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榜样 首页 > 内网新闻 > 教院人物 > 榜样

徐国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徐国辉同志自入职北京教育学院以来,本着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的原则,勇挑重担,不断深化理论与实践学习,行为示范,从点点滴滴做起,脚踏实地,以爱育爱。

  一、遵循教师教育规律,创造性开展工作

  徐国辉同志曾先后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城区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远郊高中英语教师培训、青蓝计划等十几类培训项目的学科负责人。在开展各级各类培训的过程中,该同志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学习和发展教师教育的规律。在所负责的2015年新教师培训项目中,遵循成人学习规律,坚持创建温馨互助的学习分享、设计科学合理的实践取向的培训课程、关注学员持续反思与行动实践,创新工作模式,开展了“学情微调查、教学初体验交流、幸福指数微调查、拓展训练、微信主题交流、5-8分钟微课例交流、“Ta眼中的我”微调查”等23项活动,注重引导学员进行持续、深入、多视角的反思与行动实践,取得了预期效果。4位英语新教师的成长故事在《现代教育报》连载:《新教师培训:明方向 助成长》、《成长在追逐理想的路上》、《新教师成长路上的助推器》、《螺旋式专业发展,收获满满》。

  二、情系乡村教育,建设英语教学新世界

  房山区张坊中学位于距离北京市中心80多公里的张坊镇,是北京西南最偏远的中学之一,该校孩子在英语学习上,学科营养不足,词汇量小,学习的兴趣低,阅读习惯也较弱,教学资源的匮乏。为改变张坊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借助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在外语学院领导支持下,徐国辉老师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组建专家团队深入张坊中学,在行动研究中切实提升教师英语教学水平和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在近3年的时间里,寒来暑往,徐国辉老师和他的团队往返于市区和张坊中学之间,“入校送教”的方式让乡村教师第一时间“吃”上了英语阅读教学最新理念和策略的“大餐”:(1)提供策略:在前期详细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决定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一方面安排专家深入学校把脉张坊中学英语教师的课堂,,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合作探究型的英语阅读课堂教学。另一方面走遍八一学校、一零一中学、丰台区右安门外国语学校等北京优质学校。同时提供易上手但建议有效的策略:图形组织器、文本结构图、信息差、读者剧场、画廊漫步等。(2)引入资源:张坊中学从无到有,不但引进了意大利黑猫系列、美国学乐系列和海尼曼系列三种英语分级阅读材料,更专门辟出一间教室,打造成了专供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英语阅读书屋。学生们都找到了适合自身水平的阅读读物,并以手抄报、成品词典、读者剧场、阅读节、故事分享等多样形式展示成果。两年来,最好的学生已经阅读了70多本英语书,积累了8~9万的生词量,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在班级和学校里建立起来。

  (3)共同成长:11节公开课,5篇论文在全国刊物发表,8人做跨区、校交流。其中教师代表受邀在2017年“国培计划”专题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中做专题报告,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认可。

  四、服从大局 扎实工作

  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从2013年1月初到2013年年底,徐国辉同志挂职担任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主任助理。在挂职期间能够服从大局、艰苦奋斗、虚心学习、全心全意为平谷区的教育服务。他克服了孩子不足一岁等家庭困难,服从组织的安排。每天早晨六点之前从家里出发,乘公交车前往平谷开展工作,每次单程约2个小时,300个工作日都是如此,有时晚上9:30才能到家。期间,主要承担了平谷区教研员评价体系开发与实施、小学英语教师课堂话语提升培训、初中英语教学设计优化、高中英语教师备考指导、科研课题指导等各项工作,最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平谷区教研员教研活动质量分析报告。同时所指导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获得北京市一、二等奖,其他工作也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五、理实相生 做好成果提炼转化与应用

  徐国辉同志自任教以来,立足学科前沿,利用其语言优势把握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通过做科研课题,将理论转化为基础英语教师教育的实践,并不断转化为可辐射的成果。该同志先后主持“中小学英语课堂用语案例研究”(北京市社科面上课题)、“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需求工具箱的构建与应用”、“中小学生英语学习规律案例化研究:心理学视角”、“运用读者剧场提升乡村校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实证研究”(院级重点关注课题)、合作主持“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策略体系的构建”(院级重大课题)等多项市、院级课题、并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对学生学习、评价和发展的实践研究”。主编《中学英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具箱》与《小学英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具箱》等书籍,发表论文30余篇,多发表在《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等全国核心期刊,其中8篇被人大报刊全文转载。课题成果多已转化为教师教育的课程,已经应用到各级各类培训中,例如:《初中英语学科教学工具的使用》、《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形成性评价真解》、《读者剧场在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图形组织器在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等分别被中国教师研修网、奥鹏远程教育中心、高教社、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教师等录用,用于国培远程培训中。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