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核心素养导向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学院举办劳动教育专题培训展示交流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24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为全面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的相关政策要求,推动劳动教育有效实施,北京教育学院经过充分调研、酝酿、策划、筹备,于6月22日在线召开了主题为“核心素养导向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探索”专题培训展示交流会。学院2022年劳动教育领域6个专题培训班和“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校学员,以及培训教师近200人参加活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曲霞以“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政策设计与课程实施”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曲霞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三个文件的继承性、关联性、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针对义务教育劳动课程实施中的难点从项目化实施、价值引领等方面给予了策略和方法上的建议。
       与参会学员围绕“劳动教育如何实现校内外统筹实施”、“劳动教育如何与综合实践活动统筹实施”等问题,分别以“快递包装盒变身记”、“找个岗位去体验”、“以种植劳动为抓手,促进劳动教育落实”、“小小厨师我当值”、“知行合一学创融通”、“依托家校社资源的劳动教育实施进阶探索”为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结合学员的发言进行了微讲座,并对一线教师如何扎实推进劳动教育提出了三方面指导意见。第一,要提高对劳动教育的基本认识,要从全、新、独、创四个角度理解和认识劳动教育在“五育”并举教育方针中的地位与价值,从而进行教育创新,以适应新时代育人的新要求;第二,劳动教育教师要具备较高的课程开发能力,包括生活感受力、资源挖掘力、课程构建力、引领示范力等;第三,要关注劳动教育教学创新的核心要素,包括真实情境创设、实践体验、劳动习惯养成、坚韧品格培养等。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北京教育学院将继续对当前阶段我国劳动教育领域亟待破解的难题展开系统研究,持续推进劳动教育的理论、实践探索及师资培训工作,为建设首都高质量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