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双减’:‘大思政’在行动”研讨会顺利召开 ——“大思政”系列论坛报道之一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18

       为充分贯彻中央“双减”政策精神,落实北京市教育两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抓实抓细学院党委有关“双减”工作的要求,总结梳理、思考深化思政学院在“双减”工作中的理论与实践探索,1月17日上午,思政学院主办了2022年的首次“大思政”研讨会,研讨主题是“‘双减’:‘大思政’在行动”。思政学院全体教职工、数科学院的教授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思政学院尚九宾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三个研究团队的教师先后以打造“领跑者”团队、强化“科研引领”、培育“关键力量”为分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季苹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及其成员涂元玲副教授、赵雪汝博士、陈红教授和顿继安教授分别从“双减”背景下高质量课堂教学体系建构的总体思考,高质量课堂教学体系建构中班主任工作的“轴心”作用、真实问题和需求,高质量课堂教学体系建构中学生的个体差异与教学策略,高质量课堂教学体系建构中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高质量课堂教学体系建构中的单元教学实践与探索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曹新美副教授带领的调研团队以“双减”课题研究调查数据为基础,阐释了“双减”中科研课题的引领、支撑作用。以“从家长视角看双减前后孩子的变化及家长的期待”为题,从为何要“双减”、“双减”政策出台前后的调研数据变化、“双减”政策出台后的反思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要调动社会资源、加强家校沟通、加强学法指导、加强教研指导、优化课后服务等对策建议。
       迟希新教授率领的团队以“构建‘双减’背景下带班育人‘大棋局’”为题分享了在“国培计划”和市级骨干班主任高级研修班中贯彻“双减”政策的经验。迟老师从“双减”内涵的准确体认、“后双减时代”的困境和挑战、以活动为载体的实践育人策略变革、“研学活动”中的德育功能开发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了构建“双减”背景下带班育人 “大棋局”的德育路径。
       讨论与交流环节,思政学院政法系的胡慧馨博士针对各位专家的经验分享和理性思考,提出问题,引发讨论;季苹教授、陈红教授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
       研讨总结环节,思政学院王远美院长充分肯定了三个研究团队在“双减”背景下聚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班主任、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研究所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她指出,“双减”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双减”,减的是不必要的赘负,增的是教育的质量和效率。思政学院全体教职工应该既是推动“双减”的领跑者,更应成为“主力军”;大家要把本次研讨会的收获和心得融入到研训工作中,为“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做出“大思政人”的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