拥军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
 
      通过学习,我深刻领会了总书记对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肩负着启智润心的重要使命。学习中几位领导都明确指出并强调了思政课的意义和作用,即思政课就是讲道理,做为思政课教师,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强学习,领悟内涵,不仅要讲道理更要讲好道理。在工作中,不忘初心,做新时代首都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者。立足本区实际情况,结合学生认知规律,深入推进区域内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指导我区教师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用好首都教育资源,立足课堂主阵地,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树立大思政观,上好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思政课。
                                                                                                                             (王静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
 
      今天下午,曹文军组长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题,从四个方面为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辅导。报告立意高远,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出了当前首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重点任务及今后的工作要求。作为基层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我将从以下三方面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教育发展成就宣传和学习动态宣传,强化教职工的对党忠诚教育。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区教育党校将按照区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把全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思想统一到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的部署上来。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筑牢廉洁堤坝。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决整治师生身边涉及教研员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本单位的廉洁文化建设。
                                                                                                                          (立清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党委书记)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