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交流研讨会暨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民生网--人民日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20

  2023年12月18日--民生网-人民日报

  12月15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交流研讨会暨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本次大会是继北京教育学院“建院7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学院发展历程上又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积极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支持雄安新区教育质量提升;助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重点功能区和暑期洪水受灾地区的教育水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武,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军,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河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高仲等领导,以及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有关处室,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各区教委和教师培训机构有关领导和北京教育学院教师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永凯主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武致辞

  陈武指出,北京教育学院积极回应教育改革前沿新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新需求,深化教师培训研究,加强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合作,在推进教师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可喜的成绩。对于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他提出,一是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用教育家精神指引教师培训工作。要深入研究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构建新时代教育家培育的路径和方法。二是要加强区域培训合作,建成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基于京津冀和首都教育发展的现实基础,建构稳固长效的教师培训合作平台;通过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带动形成由区域政府、教师培训机构、中小学等构成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三是要深化教师培训改革,探索教师培训提质增效新路径。加强教师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精准化改革;开发更多创新策略与工具,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致辞

  肖韵竹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在培训实践与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是北京教育学院的主责主业。学院将紧紧围绕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基于学院7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和资源优势,以更高标准发挥干部教师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将与各区密切合作,坚持价值导向、问题导向和质量导向,聚焦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体系建设,以更高要求落实好各项强师政策和教育综合改革措施。她还强调,在推进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职能、优化培训管理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分层分岗的干部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有效机制;基于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建构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体系等。

  在专题交流环节,围绕“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的会议主题,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汤丰林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的价值取向与时代转型》为题,重点论述了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的研究重点,阐释了“转变目标、重构形态、强化支撑”的教师培训价值取向为,以及学院注重系统把握核心要素,组织市区骨干研究力量,从培训理论建构、课程建设、模式创新、质量评价等维度进行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首都干部教师高质量培训体系。

  来自海淀、朝阳、通州、顺义、房山五个区的教师培训机构分享了在新时代教师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申军红从“研训一体”角度阐述了构建全链条进阶式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的“海淀经验”。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院长谢鹃以“唤醒自觉 激发内驱 专业赋能”为题,介绍了朝阳区教师培训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孙翠松分享了“构建高质量支持系统 打造校本研修新生态”的实践经验。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李广生进行了“深度备课和精品课程项目”的概述。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塔以“打通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交流了“破解区域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之困”的经验做法。

  会上,北京教育学院与北京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军表示,北京教育学院与北京出版集团同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战斗在思想文化战线的亲密战友,使命任务、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新时代以来,双方着眼培养造就时代新人,立足首都文教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出版了“新时代教育丛书”“北京教育丛书”等一批体现首都文教特色的丰硕成果。站在新起点上,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原则,双方将共享优质内容和平台资源,围绕新课标建设,共同推出具有首都特色,堪当行业标杆的高质量教材。

  此外,北京教育学院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房山区教育委员会、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签署教育合作协议。作为签约方代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高仲表示,北京市教委大力支持雄安教育发展,以建三援四为抓手推动新区教育快速发展。北京教育学院自2019年与新区开展帮扶合作,2020年承担国培计划——雄安新区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项目,通过两年时间提升了新区15所学校的办学品质。此次北京教育学院与新区达成干部教师培训合作协议,未来将就建立干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增设雄安专项培训项目、共享优质课程学术资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签约仪式前,与会领导为各区代表赠送北京教育学院近期研究成果《高质量教师培训研究丛书》。

  活动现场

  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作总结发言,他对北京教育学院及北京市各区在推进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市区培训工作站位高,成果的理论性、创新性和指导性强。北京教育学院与各区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在新起点上开创了服务雄安新区和市区合作发展新局面。王定东对教师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遵循规律。应当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了解北京教育实际、牢记教育初心使命的基础上,遵循教育自身规律、教师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二是守正创新。应将区域合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整体谋划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教师为本。要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四是突出重点。应认真学习领会“双新”改革要求,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五是智慧赋能。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教师培训应更适应时代特点,积极探索智慧教育。

  据悉,北京教育学院与各方签署教育合作协议,一方面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旨在推进雄安新区教师队伍和基础教育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市教委支持受灾地区教育恢复发展的工作部署,推进房山、门头沟等地区的教育发展,同时服务经开区等首都发展重要功能区,共同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京教育学院将巩固拓展相关成果,加强部门工作对接,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要重点推进的领域和合作项目,推进成果转化落地,共同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教育合作新机制。北京教育学院将与雄安新区和北京市各区携手,凝心聚力蓄能,共谋高质量教师培训发展新篇章,共同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www.msweekly.com/mobile/show.html?id=151630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